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盘锦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4月30日)

2020-06-04

2020-06-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城市产业转型,重点行业固废处置规范化升级

  一是出台《关于建立“链长+项目管家”工作机制 以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实施方案》,促进重大炼化一体化项目减少固废、危废产生量。
  二是引导全市重点工业生产与粮油加工等企业加快推进绿色制造升级改造,多家企业分别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与绿色园区。
  三是辽河油田“无废矿区”模式初见成效,编制了《辽河油田公司“无废城市”创建方案》;开展《辽宁省陆上油气田含油污泥处理后剩余固相污染控制标准》等3项标准编制工;全面推行钻井环节“泥浆不落地”工艺,已建成年处理能力15万吨的处理站。
  2.农业农村固废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农业品牌效应优势显著,依靠稻米与河蟹品牌品质保障,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组织实施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农业绿色化发展成效显著。
  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与农村厕所革命共同推进,开展实施乡镇垃圾转运与填埋建设工程,建立沿河乡镇、村屯清运管护工作机制,印发《盘锦市农村户厕建设改造技术指南(试行)》《盘锦市农村户厕建设改造技术指导手册》。          
  三是制定了《盘锦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典型利用方式技术方案》,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74%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以上。
  四是加强秸秆管控,县区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多方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体系,编制了《2019年大洼区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模式》,推广“机械化粉碎还田”和“机械化捡拾打捆”两项秸秆利用技术。
  3.城乡一体化环卫体系初具规模
  一是污泥处理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餐厨垃圾项目、废弃油脂项目等在建或投运。
  二是推进建立并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点,制定《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互联网+智慧分类”运营模式,建设可回收垃圾智慧回收平台。
  4.危险废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完善一体化平台功能建设,增加固废危废业务管理子系统,打通产废、申报、审核、收集、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管理环节。
  二是疫情期间印发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管理应急工作方案》等3项工作方案与规范,保障疫情期的医疗废物合理处置。
  三是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起草《盘锦市2020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察考核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危险废物“三个能力”建设。
  5.种养结合型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模式
  依托水稻种植基地和规模化养殖场,构建县(区)域“水稻种植—畜禽养殖—有机肥生产”的种养结合型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模式,推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促进畜禽粪污就地还田,实现种养平衡,促进畜禽禽粪污减量化和综合利用。绿色食品认证的品质保障从源头减少固废的产生,实现了以城市农产品品牌推进规范化管理,促进了农业农村废弃物全产业链条发展。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