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废城市”巡礼㉞丨建设“无废城市”为生态城的绿色发展增添新活力——专访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

2020-09-04

2020-09-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对中国环境报推出的系列稿件予以转发,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

  记者:

  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无废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

  王国良: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于2008年开工建设,是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5月14日亲临生态城视察时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这一重要指示为生态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直以来,生态城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在启建之初,就编制了世界首个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去年,又推出了2.0升级版并获住建部正式批复,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

  经过十余年建设,生态城在绿色发展示范区和智慧城市示范区创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去年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韩正副总理要求我们要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而“无废城市”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力点,将为生态城的绿色发展增添新的内涵。

  记者:

  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以来,生态城都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

  王国良:生态城高度重视“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第一时间建立了各部门上下联动、共创共建的协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加快推进。2019年10月,《中新天津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将“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分解为5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打造“无废城市”展示窗口。生态城在指标体系、制度建设、社区管理等领域与多个国家开展合作。充分借鉴新加坡、日本、德国、瑞典等国家的先进经验,不断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技术,加快编制生态城“无废蓝图”、建立“监管沙盒”机制,推进“无废”展示基地建设。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在机关、景区、商场、社区等9个场景,引导居民在衣、食、住、行、用等方面践行绿色生活、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在积极打造城市生活垃圾管理体验馆、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等教育阵地的同时,创作生动易懂的宣传作品,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无废城市”宣传,引导居民主动参与。

  三是推行生活垃圾综合管理模式,全面提高垃圾分类水平。我们打造了19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撤桶建站并实行垃圾投放实名制,确立“定点投放、专人监督”模式,实现对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监督和指导。率先探索在公建单位试行垃圾计量收费机制,将分类质量与收费相挂钩,通过奖惩结合倒逼源头减量,提升分类效果。

  四是强化固体废物智慧化管理。针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和危险废物制定专项管理办法,构建完善的固废管理制度体系,为提升管理效能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充分发挥生态城市与智慧城市建设优势,推动“无废”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过程监管赋能、智能分析预警、多级评价考核、全民参与共管,切实提升城市固体废物管理水平。

  五是构建内部循环、区外处置的协同体系。结合区域定位,生态城正在构建区内循环利用、区外协同处置的固体废物处理体系。在区内,通过建设再生能源中心、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对可回收物进行分拣和粗加工,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回收和利用;在区外,依托滨海新区正在规划建设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对建筑垃圾进行处理,与周边地区固体废物处置设施有效衔接,对无法回收利用的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同时,加强对封闭式垃圾清运的监管,清运车辆信息纳入信息化平台,用智慧手段开展日常管理。

  记者:

  在五方面工作中难度最大的是哪方面工作,又是如何破解这一难点问题的?

  王国良:如何更好地促进居民主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难点。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在各小区建设了智能环保驿站,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我们推广垃圾分类实名制,构建多方联动督导机制,为垃圾分类提供制度保障;我们还结合无废信息化监管平台,研究生活垃圾计量收费的可行性,尝试运用计费杠杆提升垃圾分类的效果,力争将工作“难点”转化为工作“创新点”。

  此外,为倡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我们在现有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基础上,尝试设立垃圾分类生态值。居民通过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可以提升个人生态值,兑换相应权益。通过正向激励,吸引更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引导他们由垃圾分类的“受益者”转变为“宣传员”和“督导员”,广泛发动群众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记者:

  接下来,生态城还将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方面做哪些工作?

  王国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国际合作优势,将生态城打造成为“无废城市”对外展示窗口;营造人人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让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构建生态城固体废物综合管理体系,实现全区固体废物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大幅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

  同时,生态城还将不断总结经验,为其他城市固体废物管理提供借鉴。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是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生态城将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郭文生、任效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