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一次污染摸底普查 一张环境管理图谱

发布日期:2019-07-15打印字号:【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按照全省统筹、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原则,全力推进做好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准确。”近日,记者随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调研组一行来到福建省福州和厦门两市调研采访省、市、区污染源普查工作,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徐威在作情况汇报时如是说。

  此次调研组由生态环境部污染源普查办相关负责人带队,在调研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福建依托完善的质控体系,各级普查机构建立了岗位责任和数据质量溯源制度,目前省普查办在县级100%审核、市级抽样复核基础上,从各地各部门抽调技术骨干,先后3次组织开展了省级集中审核,按照预定审核方案,集中查找数据填报问题,督促各地抓紧核实整改,不断提升普查数据质量。

  调研组通过对福州和厦门4区4家企业调研后发现,两市各类污染源强制性审核和提示性审核通过率100%,核算率100%。“污染源普查工作不仅要完成在当下,还要能接受10年后的考验,要让普查结果发挥应有作用,要对环境治理具有决策性帮助。福州和厦门有很多创新做法,可以说,福建省的污染源普查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福建省普查办主任苏雷霖在向调研组汇报时做上述表示。

  “拉网式”全覆盖核查 督促落实整改

  傍晚6时是福州各单位下班时间,而林雅芳依然在打电话跟企业负责人核实企业经营状况,这个时间点也是乡镇街道每日报送清查结果的调度节点,她收齐后还需汇总分析当日的清查结果并整理清查出的问题。自2018年3月接手福州晋安区污染源普查工作后,作为指导员的她就像上了发条的钟一刻也停不下来。

  林雅芳是晋安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环境专业毕业,作为基层普查机构的一名指导员,她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与上级普查机构对接,指导普查员入户调查并按要求落实各项普查任务。

  为确保完成各阶段任务,福建省以“查得实、查得全、查得快、查得准”为准则,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随机选取若干个县市区、若干普查小区,先后两次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核查,督促落实整改,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强化定期调度,在清查、入户调查和产排污核算等关键阶段,实行每日一调度,每周一通报,对进度滞后、普查质量不高的地区加强指导,对个别落实不到位的地方进行约谈,督促整改落实;依托集中审核的管控机制,省普查办在县级100%审核、市级抽样复核的基础上,从各地各部门抽调技术骨干,先后3次组织开展了省级集中审核,按照预定的审核方案,集中查找数据填报问题,督促各地抓紧核实整改,不断提升普查数据质量。

  据徐威介绍,截至目前,福州共确定污染源普查对象13,156家,厦门14,280家,污染源普查对象的入户信息采集工作全部完成。

  为污染源精准“画像” 第四方严审第三方

  “数据是污染源普查的生命线,只有数据精准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徐威多次在汇报会上表示。

  为了保证数据精准,福州、厦门选聘第三方机构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技术人员直接进驻普查办,对数据进行审核把关,开展质量核查和抽样评估等工作。记者随调研组在福州高意通讯有限公司采访时见到了爱笑的有一对酒窝的林雅芳,她介绍说,“普查过程中如果有一个环节掉链子,就有可能推倒重来。入户调查一定要核实好企业的原辅材料、生产工艺、生产规模、治污情况等基本信息,这些信息直接关系到企业产排污的核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将高意通讯的生产流程及废水废气排放情况了解清楚,林雅芳和普查员要经历企业预填报——普查初次入户——了解企业提供的资料——再次入户核对——录入系统等多个环节,录入系统时需要对原有填报的原辅材料及产品进行分类,后续系统在不断更新完善时需要更加细致的分类及更加完善的数据。高意通讯负责配合普查员工作的潘有育向记者坦陈,“这次普查是把我们高意翻得最底朝天的一次,以前的任何一次检查都没这么细致过。”

  此次污染源普查,厦门全部采用第三方机构。“我们在引入第三方机构普查的同时,很注重运用机制来规范其运作,比如,在招投标时就设定了第三方的能力条件,规定了第三方不得多方承包等,以确保普查的数据质量。”厦门生态环境局综合处处长、厦门市普查办主任李友谊向记者介绍说,“为全面掌握第三方工作成效和各区普查质量,为污染源精准‘画像’,我们还创新工作机制,聘请了一支由22名生态环保领域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人员组成第四方,代表市普查办在污染源普查的全过程中给予技术审核、指导、评价。”

  制度支撑护航 “智慧环保”落地生效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曾做出明确指示,要求各地摸清生态环境家底,为准确判断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政策规划提供重要支撑。积极开发应用普查结果,让普查成果落地生效是此次污染源普查的目的之一。

  “下阶段,厦门将全面完成数据质量核查、验收定库、公报编制发布,同时结合我省生态云平台推广应用,相关数据一经发布将立即载入厦门‘智慧环保’数据中心。”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军表示,“平台启用后,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会跃上一个新台阶。”

  作为被调查的企业虽然被查得底掉,但按照有关规定,要求普查员签署保密协定。福州高意通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我在协助普查员摸家底过程中,对企业自身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企业以后的节能减排管理也多了一些启发。”

  位于厦门翔安区的天马微电子公司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代表,该企业的生产工艺复杂,涉及污染物种类较多。“普查员很早就跟我们对接,指导我们按规范收集数据、填表格,普查任务完成得又好又快。”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对普查数据的分析研究,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污染防治的方向,对提升生产工艺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作为唯一一家中标厦门翔安区的第三方机构——博会检测总经理陈凤凰向记者坦言,“以前没有接触过污染源普查,一切都是从头学起。工作中遇到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甚至因此哭过鼻子,但我们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工作中,陈凤凰带领工作人员与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探讨研究普查技术路线与细则,理顺普查思路,改进工作程序,形成了一套高效普查模式。记者问她在此次普查工作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陈凤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公司在普查工作中得到了历练,将来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做‘智慧环保第三方运维团队’。”她一面说一面兴奋地打开手机,给记者看存在里面的长长的流程图表。

  截至目前,福州和厦门两市各类污染源强制性审核和提示性审核通过率100%,核算率100%。目前两市还在继续进行普查数据的比对、质量审核以及档案管理的准备工作。

来源:中国改革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