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废城市”巡礼(66)丨雄安新区:净化城乡环境,创新历史遗存固废全域排查、全域清理、全量处置模式

2021-03-05

2021-03-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在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基本情况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河北雄安新区,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包括雄县、容城县、安新县以及周边部分区域,面积1770平方公里。辖区内位于安新县的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水域面积366平方千米,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底色和成色。

  雄安新区建设“无废城市”试点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解决历史遗存固体废物处置的问题,主要挑战在:一是雄安新区固体废物历史积存量大,据统计,雄安新区成立前有积存生活垃圾526万吨,积存铝灰钢渣71.5万立方米,工业下脚料约33万吨。二是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较低端,三县传统产业以塑料、乳胶、制鞋、服装、羽绒、有色金属加工等一般制造业为主,具有大群体、小规模、工艺简单、管理粗放等特点。三是积存固体废物具有分布广、种类杂、历史久的特点,由于长期缺乏管理,生活和生产所产生的垃圾任意堆放在家庭式作坊周边坑塘,或家庭的房前屋后,同一个堆场可能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有色废物等多种固体废物,分布在三县各个乡镇。四是固体废物处置能力不足,雄安新区三县各有一个填埋场,其中安新县和容城县已封场,雄县仅接收本县生活垃圾,新建的垃圾综合处理设施尚未建成,尚未形成垃圾管理及转运机制,处置难度较大。

  针对以上问题,雄安新区以“存量处理全量化”为目标,以全域排查摸底为基本路径,以生活、生产分头抓为基本策略,通过“走遍雄安”活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铝灰钢渣处置项目、建立农村垃圾管理机制等措施,逐步实现遗存固废全域清理。

图1 雄安新区历史积存固体废物全域清理模式示意图

主要做法

  (一)全域开展“走遍雄安”活动,建立新区环境问题台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1.制度层面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河北雄安新区“走遍雄安”活动实施方案》《河北雄安新区“走遍雄安”活动宣传方案》,三县分别配套制定了《安新县“走遍雄安”活动实施方案》《容城县“走遍雄安”活动实施方案》《雄县“走遍雄安”活动实施方案》,乡镇层面因地制宜制定了专项活动方案,形成了新区、县、乡镇、村四级联动的制度体系,指导新区逐级落实各项排查任务,为新区开展“走遍雄安”活动奠定制定基础。

  2.监管层面

  为建立“走遍雄安”监管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由新区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新区各部门主管副职和三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雄安新区“走遍雄安”活动指挥部,负责领导、研究、部署、组织、协调、调度、推进新区“走遍雄安”活动各项工作。三县分别成立由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任总指挥的“走遍雄安”活动指挥部,三县33个乡镇分别成立由新区生态系统抽调33名干部和县处级干部任队长的“走遍雄安”活动工作队,三县建成区分别成立由新区规划建设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局抽调主管副局长任队长的“走遍雄安”活动工作队,各村组建了由乡镇包村干部和村委会主任任队长的600余个“走遍雄安”活动小队,全面形成新区、县、乡镇、村四级活动监管体系,营造出新区全体干部群众参与“走遍雄安”活动氛围。同时,建立了新区“走遍雄安”活动乡镇工作队队长微信工作群和协调联络微信工作群,全方位组建了联系新区、三县和各乡镇工作队的活动联络协调体系。

  进一步落实了“党政同责”,严格落实党政领导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确定负总责单位及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坚决贯彻实行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3.活动层面

  一是开展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台、海报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 微博等新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对“走遍雄安”进行了持续、广泛地提前预热宣传及后续跟踪报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生态文明宣讲会,开展媒体、专栏、标语、活动宣传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渗透进群众心里,统一了干部群众思想,形成了共识,营造了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使“走遍雄安”活动深入人心。

  二是全面彻底进行问题排查。新区积极建立问题排查机制,指导各级活动小组对新区全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排查,对各乡镇逐村、逐街道、逐户、逐坑塘、逐企业、逐污染源进行徒步排查,全面摸清污染底数、建档造册,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另一方面,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回头看”、生态环境部和省环保厅联合督察、雄安新区环境百日执法攻坚等发现的问题,全部建立清单,挂账督办,限期整改。

  三是强化城乡环境系统整治。通过开展淀区78个村污水、垃圾、厕所等一体化综合治理工程,推进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散乱污”企业系统整治工程,开展固体废物风险隐患排查和农村固体废物集中清理工程,集中解决新区城乡环境中存在的各类固体废物问题。

图2 安新县纳污坑塘垃圾清理

  (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全面提升农村村容村貌

  1.制度层面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印发《雄安新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进雄安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主要针对农村垃圾治理、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卫生管护长效机制开展系列工作。三县以及各乡镇配套制定了各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逐步建立了三级联动的制度体系,明确责任、目标、主要任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开展。

  2.监管层面

  建立了由雄安新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制定并印发了《雄安新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河北雄安新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考核办法》,压实属地责任,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开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监督举报热线和举报邮箱制度,切实加强群众监督。

  3.工作层面

  一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组织召开了生活垃圾清理整治推进会,对生活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做了要求与部署,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整治验收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整治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加快推进三县集中清理或专项行动。通过的自查、互查、抽查的形式,对街道清扫、村庄日常保洁、村庄垃圾收集、运输车辆管理、监管体系运行等方面进行检查,对109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整治,建立复核台帐,基本完成农村垃圾的清理。

  二是建立生活垃圾收运机制。通过第三方环卫公司收集处置生活垃圾,三县环卫主管部门负责监管的模式,基本建立三县生活垃圾清运城乡一体化管理机制。所有生活垃圾采用直运或一次转运的方式,统一运至雄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或新区外专业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新区环卫市场化率、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覆盖率达100%,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表1 雄安新区三县生活垃圾一体化项目情况

注:雄县有12个乡镇290个行政村,容城县有8个乡镇127个行政村,安新县有13个乡镇223个行政村,包括78个淀中村。

  三是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制定了《雄安新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实施方案》,坚持农村改厕与新区建设、征拆迁、污水治理等工作统筹考虑、整村推进,明确农民和政府各负其责,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无害化治理、资源化利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四是推进村容村貌整治。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开展“五清三建一改”活动,推动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村庄周边清洁延伸,同时大力推进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和美丽庭院建设,确保洁净常态化、美丽再升级,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全面清理白洋淀垃圾,建立淀区沿岸固体废物管理机制,推进淀区生态环境修复

  1.制度层面

  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2020年工作要点》《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正在制定《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明确推进淀区及其周围垃圾清理,开展垃圾坑塘治理等任务,为白洋淀污染治理奠定制度基础。

  2.监管层面

  成立由河北省省长许勤为组长,各省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白洋淀沿线地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省白洋淀生态修复保护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雄安新区成立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新区各部门为成员的白洋淀生态修复保护领导小组。正在制定《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明确建立区域考核制度,压实属地责任。

  3.工作层面

  一是全面推进淀区垃圾清理。聚焦入淀河流两岸和新区三县村庄各类垃圾,采用无人机航拍和“地毯式”摸排的方式,大力实施河道清洁专项行动。发起环境整治大会战行动,出动挖掘机和铲车,开展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河道水面垃圾,清理淀区垃圾及漂浮物,治理纳污河塘,清理河道淀区垃圾,整治入淀排污口等工作。对鄚州镇、苟各庄镇、七间房乡197个季节性坑塘和88个干涸坑塘,坑塘内及周边岸带积存的各类垃圾固体废弃物进行清理。对容城县大清河古道,以及尾水渠、大碱场等五条渠道的垃圾进行清理。

图3 安新县河道垃圾清理

  (四)全面推进积存铝灰钢渣处置,推进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切实降低环境隐患

铝灰钢渣基本情况

  安新县在有色金属回收加工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形成了集回收、电解、线缆加工、精密仪器制造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废旧有色金属集散地。由于早期企业规模较小,多为家庭式小作坊,生产、发展方式无序,导致生产废物任意堆放,对周围的村容村貌、大气和地下水,以及周边农作物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安新县历史积存废渣主要涉及铝灰、钢渣及其他工业固废,铝灰主要来源于上世纪80年代后当地铝熔炼企业生产的废弃物;钢渣主要来源于上世纪80年代后当地人将外地钢厂生产后的废渣购买后拉到芦庄乡进行再利用(主要是铁的筛选)产生的废渣。其他废渣主要包含工业过程排放的除尘灰、粉煤灰等工业废渣。上述废渣的产生及无序堆放至今已有30多年,均属历史遗留问题。

图4 铝灰钢渣堆放点现状

  历史遗留工业固废具有堆存点位多、成份复杂、规模大的特点,主要分布在安新县老河头镇、芦庄乡、安州镇、同口镇等4个乡镇,共涉及24个村庄。清理工业固危废(铝灰钢渣)共约71.5万立方米。

图5 铝灰钢渣等工业固废区域分布图

  1.机制层面

  一是发挥政府领导作用。结合安新县老河头镇、芦庄乡、安州镇、同口镇等4个乡镇(涉及24个村庄)历史堆存的铝灰钢渣情况,河北省、雄安新区组织专题研讨会,研究铝灰钢渣的处置方案及重点工作,明确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建立铝灰钢渣处置项目会议机制,通过推进会、专题会、约谈会等方式,压实项目单位、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印发《雄安新区铝灰钢渣处置项目后续工作整改方案》,明确全面清理堆存点积存、17号点危废外运处置工作、堆存点第三方验收、资源化封场存储安全隐患、堆存点绿化美化及沿线修复工作等问题具体要求。

  二是构建指挥联动机制。成立由省生态环境厅分管负责人及相关成员组成的铝灰钢渣处置项目督导专班,协调解决项目施工中遇到的难点。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新区各相关单位,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从指挥决策层面到协调执行层面实行穿透式管理。建立每季度新区党工委委员调研,每月新区生态环境部门分管领导督导的机制,加强督导调度和项目推进。

  三是系统制定项目各项支撑性方案。根据铝灰钢渣处置项目内容及项目处置路线,编制了铝灰钢渣固体废物性质鉴别方案、处置方案、一般固废清挖运输方案、17号点位固液共存危险废物清挖方案、危废转移验收方案等多个方案,层层分解每个环节任务细节,做好项目支撑。

  2.项目模式

  一是确定处置技术路线。对安新县域内所有铝灰钢渣产生单位、存储场所、存储量进行三轮摸排,初步估算铝灰钢渣堆存点和积存量,编制完成《铝灰钢渣固体废物性质鉴别方案》,并对全部堆存点组织开展勘察测绘工作。根据筛查和检测结果制定总体处置方案,并将铝灰钢渣划分为一般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将危险废物外运至水泥窑协调处置,计划建立资源化储存场对其余铝灰钢渣分类资源化储存。

  二是探索科学的清运模式。选择老河头镇沈家坯村30号危险废物堆存点位,探索铝灰钢渣清运处置实施路径,通过该点位大胆尝试、反复验证中制定了成熟的固废清运施工方案,为新区特殊无边界固废施工提供了方法,为后期固废清运提供了经验。

  三是强化主体施工要求。按照新区防控标准5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年一遇洪水校核建设资源化储存场,启动一般工业固废清运处置工作。将清运分为四大战区,按照各工作区常备380-420台运输车辆,24小时待命,日运输量最大超过2万万立方米,最大限度保障项目进度。

  四是保障清理环节工作质量。按照铝灰钢渣应挖尽挖的要求,在清运过程中严禁掩埋、严禁遗撒、严禁倾倒,清挖完毕后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监理单位以及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开展验收,并做好现场视屏、照片留存。

  五是科学建设资源化存储场。根据分区存储原则,建设资源化存储场分类存储铝灰钢渣,并在此基础上建设森林公园,有效化解“邻避效应”,提高经济效益,同时,结合新区建设需求,加强铝灰钢渣的研究,适时将存储的工业固废进行资源化利用。

图6 铝灰钢渣处置项目森林公园建设效果图

取得成效

  生活垃圾清理方面。雄安新区三县河道和村庄共排查各类垃圾344.5万方,已全部清运。其中河道垃圾218万方、村庄垃圾126.5万方;白洋淀上游共排查各类垃圾189万方,已清除181.07万方,完成率96%。治治纳污河塘606个,清理河道淀区垃圾400余万立方米。

  工业固废处置方面。清理58处区域76个堆存点位的铝灰、钢渣等熔炼废渣约71.5万立方米,累计转移危险废物7.5万立方米(合11.3万吨),完成新区全域遗存工业固废(含危险废物)清理,消除了安全隐患。完成了安新县约33万吨制鞋下脚料、废线皮子、针刺毡等工业固废清运处置。

推广应用条件

  固体废物历史积存问题在管理制度不严,管理能力不足,产业结构低端的县域或四五线城市较为普遍,雄安新区遗存固废全域摸底、全面清理、多管齐下的经验,对部分面临固体废物大量积存,并具有清理需求的经济欠发达城市、县域或农村地区具有较好的借鉴作用,也是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在历史积存固体废物清理整治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理清固体废物全域清理思路。初步摸清属地管理历史积存固体废物种类、数量、分布情况及处置能力,按照分区域分类清理的思路,明确各类固废的统筹及专项清理思路,重难点及清理时限,如通过系统摸查各类固废问题,建立台帐,为后期各类固废整治协同增效。

  二是明确各项任务责任部门。城市层面按照各类固体废物主管部门,县域层面按照属地管理的分工思路,做到固体废物专项管理,层层落实属地责任,并有力推动建立领导小组和活动小组等协调机制,有利于更加全面、系统、精细地开展各项工作。

  三是做好宣传发挥各级力量。要通过新闻发布会、宣讲会、推进会等多种方式调动机关干部积极性,通过微博、微信、横幅等多元的宣传方式,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加强群众监督,各方力量的加入有利于提升工作成效。

  四是注重后期工作验收。针对各类固体废物清理建立任务台帐、问题台帐,实行挂图作战,限期销号制度,加强对重点问题的复核及验收,既要验收前期工作的完成情况,又要注意后期机制的建立情况,避免死灰复燃,清理不彻底的情况发生。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