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四川达川:念好“六字诀” 确保普查工作高效推进

发布日期:2019-04-17打印字号:【

  污染源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狠抓工作落实,认真念好“六字诀”,严谨高效地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一是抓部署,突出一个“实”字。达川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均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机构。印发了《达州市达川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时限和工作目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听取污染源普查工作汇报,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半月必须按要求到现场督导普查工作。区委、区政府调剂办公用房300余平方米,并从机关、环评公司和环保专业大学毕业生中抽调、借用和选聘“两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285名,充实到区、乡普查办,先后开展“两员”集中技术培训4次,累计培训1140余人次。划拨污染源普查专项经费500万元,同时按工作量为每个乡镇计划20万到50万的普查经费,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抓宣传,突出一个“广”字。为发动企业和群众配合污染源普查工作,区电视台制作普查工作专题节目2次,并在黄金档滚动播出《致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区普查办组织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册、宣传小礼品1500余份。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重点企业通过在醒目处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和制作墙体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的,为全面推进全区普查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抓清查,突出一个“全”字。按照“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等原则做到污染源清查全覆盖,共清查出工业源720家,农业源85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2家,入河排污口123家,移动源24家,行政村生活基本信息567家,生活源锅炉4家8台。同时对普查资料按不同时间段、不同源逐项进行分类收集、整理和归档,整理出档案1500余份,切实做到“一乡一册”、“一企一档”。

  四是抓质量,突出一个“准”字。按照上级要求,达川区结合实际采取普查对象自查——普查员现场核查——指导员复查——区普查办分组审核——区普查办各小组交叉审核——普查办集中讨论审核“六上六下”等方式开展数据质量审核。审查内容包括:一是对填报内容是否齐全、准确,数据来源是否可靠,填报项目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指标解释要求等进行审查,并填写审查记录表及签字;二是对同类型的企业进行对比,横向审核数据的合理性和逻辑性,对差异较大的数据及时反馈给普查员到企业进行再次核实;三是结合APP填报助手进行再次筛查,核对填报的准确性。截至目前,通过多次审查,全区数据专网审核通过率100%,G106表填报率100%。

  五是抓成果,突出一个“用”字。为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环境管理、推动精准治污,达川区将污染源普查名录反馈给相关乡镇和区级部门,督促其按照“管行业、管环保”和“属地管理”原则强化对污染源的管控,有效避免了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推诿扯皮,杜绝环境监管盲区,降低环境风险。

  六是抓考核,突出一个“严”字。严格目标考核,将普查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对各乡镇、区级部门“党政同责”年终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的依据,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取消评先选优的资格,并扣减年终考评目标分值。达川区一乡镇因对污染源普查工作不重视、数据上报滞后,其主要领导在达州市电视台“环保责任面对面”栏目向全市人民作检讨。

  来源: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网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