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废城市”巡礼㉛丨红色旅游促进绿色生活 生态农业推动绿色发展——就“无废城市”建设专访江西省瑞金市委书记许锐

2020-08-06

2020-08-0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我们现对中国环境报推出的试点城市和地区党政领导系列专访予以转发,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江西省瑞金市委书记 许锐

  “根据城市发展定位,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江西省瑞金市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和生态农业产业优势,以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无废化处理为重点,稳步推进瑞金市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安全处置,营造红色旅游引领绿色生活、生态农业引领绿色生产的发展模式。”谈到瑞金市建设“无废城市”的经验时,江西省瑞金市委书记许锐这样总结。

  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市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江西省瑞金市在生态环境部帮扶组专家和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等多方面的悉心帮助指导下,做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日前,环境科学报记者采访许锐书记了解到,瑞金市不仅因地制宜做好红色旅游、有机农业、绿色生活的“无废”文章,还将“无废城市”建设理念融入瑞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出台了一批制度措施,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环境报:有“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誉的瑞金,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在打造“无废城市”建设中,瑞金是如何让红色旅游引领绿色生活的?

  许锐:红色旅游是瑞金市的重要品牌,市委市政府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紧扣这一“金字招牌”,在全市建设了一批“无废景区”“无废宾馆”,创新旅游废弃物回收机制,打造瑞金红色旅游生态圈,形成“红色旅游+无废城市”融合发展的“瑞金样板”,“红都”风景又添加了洁净文明的气质。

  首先,引进红色实景演艺项目,建设浴血瑞金景区。通过对瑞金市沙洲坝镇两座废弃石灰石矿山进行无废化改造,重现中央苏区时期艰苦卓绝的战斗工作生活场景,实现废弃矿山全部资源再利用,成功打造户外实景景区,开创了“红色旅游+矿山修复”新路径,把红色基因渗入“无废城市”建设中。

  目前,景区已成功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不但让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得以修复,而且让不少矿工变演员,吃上旅游饭,大大提升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有个贫困户原来因采矿患上肺病,当矿山变成景区时,他再次回到24年前上班的老地方,不同的是,矿服变成了演出服,这名贫困户也从之前的一名采矿工人变成了如今在红色舞台上弘扬红色文化的农民演员。

  其次,整合升级部分红色景区,探索建设“无废景区”。对红井景区、叶坪景区、二苏大景区等原有红色景区进行软硬件整体提升,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的陈列馆展区改展升级,再现苏区时期厉行节约精神,追溯“无废理念”的根源,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无废城市”宣传。各景区对垃圾进行分类、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同时对讲解员进行无废景区讲解词再培训,给红色传承中注入了生态基因。

  最后,以酒店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无废细胞”工程。将游客接待量最大的几家酒店作为“无废宾馆”试点,采取在酒店大堂内外LED屏幕播放“无废城市”宣传标语、酒店大堂及房间醒目位置放置“无废城市”宣传手册和垃圾分类收集桶、酒店房间内提供可循环使用的洗漱用品、拖鞋等物品等多种措施,向游客宣传“无废”知识,让红都之旅充满文明之风。

  中国环境报:瑞金属于赣南苏区,不仅历史“红”,而且生态好,以“赣南脐橙”为代表的生态农业也是瑞金另一大优势。请问,农业生产过程中是如何实现“无废”并达到绿色生产的?

  许锐:瑞金地处赣南地区,全市共种植16万亩脐橙,在如此庞大的脐橙种植基地,我们做到全过程无农业废弃物产生。积极探索建立“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还田利用—培育健康土壤—生产优质农产品”的绿色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大力推广“猪—沼—果(菜、莲等)种养平衡综合利用”绿色发展模式,实现农业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具体做法包括以下方面:

  扶持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推动生物科技有机肥厂和蚯蚓养殖场等项目建设,通过对植物残枝败叶、畜禽养殖粪便、动物内脏等有机物再加工,制成有机肥投放到脐橙种植基地,减少化肥使用,提高脐橙品质,也能有效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

  加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采用高温干法化制处理工艺生成生物柴油和有机肥,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日处理病死畜禽规模可达到10吨。

  推动畜禽养殖粪污综合治理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通过实施“一场一策”,对现有存栏1000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场现有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生态循环发展模式。目前,已有24个规模养殖场开工建设。

  废弃农膜回收利用。逐步淘汰厚度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超薄地膜,示范推广加厚地膜和全生物降解膜,鼓励农户使用可降解农膜。目前,全市废弃农膜全年回收率达90%,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

  中国环境报:在“无废城市”建设中,需要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推行环保方式,达到绿色生活的目的。请问,瑞金在这方面做了哪些有益探索,并有哪些相应保障?

  许锐:我们通过大力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全社会全民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并解决好生活垃圾的去处,真正实现绿色生活的目的。如今,让垃圾能分流,把垃圾当资源,已成为瑞金市民新风尚。主要从下面八方面着手。

  开展“无废城市”进校园活动。全市创建了一批“无废城市”建设示范学校,确定在思源学校、金穗学校、瑞金四中、直属机关幼儿园等四所“无废城市”建设示范学校开展特色教育。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成立小区物业公司全面接管全市范围内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同时选取了入住人口最多的7个小区设立垃圾分类环保屋,并投入1.3万个分类垃圾桶,完成城区所有的垃圾中转站全面改造。

  加快“智慧无废”建设。投资360万元建设智慧环卫调度中心,与数字城管相结合,实现生活垃圾精细化、网格化、自动化管理,为垃圾分类奠定坚实基础。

  建成瑞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平均每天可消纳生活垃圾430吨,目前项目已经并网发电试运行。

  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炉渣利用中心。通过环保砖生产线对瑞金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炉渣进行综合利用,建成后每日处理炉渣300吨。

  开展乡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全市总共排查出12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做到全部彻底清运清理,全部生态复绿。目前,农村垃圾全部做到日产日清,全部运送到垃圾焚烧厂处置,乡村大地更加干净。

  积极推进餐厨垃圾综合处理项目。采用“中高温好氧堆肥+生物有机肥”处理工艺,建设内容包括餐厨垃圾收运系统、无害化处理系统等。目前,正在进行工程前期建设。

  此外,加快完成建筑垃圾余土综合利用项目,生产环保砖和骨料的企业已经落户,年生产规模50万吨,预计11月完成建设。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张林霞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