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废城市”巡礼㊵丨发挥海洋区位优势 建设海上“无废航区” 打造威海“无废城市”建设特色亮点

2020-11-14

2020-11-1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近期,我们推出“‘无废城市’巡礼”栏目,对“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为贯彻落实《威海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威海市“无废城市”建设,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威海海事局、同济大学,结合威海市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和绿色航运建设需求,在成山头“两制”水域探索开展“无废航区”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威海特色的“无废城市”建设亮点。

  威海地处胶东半岛东端,具有得天独厚的海洋区位优势,成山头水域作为我国南北海上物流通道的支点,是“渤海之门”、 威海“海洋环保之眼”、海上“避风之所” ,是我国第一个经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批准的船舶定线制和强制性船舶报告制(简称“两制”)水域。成山头水域通航环境复杂,船舶流量大,海上船舶外源性污染防治压力大。机遇与挑战并存,是监管重点也是特色亮点,成山头水域的海上无废建设成为威海“无废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高质量推进“无废航区”试点建设,印发“无废航区”建设实施方案,会同威海海事局、同济大学成立工作组专门组织编制《威海市“无废航区”建设指标体系研究报告》,总结凝练了具有威海特色的“无废航区”“3+4+5+6”目标指标体系。

  “3”是指以试点建设三个阶段目标和船舶污染三大管控流程为总体框架,分三个区域和阶段探索推进实施;以船舶污染源头产生、过程控制和海上处置的三大流程和环节为管控对象,探索建立全流程管控目标。

  “4”是指以“四零四全”目标为任务导向和建设愿景,覆盖船舶污染物处置、人员培训、监管监控和治理处置多个环节、多个方面,实现船舶污染物“零”超标处置和减量化排放。

  “5”是指以船舶外源污染物“防控治惩宣”五环管理为实施手段和指标体系。依据工作目标的需求,从污染预防体系、污染监控体系、污染治理体系、污染惩处体系、宣传体系这5个环节制定了具体的72类二级能力建设指标,形成了可量化、可考核的“无废航区”建设“防-控-治-惩-宣”五环管理指标体系。

  “6”是指以六个“无废”试点建设为项目支撑和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特色和海上航运污染来源,会同各相关政府部门选定六个“无废”项目试点共同探索推进建设。六个“无废”试点从“防控治惩宣”五个方面制定了阶段性、区域性的建设任务和指标。

  “无废航区”“3+4+5+6”目标指标体系兼具普适性和独特性,既充分展现了威海“无废城市”海洋绿色发展特色亮点,也可作为威海“无废城市”建设的经验和模式进行推广。

  下一步,威海市将持续推进“无废航区”建设,加强系统性总结提炼和宣传,打造具有威海特色的“无废航区”建设模式,积极助力“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建设。

  来源:威海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