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包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12月31日)

2021-02-08

2021-02-0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行业余热利用+新能源基地建设相结合的工业固废源头减量模式
  以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为目标,全面推进钢铁、有色、电力、稀土、煤化工等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改造,积极引导企业延长产业链,加快向高值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重点推进钢铁、电力、电解铝等行业余热余压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切实减少煤炭消耗量。加快绿色新能源发展,以石拐区、土右旗等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和固阳县、达茂旗等山北大型风电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增加新能源装机容量,不断优化新能源供应结构,畅通山北新能源与山南工业园区绿色能源输送通道,推动清洁能源实现就地消纳。
  2.借力整改+技术保障+有序推广的“固废综合利用、生态创伤修复与土地恢复治理”协同解决模式
  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借助国家级团队的技术支持,在探索性的将粉煤灰、冶金渣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于9个废弃砂坑生态修复基础上,全面对历史遗留废弃砂坑、矿坑进行生态创伤修复,在保障环境安全底线前提下,研究出台《包头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用于矿山修复治理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等规范性文件,为有序推动全市165个废弃砂坑、矿坑生态修复提供技术保障,逐步达到“工业固废大幅消纳、环境风险总体可控、生态创伤修复治理、废弃土地重新利用”的综合治理目的。
  3.矿山修复+产业融合+文化教育相结合的可持续生态文明发展模式
  以历史遗留大青山废弃采石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为目标,引入大型环境治理企业,采取“企业主要投资、政府适当补贴”的合作方式,推动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坚持“以废治废”的生态循环理念,大力推动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生活污泥、农业废弃物、中水等“五废上山”参与治理。恢复后,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种植、养殖、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老、文化等多元化经营,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同时,将矿山修复与“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党建教育基地”建设相结合,实现“废弃矿山”向“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变,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
  4.规划先行+政策推动+科技突破相结合的工业固废多途径综合利用模式
  以正在编制的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规范为蓝图,完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政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内蒙古固体废物产业联盟和中国建材集团等企业孵化器功能,大力推进固体废物“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钢渣、粉煤灰、煤矸石、煤泥、金矿尾砂等大宗工业固废利用为重点,不断研发和引入国内国际先进的、附加值高的固废综合利用新技术转化落地,全面提高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