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温州苍南县:“三战”并举推进普查

发布日期:2019-01-11打印字号:【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坚决打好“部署阵地战”“全员发动战”和“突击攻坚战”,全面清查了4.5万多家国家底册名单中的企业,建立了1.2万多家入户调查名录库,无论是清查数量还是入户普查数量,都名列全国前茅。

  截至20181212日,全县5类污染源普查对象的入户调查数据和空间信息100%完成专网录入。

  层层部署,打好阵地战

  20183月的苍南县普查工作动员会上,苍南县县长郑建忠指出,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是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系统治污的前提条件,要建立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参与的污染源普查工作机制。

  普查工作周期长、技术要求高、涉及面广,要真正做好、做细,关键还是要层层动员、层层部署,设计好考核体系,让每一个普查人都有自己的“阵地”。

  为此,苍南县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全面部署各项工作,将污染源普查纳入乡镇年度考核内容,实行全过程督促和考核,普查工作干得好不好,直接和干部的年终奖金挂钩。同时,将普查机构进一步向乡镇、社区延伸,各乡镇均设立普查办并明确分管领导、联络员和社区网格人员,具体负责辖区工作。

  “从县普查办到乡镇再到社区,每个乡镇的普查办都充分发挥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作用,全力抓好辖区工作进度。”苍南县环保局局长黄望远介绍,苍南县还提出要把污染源普查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相结合,要求所有环保基层站所全力配合,全面摸清印刷包装、气流纺等苍南典型行业底数,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的要求积极推进行业整治。

  广泛发动,发挥全员力量

  温州小微制造业发达,全市185个镇街中,有48个重点镇街的普查对象超过500家,其中全市数量最多的苍南县龙港镇就有5700多个普查对象,相当于中西部一个地市的体量。仅靠普查机构和第三方机构,要按时保质地完成入户调查是不可能的。

  20189月,入户调查工作全面启动之际,温州市普查办专程赴苍南县龙港镇开展调研和督察。苍南县委常委、龙港镇党委书记陈为来表态,坚决按照全市“普查办领导、镇街率导、村居社区督导、第三方辅导、普查对象主导”的工作机制,全面发动普查参与各方,打好入户调查的“全员战”。

  苍南突出“党建+”引领普查工作这一特色,污染源普查主题党课学习纳入全县基层党支部的固定组织生活日,全力调动社区村居党员、干部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人熟、脸熟、路熟”的优势,帮助剔除清查“僵尸”企业、皮包公司、商贸企业,并新增“厂中厂”等不在监管视角的普查对象,有效地保障了普查“应纳尽纳、应查尽查”。

  苍南县500多名村居党员干部参与到全县822个普查小区的工业源普查工作;苍南县印刷包装、再生棉纺织等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全力配合这些当地主导产业的产排污系数调研;苍南县金盾应急救援中心等社会公益组织也成为苍南普查工作的“志愿军”,全力支援入户调查工作。

  全力攻坚,高质量完成任务

  林素贞,在苍南县污染源普查众多“两员”中并不起眼。但一张普查路上的照片,却定格了她作为一名普通普查员攻坚决胜的感人瞬间。

  2018126日晚上,阴雨绵绵,当地的气温已骤降至10摄氏度以下。为赶上工作进度,苍南县100多名普查“两员”全部加班加点,奔赴一线,冒雨突击开展普查对象空间信息采集。林素贞顾不上打伞,不停地用PDA认真拍照并录入GPS定位数据,冰冷的雨水浸湿了她的外套。

  “普查过程中,像林素贞这样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典型人物还有很多。”黄望远说,普查数据和空间信息进了专网之后,他们已经提前开展了下一个攻坚行动——G106-1表(即产排污系数核算表)的填报工作。

  苍南县主要有包装印刷、棉纺织、塑料编织、电化铝等四大典型行业。县普查办从20188月开始,就提前开展调研,充分利用环保等管理部门数据,邀请行业协会负责人及资深技术人员讲解行业发展现状,充分了解各行业生产设备参数、产能、原辅材料及产排污情况,着力理清各行业G106-1表填报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制定相应填报模板。

  目前苍南县正在推广“10+1+1攻坚模式”,即10个普查员和两个指导员组成一个攻坚小组,其中普查员负责入户调查和数据自审,一个指导员专门核查G101系列基础信息,另一个指导员专门核查报表之间的逻辑关系和G106-1表的产排污核算。一旦国家普查软件放开专网审核和修改权限,他们就能第一时间更新报表信息,全力提升普查数据质量。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