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新天津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4月30日)

2020-06-04

2020-06-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无废细胞”创建模式

  生态城选取9个主要场景推动“无废细胞”创建工作,主要包括“无废”公建(机关)、景区、酒店、社区、学校、商场、工地、公园、快递等场景。编制“无废细胞”创建实施指南,明确实施细则、考核指标等内容,设置基础和预期两个目标,建立“无废细胞”创建长效机制。
  2.“三定四分五体系”垃圾分类模式
  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生态城逐步明确了“三定四分五体系”工作管理方案,形成了发挥党建引领、增强部门联动、全面宣传引导、强化监督考核的垃圾分类模式,以垃圾分类云平台为基础,推动实施撤桶建站工作,实现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和实名制参与,为后期针对性督导和垃圾分类量化计费管理奠定基础,为全面提升生态城垃圾分类质量提供必要条件。
  3.全量数据、全周期监管体系固废智慧平台建设模式
  生态城固废信息化管理平台主要覆盖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各类城市固废监管,以高效利旧整合、过程监管赋能、智能分析预警、多级评价考核、助力全民“无废”为建设思路,具备可留痕、可预警、可调度、可服务、可展示的主要功能。运行后,可实现对城市固废的全生命周期追踪管理,全量数据智慧感知,做到“无废”指标达成有据可依,实现指标完成状态、重点项目情况、固体废物流向、产业变迁情况、“无废城市”建设进度评估等直观可视。
  4.中新合作“无废蓝图”规划与“监管沙盒”机制建立
  生态城“无废蓝图”借鉴新加坡零废弃总蓝图,结合生态城现有建设基础,分别以2025年和2030年为里程碑年和目标年,设定可量化、可实现的目标,通过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利益相关者参与三大途径实现目标,为未来十年建成一座“无废生态城市”提供长远规划指导。通过“监管沙盒”机制逐步构建,为新技术、新理念的试行建立基本制度保障,有助于为“无废城市”的建设提供新思路。
  5.城市固废内外协同处理模式
  立足于生态城城市固废管理现状,结合未来城市固废产生情况,合理规划区域内固废处理项目建设,并充分统筹利用周边区域固废处理设施,实现对区内各类固废的合理处置利用。目前,生态城已基本确定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区内资源化处理,可回收物区内粗加工处理,有害垃圾、危险废物、建筑垃圾、医疗垃圾、其他垃圾区外协同处理的运营模式,最大程度降低后期建设运营成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