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河南郑州:确保普查数据质量高

发布日期:2019-09-25打印字号:【

  河南省郑州市牢牢把握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生命线的原则,注重在“早”“严”“细”上下功夫,将数据质量控制贯穿于普查全过程,确保数据质量。

  普查工作谋划“早”

  为高标准做好普查工作,郑州市普查办第一时间从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技术专家组、普查宣传组、工作督导组和后勤保障组。针对普查各阶段的工作特点和要求,结合各县区普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编制了各阶段培训课件。两年来,市、县两级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00余场次,培训人员多达1万余人次。

  同时,市普查办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到乡镇先行试点,通过调研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如何开展普查工作,在全市创新推广采用“倒推时间节点+普查对象预填报+普查员及第三方技术力量现场指导”的数据采集方式。充分利用环境监察力量,将熟悉企业情况的各乡镇环保所普查员与第三方单位技术人员混编成普查工作小组,发挥长处,优势互补,把可能出现的“企业不主动配合、提供资料不全面”等问题靠前解决。

  普查过程要求“严”

  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普查办立足于“严”中求真,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

  在普查数据审核前期,市普查办主动加压,将市级分源数据抽查比例从国家指定的1%上调到10%,先后组织专家100余人次深入到各县(市)区普查工作一线,抽取近1300家普查对象的纸质报表进行技术审核和现场指导,及时掌握各县(市、区)普查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

  在数据审核上,采取县区自审与市级集中会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县(市、区)开展普查数据质量审核。市普查办通过数据“透视表”与电脑编程等技术手段,对全市各类普查报表数据的逻辑性、合理性、一致性等进行多方位审核。数据审核过程中,市普查办工作人员全程给予技术指导,定期调度审核信息。

  对数据审核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认真研究、集中答疑,要求县(市、区)及时修正完善;对数据审核进度缓慢、质量问题整改不力的县(市、区)进行通报、约谈。同时,定期召开全市普查办主任会议,通报市级审核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审核各县(市、区)各类普查数据和产排污核算结果的分析及修改结果,确保普查结果科学、可信。

  普查数据审核“细”

  要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数据审核是关键。郑州市结合实际,集中力量组织编制了《郑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重点行业表格填报及审核技术细则》,指导全市对重点行业普查报表的全指标审核,并将普查名录与全市2017年环境统计名单、危废固废产生及经营单位名单、大气污染应急管控名单等数据进行比对,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

  同时,采取日调度和周调度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对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归纳分类。通过现场指导、电子邮箱和工作群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交流,答疑解惑,高效解决了各地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重复劳动,降低了后期数据审核汇总的差错率。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