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合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2019-09-29

2019-09-2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合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始建于1977年。主要职能和任务是对本市的大气、水体、土壤、生物、噪声等各种环境要素的质量状况,按照分级管理与实施的原则进行经常性监测、分析,搜集、储存环境监测数据资料,定期向同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上级监测站呈报本市环境质量状况和污染动态。对辖区内重点污染源及流动污染源进行定期的或不定期的监视性测定,建立和健全污染源监测档案,为污染源监督管理与执法提供监测数据。开展环境监测科研工作,负责本市环境质量的评价、预测及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编制本市环境质量报告书。合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拥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仪、原子荧光仪、离子色谱仪、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等离子体质谱仪、快速溶剂萃取仪、凝胶色谱自动浓缩仪、热脱附仪、苏玛罐热解析仪、煤质测硫仪、微波消解仪等分析仪器,拥有Hapsite便携式气质联用仪及其顶空进样系统、便携式气相色谱、便携式多种气体分析仪和COD快速测定仪等应急监测仪器。现已开展地表水、地下水、废水、大气、废气、土壤、生物、固体废物、噪声、振动、辐射等各类环境监测工作;每年分析与网络传输处理环境监测各类数据100万个。始终坚持“以监测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监测”的发展思路,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先后完成了十多项科研课题,获得了省、市科技进步奖项等8次。其中 《巢湖水环境生态评价与对策研究科研课题》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我站参加的《全国农药污染调查研究课题》获得了部级二等奖;《合肥市大气地面自动监测系统工程科研课题》获得了省科技进步四等奖;我站与有关单位合作完成的“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巢湖富营养化研究》课题获得了中科院三等奖;《合肥市地面水点位认证》研究课题获得了省科技进步四等奖。圆满完成了国家环保总局下达的《合肥市大气容量核定》和《合肥市水环境容量核定》工作,其中大气环境容量核定课题在全国验收中被评为优秀。顺利完成安徽省“十五”攻关科研课题《城市空气污染中尺度预报模式应用研究》。目前,总站下达的《吡啶方法研究》课题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合肥市科技局下达的《合肥市应急监测预案研究》获合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联系人:杨家琛

  联系电话:0551-65164120/13155103062

  详细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环保产业园二期F6号楼6-9层(本单位待拟在搬迁之中)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