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湖南郴州:一约二研三查四核 规范入户调查流程

发布日期:2018-11-16打印字号:【

  

  湖南省郴州市普查办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是污染源普查生命线、质量第一的理念,以把握原则、规范流程、严格审核为抓手,确保普查数据来源真实可靠、填报完整规范。针对入户调查的数据采集,实行了“一约二研三查四核”的具体流程。

  一、提前预约,着力体现企业主体责任

  市、县两级完成培训后,将普查表发放给调查对象,并告知填报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同时,着力体现企业在入户调查中的主体责任,普查员根据计划确定入户时间后,电话联系企业,并告知企业需要提前准备好的相关档案材料。

  二、集体研究,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表格填报前,组织普查办工作人员和第三方对五大源表格进行集体研究,逐项分析、明确含义。对每一个行业,特别是重点行业、典型企业,在入户调查表填报好后,再次进行集体研讨,找出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所填报表并制作行业、企业表格模板。

  三、持证入户,确保表格填报完整规范

  普查员入户调查时,严格按照普查要求,亮证入企,查看企业提供的有关资料。结合技术规定和指标解释,精心指导普查对象填报,确保表格填报完整规范。

  四、现场核查,切实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现场查看企业的生产设备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同时结合企业工商营业执照、排污许可证、环评批复、应急预案、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等佐证资料,核实企业填报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普查员与普查对象共同签字,留存佐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