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废城市”巡礼㉜丨挖掘本地优势资源,探索“无废城市”特色路径——就“无废城市”建设对试点帮扶专家温勇进行访谈

2020-08-18

2020-08-1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对中国环境报推出的系列稿件予以转发,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第六帮扶组组长 温勇

  2019年6月至2020年年初,温勇带领工作组奔赴三亚市、威海市、光泽县三地,半年时间里已开展了三轮次的技术帮扶工作。下个月,他又要带领帮扶组成员,开启第四轮“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帮扶工作。

  自2019年5月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生态环境部针对“11+5”个试点城市和地区,组建了7个技术帮扶工作组,实施精准帮扶,旨在从国家层面指导地方做好试点建设工作。其中,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温勇,承担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第六帮扶组的技术帮扶任务。

搭建平台 将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建设‘无废城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如何建设‘无废城市’,如何将这一创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先进的城市管理思想落地,需要有专业人员来解读政策、规划方案和提供技术指导。”温勇对记者说。

  据了解,“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第六帮扶组由来自生态环境部直属科研院所、国内多家高等院校及相关行业的专家组成。基于三亚市、威海市和光泽县三地不同的地域特色、产业特征和基础条件,开展针对性的调研和现场指导,帮扶组为三地“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通过定期召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在帮扶组的协助下,以地方党委政府为责任主体,多部门共同参与试点建设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建设‘无废城市’是一项创新性工作,一开始有些管理部门认识不清、理解不深。通过帮扶组的政策解读、问题诊断和跟踪评估,逐步理顺相关部门管理职责,各地形成了分工明确、统筹协调的运行机制,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顶层设计。”温勇说。

威海成山头水域“无废航区”,主要包括成山头船舶定线制和强制性船舶报告制水域(简称“两制”水域),水域范围是以成山头雷达站为圆心,24海里为半径的圆弧形区域,还包括了南上和北下航道及分隔带,总面积达4651平方公里。

  2019年9月,在现场调研了威海市成山头水域之后,帮扶组提出了建设全国第一个“无废航道”的建议。据了解,成山头水域总面积达4651平方公里,“这里虽然海域面积不大,但每年来往的货运船、客运船达十几万艘,许多船只在这里或补给,或靠岸维修,由此产生的海洋固废问题比较突出。”温勇手指着地图对记者说。

  针对这一问题,帮扶组建议海事部门牵头,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为成山头水域设计“无废航道”建设方案及考核指标。依托“无废城市”建设,威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威海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监管联单制度(试行)》,建立了生态环境、海事、住房和城乡、交通运输等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实现对船舶污染物的闭环管理。并通过无人机、卫星等技术,对成山头航区实施污染物立体监控管理。“在政府多部门的配合下,今年还未出现重大海上偷排事件。”温勇说。

变废为宝 打通资源可循环产业链

  “无废城市”是实现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综合管理模式,是城市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变的重要途径。从本质上来讲,“无废城市”是重新定义固体废物的价值。“从城市层面,将上下游产业链串联起来,上游的废物,可以成为下游的再生资源。将废物变为‘城市矿产’,固废既能从源头减量,又能解决城市资源紧缺问题。”温勇说。

  光泽县是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中典型的农业县代表。作为首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如何提高光泽县农业废弃物的利用率,是帮扶组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通过分析调研,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专家提出,可以依托光泽县龙头企业资金、技术、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农业县域特色的“无废产业链”。

  光泽县的圣农集团是中国南方规模最大的肉鸡食品加工企业,肉鸡年产能超过5亿羽。帮扶组在对养殖产业链进行评估后,根据上下游情况,建议企业以调结构、补短板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一条规模化养殖的废弃物综合利用循环产业链,打造“无废圣农”模式。

  通过“鸡粪干燥-燃烧-热能收集-发电-尾气净化”工艺,建设生物质发电厂,破解鸡粪治理难题,并为周边企业生产提供电力和热能。目前,年处理鸡粪达27.4万吨,年发电量1.68 亿千瓦时,年可减排COD12.9万吨、氨氮2500吨。除此之外,帮扶组协助企业遴选了生物制药单位,深挖鸡血、鸡毛等固体废弃物的附属品价值,逐步实现该企业废物全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通过实地调研、专家会诊、专题研究、进展调度、跟踪评估等一系列举措,为当地提供科学化指导,温勇团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光泽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无废城市”建设,一个不为人知的农业县,吸引到了国内大量顶尖的科研团队关注,为光泽县做好“无废农业”“无废农村”“无废圣农”三篇文章,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量身定制 打造“一城一策”的无废样板

  “‘无废城市’建设没有先例可循,要打造一个样板、创造一个模式、树立一个榜样。”在谈到如何实施精准帮扶时,温勇这样对记者说。

  三亚市作为国际热带海滨旅游城市,生活垃圾、快递包装物等产生量,随旅游人口增幅的变化较大。针对这一特点,帮扶组提议建立从入岛到离岛的“无废城市”模式,借助旅游产业传播生态文明的旅游文化和“无废城市”理念。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在三亚阳光壹酒店召开“无废酒店”启动仪式。

  2019年7月,帮扶组在实地调研了三亚市南山景区垃圾处理点、三亚市垃圾处理场等设施后,基于生态环境和旅游产业等优势资源,建议细化三亚市“无废酒店”、“无废旅游景区”、“无废机场”实施方案。例如三亚市凤凰国际机场,推出“无纸化”便捷乘机服务,并会同航空公司探索减少一次性餐具等塑料制品的可行举措。

帮扶组在现场进行帮扶调研

  “从旅游产业入手,通过把控机场、酒店、景区等关口,宣传“无废城市”理念,从对固体废物的产生和流向等信息进行调查,做细做精,从而带动整个三亚市‘无废城市’细胞工程建设。”温勇说。

  为有效推动三亚市、威海市和光泽县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第六帮扶组一直在努力着。“虽然三个城市有着不同的地域特点、创建模式,但管理思路上存在共性。”温勇表示,下一步,将建立三地政府层面的互动机制。组织开展三地政府互访和实地考察活动,相互交流“无废城市”管理理念,相互学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稳步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工作。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帮扶工作以来,温勇最大的体会是,从政府管理部门,到企业生产者,再到普通市民,大家对“无废城市”的认知度提高了,从生活垃圾分类,到限制使用塑料袋,“无废”理念已逐渐融入到城市发展体系中。“将‘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做好,希望有更多的民众认可这个理念,城市朝着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就是我们帮扶工作的意义所在。”温勇说。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李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