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辽宁大连:严把普查数据质量关

发布日期:2019-05-30打印字号:【

  自普查数据进入专网以来,辽宁省大连市普查办按照“盯住点、牵好线、统好面”的思路,开展了多轮次、多形式的数据审核工作,严把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关。

  “三字真经”盯住点 确保基础信息真准全

  基本信息的真实、准确、全面与否直接关系到排污量能否核算以及准确与否。大连市普查办在质控过程中,通过长期实践,逐渐摸索出“核、审、比”三字真经。

  “核”工艺。对照排污手册和普查小助手软件,结合企业生产实际,逐一核定企业涉及的排污工段和工艺,依据工艺对应填报产品(中间产品)和原辅材料。

  “审”逻辑。通过排序等方法找出极值、零值等异常值;根据企业档案及报表内容,审核是否漏表、漏项或漏数。

  “比”同类。与同类型企业相关数据进行横向比对,一是比对工艺和污染物同异性;二是比对生产活动水平,如对比单位产值能耗、单位时间产出等的差异性,对明显与行业平均水平不符的数据进行核实。

  三种形式牵好线 提升数据质量上台阶

  大连市入户调查工业源两万多家,数量大、门类全,为做好数据审核工作,大连市普查办在贯彻执行国家质控工作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创新方式,采取集中会审、交叉互审和抽查送审等形式对普查报表进行审核,提升了数据质量。

  集中会审。对国家和省级重点监控企业、市重点调查产业活动单位等重点排污单位,市普查办组织行业专家,邀请区县普查办技术骨干、质控三方列席观摩,采取集中会审的方式,对相关企业普查报表逐一面对面审核,现场反馈问题,限期整改。

  交叉互审。在集中会审基础上,对各地区环统入库企业,由市普查办统一组织,各区县普查办技术骨干、质控三方进行交叉互审。市普查办组织专家对互审结果进行二次校核,以审代培。

  抽查送审。对其他入库企业,主要由各区县普查办技术骨干、质控三方进行数据审核,市普查办以区县为单位,定期抽查一定数量的报表进行审核,公开通报审核结果,以评比促提升。

  多头并进统好面 压实主体责任同担当

  污染源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大连市形成了在市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普查机制。

  大连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作为副组长单位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单位,对普查数据负总责,同时负责协调落实各成员单位职责;协调市统计主管部门提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关统计数据,并对差异率较大的指标进行细化核对;协调市农业主管部门提供直连直报数据,并参与农业源数据审核;协调住建、交通等部门提供相关统计数据,各部门各负其责,共同推进污染源普查。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