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栏>强化监督定点帮扶>一图一故事

一图一故事丨折腰向地心向蓝天

发布日期:2020-03-20文章来源:
编者按

  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是生态环境部党组为保障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2019年5月,生态环境部启动新一轮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工作范围覆盖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39个城市。

  工作组帮助地方查找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整改,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新一轮强化监督帮扶启动后,我们推出了一图一故事“强化监督定点帮扶专辑”,带大家去看一看现场工作组的日常,听一听来自一线环保人自己的讲述。

01民族团结,伟大战友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地点: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某金属加工企业

  第15轮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菏泽5组组长巴桑此里,男,藏族;组员段燕峰,女,白族;杨若彤,女,苗族,3个不同的民族,3种不同的风俗习惯,却一起结伴而行,一起参加蓝天保卫战。

  组长巴桑此里同志和组员杨若彤同志来自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组员段燕峰同志来自拥有风花雪月、苍山洱海美景的大理。初到曹县,这里海拔低,他们每天醉氧,昏昏沉沉,但一到现场检查,大家马上精神抖擞,全身心投入战斗。他们相互关心、相互学习,交流工作经验体会,探讨监督帮扶难点问题,来自3个不同民族的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

  供稿:杨若彤

  迪庆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香格里拉分局监察执法大队

02风雪“俏佳人”

时间:2019年11月24日

地点: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

  2019年11月24日一早,秋叶还未落完,就被初雪抢了风头。鹅毛般的大雪在宝鸡街头飘落,雪花漫天飞舞,飘飘洒洒,随之而来的,是气温骤降、路面湿滑。这对一直在路上的监督帮扶小组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然而,风雪兼程,也丝毫阻不住他们前行的脚步,因为他们深知,深入企业,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监督检查迫在眉睫。

  照片中这个冲在最前面的小姑娘,是来自机关服务中心的赵明莹,90后的她,虽然是第一次参加监督帮扶工作,却毫不矫情。扎着干练的马尾辫,总是背着一个彩色的大书包,里面装着厚厚的一沓工作中可能要用到的资料。每天早晨总是第一个站在酒店大堂等待出发;工作现场,爬高、踩泥、记录信息,没有一丁点的娇气;工作结束回到酒店,明明自己病着,还总是照顾同组的同志,一杯菊花茶、一个梨子、一板金嗓子喉宝…她就像一个“暖宝宝”,给人带来温暖。

  风雪中一往无前的“俏佳人”,只是无数环保人的一个剪影,正是有他们的砥砺前行,前方才会是一个又一个蓝天!

  供稿:王楠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03普通的午餐

时间:2019年11月23日

地点:河北省保定市

  图中的主人公名叫哈艳梅,是第15轮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保定3组的一名成员,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这已经是她今年第二次参加监督帮扶工作。

  一顿再简单不过的午餐,表面看来朴实无华,是监督帮扶人员忘我奉献的日常工作写照,但对于哈艳梅来讲,却有一番特殊的意义。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的同志,她平时吃的都是清真食品,为了减少影响工作,每次出门前家人都会为她精心准备满满一大箱专属食物。经过几年深入现场实践锻炼,巡查环保设施,看资料查问题,她已经锤炼成了一名真正的环保专家。

  每当问起她辛不辛苦,她都毫不犹豫地说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吃苦在前,舍小家顾大家,更何况我们是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大家同呼吸共命运。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却折射出了生态环保人大无畏的奋斗精神。

  供稿:周军

  湖北省十堰市环境监测站

  04巾帼不让须眉,五朵金花在寒风中绽放

 

时间:2019年11月30日

地点:陕西省咸阳市

  第15轮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咸阳组共有19名组员,其中有来自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和江苏省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的5位女同志,她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认真严谨的作风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展现,也是监督帮扶工作组的骄傲。

  初雪后的关中大地,是银装素裹、原驰蜡象的景象,虽三九天未至,但也气温骤降、寒意逼人。咸阳工作组的五朵金花踏着积雪、迎着寒风,在崎岖艰险的山路上排查,走过泥泞的小径,娇气和抱怨仿佛同她们绝缘。在轰鸣的车间工厂,在偏远的山区煤矿,都留下了女环保人的坚毅身影,彰显了巾帼风采!

  供稿:周绪申

  生态环境部海河流域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

05眼见不为实,手动证真假

时间:2019年11月25日

地点: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某家具厂内

  为验证UV光氧净化器是否填充了活性炭,监督帮扶人员将活性炭吸附箱打开,认真仔细观察,确认后才检查下一个工序。

  2019年11月25日,第15轮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邢台2组正在检查某家具厂,核查完治污设施运行台账、更换维修记录后,组长陈鼎同志和李季同志动手打开设备求证。在日常检查中,除了核查记录,用pH试纸测试碱液、测试集气罩集尘效果、感受设备温度确定是否运行,这些看似简单的办法却能快捷有效地排查问题。眼见不一定为实,只有同时让手动起来,才能监督帮扶中体现“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

  供稿:陈鼎

  第15轮次邢台2组

06折腰向地心向蓝天

时间:2019年11月23日

地点: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某企业厂区

  在吕梁市某企业厂区,一行人踩着黄土挖出来的台阶,跨过铁板铸成的连桥,爬上窑顶,一边在输送皮带下钻行,一边详细了解砖窑生产工艺流程。这一行人是第15轮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吕梁中心组。

  吕梁山里天气严寒,55岁的商照荣同志右膝盖多年的老毛病在到达帮扶地第二天就复发了。但在某企业厂区查看过脱硫及除尘设施后,还是提出要去砖厂烧窑查看。企业工作人员说,屋顶上的路不好走,就不要上去了。但商照荣同志却坚持说:“既然上得去,就上去看一看。”上窑顶的路不仅曲折,而且要低腰俯身才能爬上去。从窑顶下来,商照荣揉着膝盖笑着说:“回去养一养就好了。”

  供稿:李俊婷

  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

07环保战场上的“巾帼英雄”

时间:2019年11月21日

地点: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

  第15轮次强化监督定点帮扶滨州中心组组长是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的王亚男同志,在监督帮扶工作中给人的印象是“稳、准、狠”。

  什么是稳?强化监督定点帮扶滨州工作的所有事情尽在掌握中。王亚男同志组织召开组长会议,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廉政纪律要求。现场检查时保证有条不紊,分工明确,准确高效。每天晚上与各组沟通了解工作情况。各组的监督帮扶任务稳步推进。

  什么是准?每家企业的环保问题,无论是现场检查的环境问题,还是环保手续中的“猫腻”,都逃不出王亚男同志的手心!因病施药准确解决企业的环保问题。

  什么是狠?对于企业的违规问题,王亚男同志绝不法外留情,面对违法企业的苦苦央求,王亚男同志虽心生怜悯,但仍坚守法律底线。

  供稿:候博峰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大气专班

08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时间:2019年11月30日

地点: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古城镇南侯村

  2019年11月30日,雨雪交加,寒风刺骨,气温陡降零下,监督帮扶临汾6组一行环保人正在冒着雨雪对襄汾县古城镇6个村逐一进行“双替代”核查。

  在南侯村时看到沿街巷一户户外墙安装了燃气表设施,但走访群众了解到,前几天燃气可以正常使用,现在是断断续续,燃气炉和壁挂炉无法使用。工作的同志当即向随行的镇政府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并联系当地住建部门督促燃气公司排查问题,及时恢复供气;监督帮扶工作组的同志们对群众的担忧,一一进行了答复,稳定了村民情绪。当晚,工作组了解到问题已解决,实现正常供气。

  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通过监督帮扶,在“双替代”工作方面全力地帮助地方政府推进工作进展,真正做到为百姓解忧,同志们也为自己能给村民做点实事而开心快乐。

  供稿:闫永强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

09蓝天保卫战,永远在路上

时间:2019年12月2日

地点: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熊耳山

  2019年12月2日,第15轮次强化监督定点帮扶三门峡组,在检查完卢氏县汤河乡一家企业后,顺着海拔1569米熊耳山崎岖险峻的盘山公路返程。

  由于前两天的降雪,在下山途中,盘山公路上有一段长约3公里的陡峭山路积雪结冰,路旁就是陡峭的悬崖和山体的落石,路况十分危险。司机师傅说太危险,大家别坐在车上,步行走过这段积雪结冰路段吧。

  大家在这段崎岖的结冰山路小心前行,过了结冰路段,再看司机师傅正在这段结冰路段上缓缓地前行,车身不断打滑。上车后司机师傅对大家说,真的是太危险了,他也出了一身冷汗。车辆继续行驶在陡峭的山路上,但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纵使山高路远,同志们也将不畏艰险,一路前行。

  供稿:郭亚龙、李超

  第15轮三门峡卢氏县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组

10蓝天保卫战“黑科技”,用数据“以理服人”

时间:2019年11月25日8时50分

地点:陕西省铜川市铜川新区某企业现场

  2019年11月25日早上8点50分,第15轮强化监督定点帮扶铜川中心组一行4人来到一家正在生产的企业,发现废气处理设备并未开启。企业负责人解释因为机器正处于上料状态,还没有开始生产,环保设备不开也没有关系。

  为了做好对企业的监督帮扶工作,工作组人员立即打开随身携带的“黑科技”——大气监测移动设备对厂房环境进行取样监测,显示厂房里面的PM10和CO数值两项指标处于轻度污染区间。在实时的监测数据面前,企业负责人认识到了错误,心悦诚服地开启了废气处理设备。

  在监督帮扶过程中,不断引入高科技手段,实现科学找“病灶”,防止“一刀切”现象的发生,检查过程也更加透明、更加科学、更加让人信服,这为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供稿:王劲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