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6月30日)

2020-08-25

2020-08-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创新建立统筹推动工作体系
  经开区是全国“11+5”个试点城市中唯一成立了以工委生态文明委为统领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小组,也是唯一组建了专职工作专班的试点城市。由专班代表工委、管委,统筹规划,科学分配任务,各部门协同配合,并利用绩效、督查考核机制,使得开发区各项试点实现了工作方向有坐标,完成任务有目标、考核进度有指标的完整工作体系。
  2.创新完整政策支撑体系
  在工业领域,完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资金》支持政策,率先在全国推出专门用于鼓励无废城市试点建设项目的专项扶持资金,将固体废物领域的工程项目纳入鼓励范畴,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积极性。高于国家标准制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洁生产管理办法》,将固体废物减量特别是源头减量的要求明确写进管理办法,从企业生产的全过程降低固体废物的产生。创新实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危险废物豁免管理实施方案》,首次提出在经营性产业园区内试点实施危废的统一收集贮存管理,解决了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等系列难题;首次提出了开发区内同一法人不同厂区可开展危险废物的处置工作,切实提高区内危险废物的循环利用水平。在生活领域,制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建筑、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实施意见》成为建筑领域的领先标准,有效降低了降低建筑领域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目前区内公益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100%按绿色建筑二星要求建设,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3.持续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经开区在生态、绿色工业园建设方面一直领先于全市的各类园区,在全国也属于第一梯队。2020年,经开区充分利用绿色制造体系推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在绿色供应链构建方面。以区内龙头企业北京奔驰和京东方为主构建了汽车制造和液晶显示器两条完整的绿色供应链,在北京实现了绿色供应链建设的零突破。并通过绿色供应链建设约束全链条企业的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目前,北京奔驰带领其400余家一级供应商,全部签署了绿色制造承诺书。正在建立严于国家标准的北京奔驰绿色供应商准入标准,已对10家试点供应商开展北京奔驰的绿色认证,并推动更多的供应链企业建设成为国家级的绿色工厂。北京奔驰的绿色供应链建设体系目前是国内引领汽车制造行业的最严绿色标准。在绿色工厂建设方面。鼓励区内企业通过优化厂区设计、优化用能结构、建立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机制、开发生产绿色产品等开展绿色工厂建设。2017-2019年全区已获批绿色工厂12家,占全市的30%。2020年,拜耳医药等10家企业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占到全市绿色工厂申报比例的1/4。
  4.引领建设国家“无废园区”标准体系
  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目前经开区正在联合新加坡天博亚洲咨询公司、清华大学、泰达低碳绿色发展中心等机构编制《工业园区无废建设实施指南》。提出工业园区“无废城市”建设的基本原则,提供园区组织管理、顶层规划设计及企业和社区践行等层面的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同时配套《北京经开区“无废园区”管理指标体系》。对标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体系和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要求,对标联合国工发组织生态工业园建设、新加坡无废蓝图以及中新生态城生态指标体系,制定一套指导工业园区建设“无废城市”的管理指标体系,为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贡献亦庄智慧。
  5.打造精细化管理体系
  以统一名称、统一计量单位及统一统计口径为基本要求,在全国首创编制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类名录》。通过对现行环境统计制度中的其他类进行拓展细化,以区内现有产业的工业固废为依据,划分为12个大类65个小类,推动实现区内工业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规范统计,奠定工业固体废物的再生交易网络的基础。以此为依托,建设完成以交易利用为导向的工业固废信息管理平台。平台已经完成区内近200家企业的一般工业固废、危废、产业循环经济基本数据的统计工作,正在推进一般工业固废电子联单全程追溯管理模式,平台的大数据应用将促进区域固体废物的充分循环利用,并通过循环经济数据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引进提供决策依据。
  6.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主动吸引国际目光、尝试开展国际合作。6月28日至6月30日成功举办的第十五届国际固体废物大会为开发区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大会共有海内外188名官员参加,共有4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6个联合国机构的4800名人员线上参与会议。经开区在大会上以“绿色工业发展推动无废城市建设”为主题发言,重点介绍了开发区工业生态文明的发展模式和初步成效,吸引了众多国际学术人士的关注。在本届固废大会上,与日本北九州、荷兰阿姆斯特丹、挪威、澳大利亚墨尔本、新加坡等城市建立了联系,互相学习交流了“无废城市”的建设经验,将进一步借鉴国际经验,探讨建设具有国际引领意义的“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绿色技术。经开区作为第五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联盟主席单位,发起了首届面向全球的绿色科技创新大赛。赛事征集国内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环保领用的先进技术。通过专家评审的项目将纳入开发区节能环保产业储备库与投资基金对接。从而形成成熟项目引进、潜力项目孵化齐头并进的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模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