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废城市”巡礼(69)丨包头市:以政策驱动和科技引领推动工业固体废物多元化综合利用

2021-03-09

2021-03-0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在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基本情况
  包头市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类固体废物产生量逐年增加,对生态环境的压力日益凸显,已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一是固体废物产量大、堆存量大。2019年包头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4736.15万吨,位列大中城市前位。包头所在区域自我消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的能力有限,每年超过一半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未进行资源化利用,大量贮存堆积的固体废物对周边土壤、地下水等带来污染,进而影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二是资源化利用途径不畅,产品附加值低。由于内蒙古自治区工业结构以电力、冶炼为主,包头市与相邻市(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类别相似、利用方式相似,建筑材料等主要利废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且受季节影响较大。同时,包头市综合利用企业的发展缺少统一规划,同质化竞争严重,缺少先进技术工艺支持,产品附加值低,加之缺失相应的标准,制约了各领域的应用。
  为加快推进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包头市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框架下,通过统筹规划、政策支持、科技创新等多方面手段来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
主要做法
  (一)强化顶层设计,鼓励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从包头实际情况出发,对包头市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情况、消纳能力、利用处置设施建设等全面梳理,编制了《包头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规划》和《包头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顶层设计、全局规划,为包头市工业固体废物产业技术布局、利惠措施提供重要依据。在已出台的《包头市加快推进工业固废污染防治综合利用政策措施》(包府办发〔2018〕115号)基础上,围绕用地、资金奖补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政策措施,完成了《包头市关于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若干政策措施》(初稿),为包头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提供政策优惠。
  (二)科技创新引领,加强固体废物利用技术研发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结合本地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特点,以北京大学包头创新研究院为依托单位,成立内蒙古大宗工业固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国内60家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通过“产、学、研”的模式开展固废利用的相关研究,研发相关技术4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60余项,实现固体废物资源利用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10余项。
图1 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研究成果展示
  积极探索工业固体废物相关研究,启动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西北特殊生境有色金属污染场地土壤原位物化和生态修复技术及集成示范”第四课题“内蒙古典型金矿尾矿、土壤和地下水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综合示范项目,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典型稀土矿产资源基地固废循环利用集成示范”,为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的相关技术提供支持。2020年完成“典型工业固废生态利用过程环境行为及管理策略研究”“典型城市固废复配类土壤改良剂的制备及应用示范研究”“利用工业固废生产新型环保水泥提升改造项目”“工业固废粉煤灰综合利用年产60万立方米陶粒项目”等市级固废科研项目征集工作,推进固体废物多途径利用重点技术科技攻关。
图2 利用粉煤灰炉渣制备的烟气脱硫催化剂
  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相关科研平台建设,已建设国家及自治区固体废物研究中心6个,企业研发中心5个。2019年8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包头市2019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9.7%,全面推进包头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与企业能力创新。
图3 北京大学包头创新研究院及成员单位
  (三)制定大掺量冶炼渣利用标准、推动高值化利用技术
  一是积极推广冶炼渣在道路基层、面层等的大规模使用。确定了2020年第1批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以内蒙古综合交通科学研究院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完成《钢渣梯级利用生产技术规范》《钢渣稳定基层材料设计与施工技术》《钢渣粉尘及重金属离子抑制技术规程》3项地方标准立项,标准出台后将有效提升钢渣综合利用水平,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逐步申请《钢渣沥青混凝土组成设计指南》《钢渣沥青混凝土应用技术指南》《内蒙古地区钢渣预防性养护材料与应用技术指南》《钢渣在水泥混凝土中的应用技术指南》等钢渣系列应用指南,为包头市利用冶金渣在道路基层、面层等的大规模推广使用做好技术保障。
  二是探索工业固废高值化利用。针对钢渣,推动包钢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突破从钢渣中提纯优质碳酸钙技术,以钢渣和工业排放二氧化碳为原料,生产高纯碳酸钙、氧化铁粉等产品,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理包钢钢渣42.4万吨,将具备年产高纯碳酸钙20万吨、铁料31万吨的生产能力,折合减排二氧化碳约10万吨(图4)。针对稀土尾矿,结合包头特有的稀土尾矿特点,推动包钢集团改进了难分选的铌、萤石和钪等资源利用技术,实现了尾矿中有价金属回收的技术突破,建成一条年产600万吨氧化矿选矿生产线及与之匹配的年处理尾矿380万吨的铌选矿生产线(图5)。针对粉煤灰,北京大学包头创新研究院与佳运通智能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0亿建设智能环保新材料应用研发和产业化示范基地,该项目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添加高分子材料和稀土材料,研发可替代木材和塑料的物流托盘,预计可每年综合利用粉煤灰100万吨,推动粉煤灰规模化利用和高值化利用,重点解决粉煤灰综合利用区域瓶颈问题(图6)。
图4 包钢利用钢渣生产高纯碳酸钙
 
图5 稀土尾矿选铌生产线
 
图6 利用粉煤灰制备物流托盘
取得成效
  建设国家及自治区工业固体废物研究中心6个,企业研发中心5个,拥有固废科研相关成果及专利技术几十项;6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完成固体废物利用相关项目31项,预期可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约1200万吨。待冶炼渣用于道路的施工的标准发布后,可就地年利用冶炼废渣约220万吨。
推广应用条件
  该模式对工业固体废物类别多、产生量和贮存量大的地区有借鉴意义。推广应用条件,一是本地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对固体废物利用有较好的研究基础。二是政府及企业对固体废物利用关注度高,并在科研创新上有较大的投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