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铜陵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8月31日)

2020-09-23

2020-09-2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铜、硫磷化工、建材循环产业链减废模式
  试点立足铜陵资源型城市三大支柱产业现有基础,构建铜、硫磷化工、建材循环产业链减废模式。三大产业产生的尾砂、冶炼废渣、工业副产石膏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品结构日趋多元化,形成纸面石膏板、水泥缓凝剂、预拌砂浆、蒸压加气砼砌块(板材)、多孔砖、矿山井下充填胶凝材料等系列产品。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污泥、一般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推动重点企业能源、资源消耗在线检测和大数据分析,六国化工股份公司与阿里云合作的工业大脑项目,提高了磷肥生产磷资源回收率,每年可节约磷矿石资源6000吨、减少磷石膏产生量10000吨,入选“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
  2.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收储一体化体系建设示范
  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经纪人,建立了市场化、网络化秸秆收集储运体系,建成秸秆标准化收储站21个,堆放转运点115个,多元化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万华无醛生态秸秆板及绿色分布式大家居智造产业园(铜陵)项目建成投运,枞阳海螺水泥生物质替代燃料技术改造项目、畜禽粪污及秸秆沼气发电工程、秸秆综合利用生产木质素项目开工建设。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77%。
  3.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处置环保管家服务试点示范、互联网+废矿物油收集体系试点示范
  启动“互联网+”废矿油、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环保管家式服务试点,通过无偿提供定制的智能化新型危险废物收集容器,实现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全过程、可追溯管理。
  4.铜产业固废有价资源回收及全产业链减废模式
  完成了铜矿采选-铜冶炼LCA生命周期评价,铜矿井下矸石综合利用项目、铜冶炼阳极泥综合利用、有色二次资源回收建成投产,铜延伸加工废料循环利用,铜产业全产业链减废模式初步形成。
  5.利用露天废弃石料采坑建设一般固废填埋场并实施生态修复模式
  制定《废弃露采坑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与生态修复技术规范》。铜陵市独山废弃矿坑生态修复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场项目建成投运,该项目在矿区生态修复过程中,利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1类固废填充原石料厂遗留1、2#废弃采坑,最终实现区域生态系统重建,改善矿区的生态环境,恢复矿山所在区域土地功能的目的。该项目在固废填埋区建立了渗滤液导排收集系统、截排水系统、地下水监测系统;实施矿坑固废回填及堆坡塑形、回填处置区域封场覆土绿化、山体种植槽等生态环境修复工程。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国内“以废治废”、固体废物生态化利用探索出一条新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