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北京海淀:扎实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01打印字号:【

  污染源普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准确判断我国当前生态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规划,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为顺利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海淀区环保局提前编制相关工作方案、手册,采取集中讲解和实地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培训,夯实普查工作根基。

  在清查阶段,海淀区环保、水务、农委、城管委等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推进入河口、集中式和农业源的清查工作,共对市下发的5783家工业源、81家农业源、1572家锅炉单位、44家集中式污染源治理设施、37家入河排污口底库进行了实地排查;对2016年以来的“散乱污”名库及12369名册进行逐一排查,结合实地进行“排重补漏”;并顺利完成清查数据“五上”及清查建库,通过国家及北京市清查质量核查。

  入户调查阶段,建立健全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区普查办“三级审核”机制,做到普查表填报每项指标都有依据、有支撑,确保数据质量。目前已完成对辖区373家工业源、2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40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7个入河排污口、78家移动源(加油站)的入户调查、报表填报和地理坐标采集工作;完成了656个村社能源及生活污染源和工业园区的普查表填报工作。

  此外,在推进市专项调查工作中,对辖区10132家食品经营许可证、区备案单位进行实地清查;对288家汽修单位进行实地清查。经实地“排重补漏”,完成对6419家符合要求单位的清查表填报工作。

  2019年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收官之年,下一步,海淀区将严格按照国家及北京市的整体部署,扎实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辖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整体目标。

  来源:“北京海淀”百家号

0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