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伉俪情深系普查 一曲绝响凤求凰

发布日期:2018-12-11打印字号:【

  蓬安,千里嘉陵江在这里留下了最美的“身段”;一曲绝响凤求凰,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惊世骇俗之恋,流传千古。

  在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一线,现实版的“凤求凰”在这里上演,事件的主角就是牟海艳和何宇。

  生活中的好伴侣 工作中的好搭档

  牟海艳来自吉林,她追寻爱情的脚步来到蓬安环境保护局监察执法大队工作,成为蓬安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的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技术组的工作和工业源普查工作。

  她的丈夫何宇是蓬安县经科信局一名中层干部,负责工业企业环境保护和安全工作,是本次污染源普查县经科信局的普查员。

  这对“夫妻档”,不仅是生活中的好伴侣,还是工作中的好搭档。他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谱写出蓬安污普工作的优秀篇章。

  因工作原因,何宇对全县所有工业企业的法人代表、生产状况、工艺环节、环保措施等都较熟悉和了解。为了帮助牟海艳尽快熟悉全县工业企业的情况,他俩不仅在工作时间相互交流,在茶余饭后也相互讨论。为了获取更加准确的普查信息,甚至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周末或节假日,驱车到现场核实。

  曾经,为准确了解某一砖厂的污染治理设施情况,何宇在接牟海艳下班的途中,临时动议到这家企业了解脱硫塔的功率、脱硫方式、脱硫效率、运行状态等情况。

  在入户调查的关键时期,何宇作为普查员需要深入企业,指导企业进行普查表的填报。在遇到许多信息把握不准的情况后,三番五次地打电话咨询,牟海艳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特别是对于双方都不了解的情况,还要专程搭车到现场,对照报表制度和技术规定一起商讨。

  通过讨论,牟海艳充分了解了企业的情况,不仅能准确把好普查的技术审核关,还对今后执法工作大有裨益。何宇也对环境保护知识有了更深入、更细致的了解,便于在行业监督管理中更好地履职尽责。

  在此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中,他们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在各自的领域都成了行家里手。

  一张普查表被修改了8次

  污染源普查的工作量大,需要长时间加班加点,为不让牟海艳工作分心,何宇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任务,并将他父母接来帮助照顾刚上幼儿园的孩子。

  牟海艳每天早出晚归。上班时,孩子还未醒来。下班回家,孩子早已进入了梦乡。有时几乎一周都难以同孩子说上一句话。

  她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孩子生病拉肚子,恰逢父母回老家,而当天需要报许多表格,实在没时间去医院,只好将孩子先送到幼儿园。可最后,孩子因拉肚不止,被老师送进医院。由于走不开,牟海艳只得让何宇去医院,但等他忙完工作后赶到医院,孩子已出现了严重的脱水情况。

  有人曾问过她,你这样做值吗?她毅然决然地答道:值。简单的一个“值”字,道出了她对工作的态度,体现了她的敬业精神,同时,也展现了她对工作的情怀,这是一个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

  牟海艳对普查技术的要求很高,达到了固执、较真的程度。对上交的纸质普查表,必须一一核对,亲自过目。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必须立行立改。

  让人记忆深刻的是,一张普查表被修改了8次,改得面目全非。

  这一行为,引发了负责这张普查表的指导员些许怨气。

  面对指责,她耐着性子,对这名指导员说:“这不是我太认真,更不是我要求太苛刻。我们是试点县,如果质量不高,我们是有愧的,对不起省里给我们的这份荣誉,大家必须多一些理解。”

  在工作过程中,凡是有技术上不懂的,她都会一一罗列出来,然后通过省、市统一回复解答,搞懂弄通。省污普办技术组还专门为她开通了技术服务的绿色通道,可以进行电话咨询、答疑。

  来源:中国环境报

0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