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张雪华:普查“技术控”

发布日期:2019-08-19打印字号:【

  张雪华是河南省郑州市普查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因为熟知各项普查技术,掌握普查指标如何正确填报,并创新工作方法,被称为普查办的“技术控”。

  “技术控”是如何炼成的?

  自从2017年被抽调到郑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后,张雪华就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之重。

  在清查阶段,为了提高清查工作质量,郑州市开展了污染源清查现场抽查和数据审核,张雪华和核查组从白天一直干到凌晨4点,走遍了抽查小区的每个角落,一家企业一家企业排查污染源,核对清查报表信息,汗流浃背,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最后衣服上都结出白花花的盐粒。

  在清查报表数据审核阶段,他和技术组一起加班加点,牺牲了所有周末休息时间,审核了近18万个清查数据指标。

  在入户调查阶段,他和技术组深入一线,选取试点乡镇先行先试,调研重点行业及不同规模的企业,探索如何能更好开展普查报表填报。结合试填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编制有针对性入户调查阶段培训课件,对全市普查技术骨干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

  如何发挥技术优势?

  有技术也需要脚踏实地。为了获取一手资料,张雪华经常深入工业企业、规模化养殖企业、污水处理厂、加油站等各类普查对象一线,指导普查报表填报,对审核中发现的填报问题一家企业一家企业进行现场核实。

  2018年11月,在入户调查数据审核阶段,他和技术组提前谋划,编制全市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及审核方案,深入各县(市)区普查工作第一线100余次,抽取1100家普查对象的纸质报表,针对近20万个普查指标进行现场技术审核指导,查看企业每个生产工艺及产污环节,核实各项环保设施,详细审核普查报表中填报的每一项指标。

  通过提前下沉审核指导,掌握了各县(市、区)普查工作中好的做法、先进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和总结,向大家反馈遇到的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同时,建立多种全市普查技术答疑渠道,通过现场指导、电子邮箱及微信工作群进行沟通交流,答疑解惑,有效解决了各县(市、区)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高了普查效率,减少了重复劳动,降低了后期数据汇总的差错率。

  怎样让普查技术发挥作用?

  张雪华利用所有时间,一丝不苟地认真钻研近千页的国家、省级普查文件和各类污染源的普查技术规定,积极参加国家、省普查办组织的各类技术培训,调研学习普查试点单位先进经验。

  从前期污染源清查阶段5张清查基表75项指标,到入户普查阶段60张普查基表近1800项指标,到普查数据审核阶段1100多项审核规则,他都要认真研究每张报表的填报要求,弄清每项指标的含义、数据来源和审核规则。

  他还对全市1000余名普查技术人员进行了数期的普查知识培训,他的技术实力得到河南省普查办的认可,受邀作为省级普查培训师在全省进行普查技术培训。

来源:中国环境报

0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