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威海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12月31日)

2021-02-08

2021-02-0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威海市海洋经济和旅游特色鲜明,因此,提出在解决国家方案要求的“全面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趋零增长、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及资源化利用、危险废物全过程安全管控”4项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了“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和旅游绿色发展”2项个性目标的“4+2”试点模式。
  1.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趋零增长
  建立健全绿色制造支撑体系,出台《威海市绿色工厂评价办法(试行)》《威海市绿色园区评价办法(试行)》《威海市绿色供应链评价办法(试行)》3个规范性文件,制定《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绿色制造纳入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范围,鼓励工业企业积极创建市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完成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名单评价工作。
  2.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
  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制度,各区市相继出台符合本区域实际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方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反光膜、地膜清理的通知》,探索建立了以“谁使用谁交回、专业机构处置、市场主体承担、”为主要模式的镇、村、个人、企业共同参入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在开展的“信用进农村”工作中,将其废旧农膜的回收工作纳入村民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对于违反规定的,扣减当事人相应的信用积分。将废旧地膜回收写进村规民约,做到家喻户晓。
  3.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及资源化利用
  市政府印发《威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公共机构、示范片区主要采取“四分法”,有条件的区域,因地制宜增加分类种类。制定《威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评分细则》、《威海市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关于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建成文登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050吨/天,威海市全域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制订《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方案》,推广“农村垃圾分类与全域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衔接”模式。每月对各镇街村居垃圾分类运行效果及设施管护等情况开展“双随机”考核;每季度,按照各镇街30%左右的比例抽查村居;每半年采取“步行检查”的方法,对所有村居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逐村验收”,达标情况与镇街垃圾量以奖代补资金挂钩;年底,汇总镇街考核成绩,纳入市级目标责任制考核。考核及验收结果,纳入村居垃圾分类信用体系进行管理,对垃圾分类比较好的进行信用奖分,对不听劝导或随意倾倒垃圾的给予信用扣分,评分结果直接与福利待遇、评先选优以及农村信用基金挂钩。
  4.危险废物全过程安全管控
  建成威海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处理能力13.7万吨/年,形成需求与能力相匹配、平常与应急相兼顾处置能力。《威海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于2020年1月15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该办法是结合威海市实际,制定的第一部危险废物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建成生态环境文明建设教育基地,紧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威海生态文明建设、无废城市建设,旨在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样本、环保科普教育中心、市民互动体验中心、生态文化传承地四合一的威海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展馆。
  5.海洋经济绿色发展
  制定《威海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着力打造海洋生态立体养殖模式。威海海宽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洋牧场建设项目位于泽库镇银滩路999号,项目总投资1202.8万元,建设微波平台海洋牧场生态环境观测网系统、田园型海洋牧场体验馆、田园型海洋牧场研究院、陆域暂养净化车间、1000亩田园型海洋牧场创新型试验区建设以及海洋牧场海上移动式放鱼台。目前已完成投资550万元,海洋牧场体验馆、研究院已建设完成,陆域暂养净化车间改造、海上移动式放鱼台、海上贝类生态养殖示范区900亩已基本建成,预计2020年10月完成总体工程建设。开展生态浮漂更新试点工作,传统养殖浮漂使用寿命短,废弃的浮漂带来海洋环保隐患。彩色浮漂又称为环保生态浮漂,很好地弥补了传统浮漂的缺点,彩色生态浮漂更耐用、更环保、浮力更大。目前,我市俚岛湾、桑沟湾、爱伦湾、槎山南、靖海湾等海区正有序推进实施,已完成更新超120万个,计划到2021年完成更新500万个。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行包括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在内的高效绿色养殖模式。目前正在编制《威海市海水养殖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全面细化推行的具体区域与实施步骤。
  6.旅游绿色发展
  探索“无废景区”创建工作。积极推动刘公岛“无废景区”建设工作,编制《刘公岛“无废景区”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探索“无废景区”的建设模式,形成七个方案的编制、十二个管理制度的制定。一、七个方案的编制。一是刘公岛“无废景区”建设宣传方案;二是刘公岛游客流量监管、门票电子化、游客体验收集反馈系统方案;三是刘公岛垃圾分类运输方案;四是刘公岛清洁能源实施方案;五是餐厨垃圾处理方案;六是两座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设计方案;七是海水淡化博物馆建设设计方案。二、十二个管理制度的制定。一是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方式及各类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具体方式;二是制定海洋垃圾收集清运制度;三是制定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包括生活源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以及少量的工业危险废物等,根据岛内危险废物的种类和来源,明确其收集处置制度,完成规范化管理;四是制定餐厨垃圾管理制度,明确餐厨垃圾的收集清运方式及频次,以及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工艺及设备运行管理制度;五是清洁能源管理制度;六是制定“无废城市”工作制度,确定整个“无废景区”建设进度及责任主体;七是制定“无废景区”工作监督制度;八是制定“无废景区”建设工作评价制度;九是制定“无废景区”建设资金保障制度;十是制定“无废景区”建设宣传工作制度;十一是制定刘公岛游客流量监管、门票电子化系统、游客体验收集反馈系统管理制度;十二是制定岛内建筑垃圾管理制度。目前,正在推动刘公岛景区将相关创建经验制度化、标准化,计划在此基础上研究论证推出“无废景区”创建标准。
  7.开展“无废细胞”创建工作
  制定《威海市无废城市细胞创建行动计划》,制定“无废机关”、“无废学校”、“无废社区”、“无废快递”、“无废商超”、“无废饭店”、“无废农贸市场”共7个无废细胞标准,并以花园社区、普陀路小学为样本打造精致“环保无废社区、无废学校”。印发《开展“无废景区”创建活动的通知》,明确评定细则,在全市A级景区全面开展无废景区创建工作。
  8.“无废航区”创建工作
  编制了“无废航区”试点建设的体系框架,明确了构建“四零四全”工作指标体系和船舶外源性污染“防-控-治-惩-宣”五环管理体系的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成山头“两制”水域“无废航区”打造工作。
  9.押金制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
  在农药经营单位和农产品生产基地设置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的设备,建立回收登记台账,加强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的统计管理。
  10.生活垃圾计量收费
  积极开展调研论证,对目前产生垃圾的类型、数量、计费方式等进行全面摸底,收费制度处于论证阶段。
  11.大件垃圾预约回收
  起草了《威海市大件垃圾预约回收制度》,依托办事处和环卫部门建立大件垃圾预约和定点回收服务,有效提高了大件垃圾的回收和利用率。
  12.在机关事业单位推行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
  印发了《威海市“无废机关”创建工作方案》,在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计划到2020年底完成“无废机关”创建工作。
  13.“海洋废弃物”海陆统筹综合管控威海模式
  立足“海洋强市”战略,积极谋划海洋绿色发展大局,不断强化海陆、区域、政策三个统筹,着力解决养殖加工废弃物和船舶污染物污染防治问题,探索形成了“海洋废弃物”陆海统筹综合管控模式。
  14.精致城市建设背景下的“无废生活”模式
  创新性的把“无废城市”建设与“精致城市”建设相结合,将“无废城市”作为建设“精致城市”的有力抓手,聚焦其在固体废物管理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不完善、政策定位不准确、市场机制不成熟、产学研投入不足、理念意识不够高等问题,不断强化制度引领、注重分类施策、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机制创新、加大宣传力度,探索出了精致化的“无废生活”模式。
  15.滨海城市“无废旅游”的威海模式
  立足旅游资源优势,聚焦旅游固废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设计、先行示范、理念宣贯等层面,积极探索,逐步构建了“软硬结合”的固废管理体系,探索形成了滨海城市无废旅游模式。
  16.以涉农企业为依托的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模式
  针对当前威海市农村废弃秸秆、浒苔、厨余垃圾、人畜禽粪便、工业有机废弃物等收集难的问题,通过重构收储、运输体系,引入第三方企业建立了以涉农企业为依托的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模式。
  17.“政府扶持、企业参与、多资本融合”的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模式
  坚持多管齐下,将省、市级奖补资金分配与地方整体投入相挂钩,探索建立了“以省市级奖补资金为引导、县级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参与为补充”的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通过投入政策性资金,吸引了华夏集团、赤山集团、西霞口集团等多个民营企业纷纷投入到矿山生态修复中,探索形成了“政府扶持、企业参与、多资本融合”的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模式。
  18.基于信用体系建设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创新性的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信用考核内容,通过信用评价实现了社会治理的高效能,建立了基于信用体系建设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19.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保处联动模式
  创新性的将病死畜禽收集与畜牧业政策性保险相结合,建立了威海市畜禽养殖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信息平台,以无害化处理监管平台为纽带,以畜牧监管和养殖保险信息共享为手段,对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各个环节全过程进行监管,形成了“业户参与、部门监管、保险联动、专业处理”四位一体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保处联动新模式。
  20.危险废物全流程规范管理模式
  从完善法律法规、健全管理制度、严格监督管理、推动源头减量、加强能力建设、强化信息监管等全方位构建了危险废物全流程规范管理体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