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浙江宁波:利用普查大数据开展研究

发布日期:2019-12-27打印字号:【

  浙江省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镇海分局日前正式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启动《镇海区环境承载力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这一县域级环境承载力研究为宁波市首次,在浙江省也不多见。其成果将为当地高标准谋划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精准的决策依据。

  充分利用普查数据

  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镇海区按照统一规范标准,共清查区域内污染源底册8375家,入库4084家,最终完成调查工业污染源3947个、集中式污染源30个、移动污染源39个、农业污染源8个、生活污染源60个。

  如何用好污染源普查大数据这座“富矿”,让普查成果更好地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服务?

  今年上半年,镇海分局提出,充分利用普查数据,通过科学分析掌握区域环境容量和承载能力,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绿色发展提供决策支持。今年5月,由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和市环科院专家组成的课题组成立。

  “此次研究所用的数据均来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这些环境基础数据对于制定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促进镇海区乃至宁波市的绿色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课题组主要成员、宁波市环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研究课题涉及水、气、土、海环境要素

  镇海作为国内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显著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更强的技术支持。摸清底数才能对症下药,此次课题研究涉及水、气、土、海四大环境要素,研究对象全面广泛。

  根据项目大纲,大气环境承载力研究将深入分析镇海区各行业及主要企业的能耗强度、大气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将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等指标与全国和国际水平进行对比,分析本地主导行业节能减排潜力。水环境承载力研究将通过对水环境污染物排放去向的分类汇总,分别确定排入地表水和海洋的污染物来源,将污染物排放强度等指标与全国和国际水平进行对比,分析本地水环境污染物减排潜力。

  研究项目还将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中固体废弃物情况进行分析,结合现有地下水及土壤监测数据,预测未来土壤环境污染物排放量和排放强度,确定土壤环境承载力。海洋环境承载力研究则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近海环境质量现状等情况,对排海的污染物排放量和排放强度进行预测,通过建立海洋环境承载力量化分析模型,确定海洋环境承载力,提出近岸海域环境治理方案。

  课题研究项目已于上月开始材料收集和实地调研,并相继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和大纲编制。“目前已进入主体实施阶段,计划于年底前后完成《镇海区环境承载力及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报告》初稿,随后组织专家评审和技术审查,估计在明年4月最终完成。”宁波市环科院相关负责人说。

  报告将分《镇海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分析专题研究报告》《镇海区大气环境承载力专题研究报告》《基于环境承载力的镇海区生态环境保护对策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报告》等5个部分。

  根据大纲,报告将基于大气环境承载力、水环境承载力、海洋环境承载力和土壤环境承载力研究结果,实际考虑镇海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质量现状情况,研究分析区域节能减排潜力,提出重点行业企业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形成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策略建议。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