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浙江宁波:确保审核通过一家销号一家

发布日期:2019-12-12打印字号:【

  宁波市北仑区是浙江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经过前期的清查和入户调查,仅5490家工业企业就申报了52余万条数据,数据审核工作任务繁重。北仑区普查办采用“相对集中”的方式,创新了普查数据集中审核管理模式,集中第三方精尖力量,集体办公,数据质量责任到人。同时,倒排计划自查自纠,每日通报督促进度,集体协商解决难题。

  国家普查办通报的第七批数据审核结果显示,北仑区下辖的10个街道中有32个普查小区共167家工业企业出现了208条数据逻辑报错提醒,根据在当日下午5时前必须整改和反馈完毕的时间节点要求,北仑区普查办质量负责人第一时间召集第三方单位技术骨干针对提示错误信息进行了归类分析。结合涉及的六大类14小类错误,当场通过技术骨干将会商形成的修改原则和方法向集中办公人员进行了传达。截至下午3时,除1个小类4条数据错误因软件系统原因无法修改外,其余报错提醒全部提前处理整改完毕。

  “污染源普查之前人员都是各自办公,工作质量不尽如人意,导致工作进度相对滞后。”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污控科负责人说,“为了加强督促指导,7月以来,区普查办联合普查第三方技术支持单位20余人在区生态环境分局统一办公,通过早晚考勤和不定时抽查,保障集中办公秩序,提升数据审核完善工作效率。”此举破解了人员分散、沟通不便、问题难解决的困境。

  集中审核期间,北仑区普查办通过出台《审核攻坚倒排进度计划表》,提升时间紧迫感和责任意识,将企业数据质量责任到人,目标任务完成时间精确到日,逐家统一梳理全区企业报表,确保审核通过一家、销号一家,“真实、全面、可靠”定库数据。

  工业源普查报表共分八大类25张表格,需要审核人员具备全面专业的业务水平。北仑区普查办结合第三方技术骨干各自技术专长,将8类表格分派给6名骨干分别进行审核,各普查小区负责人针对审核出的问题和修改建议及时整改。

  北仑区普查办通过会议集中思想、每日汇报掌握进度、问题汇总统一解决的方式,查摆问题攻坚克难,确保在审核中发现问题、立即解决,满足国家、省级审核整改意见和区级自审要求,提升数据的准确率。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