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盘锦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12月31日)

2021-02-08

2021-02-0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辽河油田“无废矿区”建设模式
  全面推行钻井环节“泥浆不落地”工艺。一是加强泥浆不落地处理规划,实现达标排放。根据油田钻井工作量合理优化油区泥浆不落地处理站布局,实现油区泥浆不落地处理全覆盖。二是开展钻井液回收利用工作,通过新建钻井液回收利用设施,对更改钻井液体系以及完井时的部分钻井液进行清除有害固相和简单维护等处理,使其达到重复使用标准,减少废液产生量。三是开展泥浆不落地固废循环利用,通过垫井场、铺路、制砖等资源化利用方式处理对泥浆处理后产生的剩余固相开展综合利用工作。
  抓好采油环节落地油泥源头减量、分类处置。一是按照《辽河油田井下作业清洁作业技术推广指导意见》,构建以“井筒控制类技术”为主、“地面控制类技术”为辅的井下作业清洁作业技术体系,实现出井油水不落地。二是落地油泥分类收集、存储及转移,避免与垃圾混堆处理,减少油泥总量,降低处理难度,实现油类物质有效回收与剩余固相规范处置。三是做好《辽宁省油气田含油污泥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标准》的编制与发布,确保油泥处理后剩余固相合规综合利用。四是加快对含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过油泥处理工艺优化、热化学清洗、外委第三方治理等措施,做到遏制“增量”、消除“存量”。
  2.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
  规划建设畜禽粪污规范化处置中心,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目标,以畜禽规模养殖场和散养密集区为重点,聚焦粪污收集储运、资源化处理、种养循环利用等问题,优化区域畜禽粪污处理设施空间布局,推进清洁生产和种养结合,建立畜禽粪污收集、处理、运输、利用的市场化服务体系,健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项目实施后大洼区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可达到91%,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可为辽宁省其他畜禽养殖大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当地特色畜牧业绿色发展打造标杆和样板。
  3.城乡固废一体化、全过程、精细化的大环卫模式
  依托一体化大环卫体系,实现盘锦城乡生活源固废的“蓝色分流与汇流”。一是促进源头减量与两网融合,因地制宜在城市和农村地区探索有效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促进生活垃圾、再生资源、餐厨垃圾等品种的科学分流;二是统筹城乡并开展协同处置,落实各类收运系统、处置工程建设,促进部分品种汇流园区后的协同处理处置;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与污染控制,解决分流过程中存在的餐厨垃圾非法收运、农村易腐垃圾简易堆存等问题。
  4.稻蟹共生等生态农业模式
  构建农业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实现畜禽粪污就地就近综合利用。以大洼区、盘山县为重点,依托水稻种植基地、石新镇思源良种猪繁育场等规模化种植基地和养殖场,构建县(区)域“水稻种植—畜禽养殖—有机肥生产”的种养结合型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模式,并通过自有土地或土地流转等方式,促进畜禽粪污的就地还田,实现土地配套、种养平衡,有效构建全域生态循环农业体系。
  5.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
  盘锦市以炼化一体化、高端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同时,从产业、园区、企业三个层面持续推动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的生态化转型,初步形成了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
  (1)创新“链长制”,推动石化全产业链精细化管理。一是统筹规划、政策引领,二是精准梳理研究,明确产业链发展目标路径。三是精准招商引资,强化产业链项目建设。
  (2)发展循环经济,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示范基地。一是以“循环经济理念”构筑现代化石化产业基地发展模式。二是推进传统石化产业向精细化工转型升级。三是从“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循环”三个环节推进产业链延伸。
  (3)推行绿色制造,树立固废总体控制和循环利用企业标杆。一是立足盘锦石化产业发展实际,平稳有序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为实现固体废物的集中安全处置及规范化管理创造条件。二是精准扶持龙头企业,积极创建绿色工厂、推行清洁生产,为实现固废的总体控制和循环利用树立标杆。三是强化中国石化盘锦石油分公司源头减排、过程管控、末端治理,向社会提供清洁能源产品和环保服务,打造企业绿色竞争优势,创建“绿色加油站”。
  6.医疗废物市域内全覆盖
  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将产生的医疗废物统一交由具有合法资质的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集中安全无害化处置,目前全市包括城镇、街道、乡村等医疗卫生机构共1060家签订了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协议,实现了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全覆盖,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
  7.固废一体化平台功能建设
  突出过程管控,搭建固体废物智慧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环境风险排查。固废一体化平台一期建设完成的的固废危废业务管理子系统,全面覆盖盘锦市监管的产废、处置企业,对固废危废信息申报、经营许可审核流程、在线收集废物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材料及审核、重点企业污染减排监管、环境统计等工作进行综合化管理,同时开展固体废物产生、处理处置和污染现状的分析评估和多维度统计分析,实现无纸化办公,简化办理过程;并提供各种满足地方监管需求的报表系统,从而为固废危废管理和相关法规标准制定提供数据支撑,提高对固废危废的监管水平。通过对固废危废全生命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危险废物从“摇篮”到“坟墓”全生命监管。系统基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构建从生产、贮存、运输到处置环节的全方位环境风险监测预警网络,真实、细致、及时、动态地掌握危险废物的情况提供有力支撑,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支持。
  8.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建设及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
  (1)提升危废处置技术水平,加快推进和合理布局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盘锦市规划建设了两个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分别是盘锦市再生资源产业园和辽东湾新区再生资源产业园。不断加大环保再生资源产业园区规划和建设工作力度,今年对盘锦市再生资源产业园进行了规划调整,对再生资源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了修编。新入驻了辽宁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含油污泥处理项目、盘锦迅翔驰环保有限公司20万吨/年危险废物综合处理项目和盘锦宏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建100万个/年废包装桶清洗项目,辽东湾新区再生资源产业园中的盘锦泓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酸处理项目已经投产,采用共处置方法建设的盘锦鑫安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5000吨/年化工催化剂生产、再生回收再利用综合项目具备了生产条件,项目建成投产后,危废处置结构更加合理,处置品种日趋完善,基本实现了本地化处理,有效减少了废物排放,提高了经济效益,控制了环境污染,促进了我市循环经济发展。
  (2)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与全面安全管控,有效控制违规自行利用、监管力量薄弱、处置能力短缺等“红色预警点”,降低环境风险。一是强化源头防范,充分利用环评制度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同时探索制定产生者追责及排污许可管理制度;二是突出过程管控,结合《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提高执法监察能力、丰富一体化平台功能建设,提升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针对危废处置能力短缺差异探索开展基础研究、优化调整处置结构,补齐末端处置利用环节短板,推动全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产业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9.港口物流、粮食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的粮食全产业链循环经济生产加工模式
  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汇福粮油集团油脂深加工一期等粮油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初步建成;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模式”闭环式绿色产业链的白炭黑加工项目、生物质发电项目、金龙鱼系列大米加工已建成投产。盘锦鑫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盘锦市辽东湾新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建设“年处理10万吨植物油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将辽东湾中储粮和汇福粮油、益海嘉里等粮油加工企业每年产生的十万吨左右油脂固废,通过将皂脚、油脚、罐底油制成粗级脂肪酸再进行水解等深加工处理得到油酸等油脂精细化工原料,提升这些副产品综合价值,项目建成后,形成港口物流、粮食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的粮食全产业链循环经济生产加工模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