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宁波奉化区:多措并举 持续发力 严守普查质量生命线

发布日期:2019-04-14打印字号:【

  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围绕“全面、真实、一致”的目标要求,着重建制度、抓培训、强审核、重复核,将质量控制贯穿于普查的全过程,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目前,奉化区已保质保量完成普查入户调查和信息采集工作,全面进入污染物普查数据审核阶段。

  坚持源头把控 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一是有的放矢,召开“污普填报培训会”。为克服入户试填报出现指标解释费力、企业配合度不高、数据填写效率低等问题,奉化区制定了“先培训、再审核、后入户复核”的“三步走”模式。根据企业环境意识和环境管理能力,由区普查办组织全区规上企业进行集中培训,由各镇(街道)组织规下企业进行集中培训,使企业切实承担起报表填报的主体责任,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量质并举,创设“污普服务大厅”。为提升普查表填报质量,在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设置了200余平方米的“污普服务大厅”,安排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简称“两员”)、行业专家及质控专家走进大厅,可同时为200余家企业提供报表填报辅导、审核等服务;同时,在各镇(街道)工贸办设置普查审核点,方便企业就近审核。通过设立服务大厅,开展集中审核,既能辅导企业完成数据填报,又能高效开展数据审核,确保源头数据可信、可查。

  三是追根溯源,建立“污普一厂一档”。为做好后续数据审核及现场入户复核工作,区普查办要求企业在“污普服务大厅”接受审核时提供营业执照、原辅材料及水电能源使用量报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21项佐证材料。“两员”完成审核后将纸质普查表和佐证材料汇总整理形成“一厂一档”,同时在入户复核阶段对企业遗漏的佐证材料予以及时补充。“一厂一档”的建立为后续表格的审核、入户现场复核、G106表的补充完善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坚持过程把控 全面提升质控水平

  一是强化“两员”技术培训。为克服“两员”能力参差不齐问题,区普查办制定了详细的技术培训方案及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并结合全区重污染行业、特色行业实际,梳理编写了“两员”标准工作流程、技术文件摘要汇编、数据审核及质控要求等培训材料。通过开展高频度的培训、讨论、答疑,“两员”技术水平快速提升,普查表的填报、审核、修改能以相对统一的标准开展。

  二是强化表格交叉互审。建立表格交叉互审及痕迹管理制度。纸质表和电子表格均采用交叉互审模式,边培训边复核,复核完的表格经检查发现问题后统一培训,再由不同的普查员后续复核;加强痕迹管理,普查表的审核、复核都有相应记录,电子表修改、现场定位、信息采集及入户复核调查的照片均要求电子备份,并与“一厂一档”佐证材料一起形成档案材料,有利于后续报表完善及产排污核算工作。

  三是强化质控及行业专家全程介入。自去年9月起,质控及行业专家全程参与普查工作,在普查员培训、表格审核、入户调查、重点企业复核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提出的整改意见得到上级普查办的认可采纳。质控及行业专家每日抽取50家以上的普查表进行审核,同时对所有重点审核企业的普查表及相关佐证材料进行审核,并针对各个企业提出修改意见清单,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如,莼湖高强度紧固件厂经审核后发现,该企业废水、废气部分指标填报缺失,实际生产中产生化学需氧量、总磷和石油类三项水污染物,以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三项气污染物,要求企业补充完善。

  坚持复核把控 推进入户补充调查

  一是推进重点企业现场补充复核。396家重点企业的排污量占到了全区排污总量的80%以上,在全面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对重点监管企业、环统企业、环保投诉举报企业以及其他有废水、废气排放的企业开展入户补充调查,对原辅材料用量、生产工艺流程、污染治理设施等进行复核。同时为提高现场补充调查的准确性,质控及行业专家以新老带教的形式带领“两员”进入电镀、铸造、化工、表面处理等重点污染企业进行现场观摩示范。如佳佳镀金厂经复核后完善相应的工艺流程,补充关键的原辅材料、废气处理设施和排放口,提高了排污量核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是提升重点报表填报质量。针对企业自主填报G106表难度大的问题,自重点企业入户补充调查开始,区普查办对照手机APP填报助手以及国家的普查制度答疑,分行业、企业梳理G106表填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向上级普查办上报问题,行业专家、质控专家及第三方技术负责人研讨、制作典型行业样表等方式,提升G106表的填报质量。

  三是推行数据四级审核制度。为确保普查报表指标完整、数据准确、资料翔实,建立了四级数据审查制度,即普查员负责普查表初审,普查指导员负责复审,第三方机构质量负责人、区普查办分别按照比例对普查表进行抽查审核,不符合要求的退回并重新进行现场复核。今年1月23日,浙江省普查办就奉化区数据质控做法进行了调研,充分肯定了该做法。

  来源:“奉化环保”公众号

0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