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废城市”巡礼㊹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规范化管理培训 大力提升医疗废物规范管理

2020-11-23

2020-11-2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对中国环境报推出的系列稿件予以转发,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海南省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日前联合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举办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班,邀请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和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专家,就医疗废弃物监管要点、污染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编制、管理计划、申报登记、转移联单和台账填报等内容,对全市各医疗机构350余名工作人员代表进行全方位培训。
  此次培训班围绕三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医疗废物管理的相关内容开展,旨在增强和提升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对医疗废物管理的水平和能力,指导医疗卫生机构提高医疗废物分类的精细化水平、医疗废物污染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做好医疗废物管理计划、申报登记、转移联单和台账填报等,扎实推进全市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促进全市医疗废物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
  据了解,目前,三亚市共有各类医疗机构600余所,2020年1月-10月共产生医疗废物791.64吨,较2019年环比增加15.2%。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医疗废物产生量明显上升,做好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截断疫情二次感染的途径,保护人体健康,医疗废物的妥善处理显得尤为重要。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欣表示,此次培训对医疗行业的规范化管理提升有重要意义,“通过全面、系统地培训,让参训人员对医疗废物管理做到有认识、有动作、有效果,为三亚市环境安全治理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姚伊乐、张哲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