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废城市”巡礼㊴丨网约“收废品”!浙江上虞这个做法值得推广

2020-11-13

2020-11-1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对中国环境报推出的系列稿件予以转发,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再生资源上门预约回收服务引发广泛关注。市民只需关注“上虞区再生资源回收”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实时了解资源回收价格,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电话,预约专人上门回收,回收资源可兑换成积分或折算成现金。这种预约回收服务可谓是一举多得,值得点赞。
  旧彩电、旧电脑、废纸板……市民对这些“废品”的处理常常会觉得头疼。因为这些物件往往体积大、质量大,搬运处理起来较为不便。以往要处理这些垃圾,需要自己将废品运至指定回收点,或是等废品回收人员“走街串巷”前来回收,较为不便。为图方便,随处乱丢等现象难免出现,从而降低了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的热情。
  废品预约回收可以很好地促进资源回收再利用,推动垃圾治理模式换代创新。通过公众号或小程序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简单方便,又可以很大程度上吸引年轻群体的注意。“预约上门回收废品,就像寄快递一样方便”,上虞区开通预约回收服务很好地呼应了市民的需求,成效显著。今年初以来,上虞区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已回收再生资源2万吨,较去年增长了一倍多。
  同时,上虞区引入了一大批之前就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的“破烂王”,担任“回收专员”,统一培训,持证上岗。从过去的“散兵游勇”演变成“专业队伍”,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处理效率,在促进服务升级的同时,在潜移默化向市民宣传环保知识。“回收专员”这一新兴职业类型,也是当前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推进下催生出的“绿色职业”,随着这一工作的延续和深化,或将创造更多的行业成长空间。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离不开科学的方法和全民参与,预约上门服务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值得推广。当然,我们也期待“预约回收”能不断提档升级,引入更多科技元素和专业力量,提高回收效率。其实,生活垃圾中的很大一部分是再生资源,如果将线下的回收点和线上的“预约服务”结合起来,回收员就会成为联系居民和回收点的纽带,如此一来,就能打通垃圾回收利用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绍兴日报、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