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钻进山沟清查企业的人

发布日期:2019-04-19打印字号:【

  烈日阳光下有他的汗水,泥泞道路上有他的脚印,冰天雪地里有他的身影。他是一直走在普查工作最前端,默默奉献的人;他是参加过两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着丰富经验的人。他,就是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普查办技术组负责人苗渊默。

  走访万家企业 听不到一句怨言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期间,章丘区普查办需要清查的企业数量有13000多家。为保证清查数据入库质量,苗渊默对所有企业一一入户清查核实。

  章丘区的企业情况比较复杂。有的分布在山沟里,有的实际地点和注册地点不一致,有的拆迁企业不知搬离何处。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苗渊默自告奋勇参加清查一线工作。他说:“我在章丘环保队伍这么多年,对章丘的企业比你们熟悉,我去入户能帮助你们提高效率。”

  比如,有3家企业在普集街道办事处大佛村,大佛村周围多山地,道路崎岖,交通极不方便,苗渊默不怕麻烦、不怕辛苦,路不通的地方,就下车走,一家家地找,一家家地问,最终找到了这些偏僻难寻的企业,最大限度地保证所有企业能入户,确保数据库质量。

  还有个别企业出于某些考虑,不配合普查工作。苗渊默几次上门,耐心给企业解释污染源普查的目的和必要性,使企业放下包袱,配合填报普查报表。在入户期间,他还不忘给企业解释环保政策,提出合理建议。比如,经过他做工作,多家企业主动办理了环评,完善了各项环保手续。

  与苗渊默一组的小伙子都感慨:“我们这二十几岁的人都快累哭了,但从听不到苗科长一句抱怨,太让人佩服了”。最终,章丘区清查定库各类污染源占济南市比重最多,约占40%。

  审核海量数据 不能出半点差错

  在苗渊默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摞厚本子,这就是他最宝贵的“财产”,本子里几乎每页都有标记,已经被翻得散了架。这些所谓的“财产”是给普查员、网格员及重点污染源普查企业集中培训的资料。为了保证普查质量,这些都是他从国家、省、市下发的各类文件中收藏来的,用来解答工作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及技术指标等问题。

  由于普查技术规定等文件相对专业化,而乡镇网格员和企业对环保专业知识的认识参差不齐,苗渊默就结合自己的理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培训课件,以便他们更快、更高效地理解文件内容。

  对待普查数据,苗渊默更是兢兢业业。他总是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和普查办工作人员。一有时间,他就扑在普查报表上,对不符合要求或不实的数据,及时记录并要求整改。

  一路走来,苗渊默就是这样一个立足岗位、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一心一意忘我工作的人。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岗位的热爱,对工作的热情,对环保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他的工作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来源:“济南环保”公众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