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即便最普通的事也要全力以赴”

发布日期:2020-01-03打印字号:【
  “不要小看自己做的每一件事,即便是最普通的事,也应该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去完成。只有小任务顺利完成,才有利于对大任务的成功把握。”这是江西省景德镇乐平市普查办副主任李宁常说的话。在她的带领下,乐平市普查人员立足岗位、脚踏实地,顺利完成了普查各阶段工作任务。
  李宁是乐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股股长,自2017年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她作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技术骨干,又当仁不让地加入了普查队伍,挑起了乐平市普查办副主任的重担。
  乐平市是景德镇的工业重镇,企业数量多,主要以精细化工为主,普查任务繁重。打铁还需自身硬,自普查工作启动以来,从组建普查办到落实人员经费,从制定普查制度到研究普查流程,从深入实地调查到建立“一企一档”,李宁主动学习并掌握普查的相关业务知识,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密切与同事交流沟通,积极向普查对象宣传。同时,她还率先成立了乡镇普查站,在微信上建立了“全市普查工作调度群”和“普查技术群”,随时对各乡镇普查站进行工作调度,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一开始,李宁就深知普查工作责任重大,所以面对每一次参加培训交流的机会,她都会格外珍惜。课上认真做好笔记,课后主动向专家请教,力求弄懂学精。回到县区后,她根据乐平普查的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计划,制作学习PPT,及时组织召开培训会,向其他普查人员分享普查工作的要点和技巧。
  在清查建库过程中,她带领同事们以国家名录库为基础,将全市所有乡镇进行划片分组,开展地毯式清查,对于每一家企业都反复核实,确保数据准确无误。面对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李宁主动请缨,遇到企业不配合的情况,她坚持“一次不行就两次”的原则,反复上门做工作,势必啃下硬骨头。
  普查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挑灯夜战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白天她带领技术人员去企业实地调查,晚上还要进行数据核算,经常加班至大楼锁门。数据准确性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也关系到普查工作的成败。李宁多次组织第三方人员对每一个普查对象填报的数据集中审核、反复对比,一旦发现数据提供不清楚、不全面、存在疑问,她就及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核实,确保上报的数据真实准确。
  在承担普查工作的同时,李宁还负责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由于普查办公室离乐平市环境监控大楼距离较远,“工作两头跑”对她来说早已成为家常便饭。刚在局里忙完就立即赶到普查办,便是李宁工作的常态。今年6月初,李宁由于工作连轴转,体力透支,突发肾结石,她连夜到医院挂急诊治疗,医生建议她休息几天,但她考虑到当时正是数据库比对的关键时期,于是她边打针吃药边继续工作,还笑着说,“你看我,真是两不耽误。”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