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陕西:开展普查成果转化应用

发布日期:2020-01-06打印字号:【
  陕西省普查办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坚持“为用而查”,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普查成果转化应用,为生态环境管理精准施策、制定“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提供全方位支撑。
  编印《普查与决策》。对生活源锅炉、入河排污口、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排放量等阶段性普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形成治理建议,编印了3期《普查与决策》,被陕西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采用,直接应用于汾渭平原蓝天保卫战、陕西碧水保卫战等重点工作。
  自立课题边普查边研究。陕西省普查办把普查当研究来做,边普查、边研究、边应用。2018年以来,立足环境管理实际需求,以普查清查数据、入户调查数据、产排污核算数据为基础,围绕陕南、陕北、关中地区的重点区域水环境容量、农村污水处理现状、关中地区大气污染减排、化工产业污染防治、工业源VOCs污染现状、危险废物处置、农村生活用能燃烧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控制等内容,逐类逐项进行分析研究,先后完成了18个研究课题,课题对象全面广泛。每个课题专人负责,全员参与,做出了有价值、可应用的研究成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措施,部分研究成果已为土壤详查、“三线一单”“一市一策”等省级重大项目提供支撑。
  开发排污口智能识别管理系统。在试点区域以无人机航拍和软件自动识别为基础,形成排污口智能识别管理系统,通过影像系统可查看和检索排污口清单、属性(位置、规模、类型、设置单位)、陆域纳污范围,并可通过高清视频查看排污口现场情况,后期还可以根据排污口变动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实现水功能区优化和排污口的动态管理。
  进行企业环境风险分析。以普查数据为基础,分析了陕西省企业突发环境风险及累积环境风险,筛选出环境管理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等,并结合陕西省环境管理政策实际情况提出政策建议,同时形成突发环境风险、水环境风险、大气环境风险、企业综合环境风险等地图,为环境风险管理、环境事故防范、应急处置和执法检查提供支撑。目前已建立起评估方法和指标体系,在试点县进行了全面评估,绘制完成相关地图,后期可对全省情况进行评估。
  编纂《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图集》。《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图集》以陕西省最新的地理信息为底图,叠加污染源的空间位置信息,对全省各类污染源的空间分布情况和普查信息等内容进行综合展示,全面、直观、准确地反映了各类污染源的分布和数据信息,具有较强的史料性、知识性和实用性,为制定生态环境管理政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开展生态环境科研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