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统筹全局 亲力亲为——记河南省商丘市普查办主任王培

发布日期:2019-10-14打印字号:【

  王培,河南省商丘市普查办主任,曾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技术骨干。他运用第一次普查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结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新要求,统揽全局,积极指导全市10个县(市、区)开展普查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普查涉及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任何一个阶段,我们都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走在前面,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确保普查工作高效顺利的完成”。王培不仅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更是把这种精神贯穿落实在普查工作全过程。

  2018年8月,商丘市普查办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普查报表试填报工作,并于当年9月初召开试填报问题反馈交流会。通过试填报工作,普查工作人员掌握了入户调查的注意事项,增强了对普查报表指标的理解,提升了业务技术水平,为商丘市全面入户调查和数据采集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2月,系数手册系统尚未植入核算系数,王培组织各县(市、区)技术骨干开展重点行业企业人工试核算工作,一边熟悉产排污核算过程,一边核查部分报表存在的数据问题,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

  王培说:“普查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我们市级普查部门不能光待在办公室对着电脑审数据,还要多去企业现场复核,查看企业工艺、治污设施、台账,确保普查数据与企业生产实际符合。”

  普查工作的各个阶段,都有王培带队到企业现场进行调研、帮扶指导的身影。入户阶段,他不惧酷暑,深入一线对普查员讲解普查表填报需要注意的事项,对普查对象讲解普查的目的。数据审核阶段,他敬业负责,率领商丘市普查办技术骨干多次奔赴各县(市、区),针对数据存疑企业开展现场调研。名录比对阶段,他组织抽查各县名录比对工作,反复叮嘱普查工作人员一定要找到企业联络人,完成比对任务。

  参与普查工作以来,王培从不说套话、虚话,认真负责地完成各项任务。有付出就有回报,在他的带领下,商丘市数据质量得到提升,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来源:河南省普查办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