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徐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4月30日)

2020-06-04

2020-06-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系统构建了固体废物管理的法规制度体系

  系统构建了源头、过程和末端全过程激励或约束性法规政策。《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草案)》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近期进行二审后,报省人大备案后实施;《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初审。《徐州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医疗废弃物管理实施方案》《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意见》《徐州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徐州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考核办法》《徐州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徐州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奖惩办法》等规章、规范性文件已颁发实施。
  2.总结一套可复制的生态修复标准
  突出抓好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编制了《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及《徐州生态修复与创新区规划导则》等标准导则,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出台生态修复专项规划、三年行动计划。贾汪区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举办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向全球发布生态修复标准。荷兰驻沪副总领事专程来徐考察试点工作,迈出了国际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步伐。今年又续建项目54个、新建项目53个,计划年内完成28个,总投资11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5亿元。
  3.壮大固废协同处置新产业模式
  构建以徐工集团为代表的“设备回收—再制造—生产营销”的再制造产业链、以新春兴公司“废铅酸蓄电池—再生铅—铅酸蓄电池”为代表的城市矿产产业链、以振丰新型墙材公司为代表的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以点带面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群。徐州被列为全国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全国7个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之一。
  4.固体废弃物协同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体系示范
  选取振丰新材料、丰硕建材、中联水泥、金虹钢铁等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列入重点培育计划,开展利用隧道窑烧结砖生产线协同处置煤矸石、工业污泥、河道淤泥及污染土;高掺量污泥、粉煤灰及建筑垃圾制备烧结砖和高效节能隧道窑烧结工艺;粉煤灰、脱硫石膏作为替代原料生产水泥、熟料;全废钢连续加料式智能高效炼钢电弧炉关键技术与应用等技术示范。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起草单位参加《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GB/T37281-2019)的制定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废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发展。
  5.资源枯竭型城市全产业链减废模式
  推动钢铁、焦化、水泥、热电、化工等五大行业转型升级,协同实现固废源头减量。持续开展煤炭消费削减工作,全市已关停、拆除10家钢铁企业、3家焦化企业、40家水泥企业,改燃、关停9家燃煤电厂,关闭退出“两断三清”56家化工生产企业。同时依托徐州中联水泥、恒基伟业等建材行业代表性企业,构建区域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产业链条,提升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水平,从而实现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从源头上减量。深入开展绿色矿山创建,推动园区绿色化改造,开展企业、园区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已完成泉山经济开发区、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3个园区绿色循环化改造,实现了各园区产业布局优化、产业循环共生、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
  6.农业废弃物高值化利用体系建设
  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推广秸秆收储利用经纪人模式,大幅度提高秸秆离田收储运能力建设。研发及推广秸秆畜禽粪便太阳能沼气发酵新技术,全市已建成秸秆畜禽粪便太阳能沼气集中供气示范项目17处,年底前可完成在建项目5处,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超额完成创建目标。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市建成省级美丽宜居村庄212个、市级672个,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7.农业固体废弃物多元利用技术体系建设
  依托江苏花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徐州市环能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农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形成酒糟制蛋白饲料,利用麦秸秆、鸡粪发酵制菇房培育料,秸秆畜禽粪便太阳能沼气发酵等技术示范。
  8.危险废物的闭环管控模式
  建成危险废物管理智慧应用平台,从强化源头管控、提升末端安全处置能力、严格过程监管、加强风险防控、落实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制定了21项规范,健全了各县(市)区、经开区、生态环境、发改和工信等24个单位责任目标体系,实现危险废物管理全覆盖。建立产废企业自查核查机制,通过物料衡算方式与产废单位自查的种类、数量相对比、评价和委托第三方核查形成闭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已完成了91家企业的自查核查。开展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业危废信用评价、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实行清单化检查督查和执法监管,加强工业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目前,危险废物集中焚烧能力达到11.66万吨/年、填埋能力2万吨/年,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能力4.6万吨/年。
  9.医疗废物全过程安全处置体系建设
  针对医疗废物管控,专门下发了《徐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方案(试行)》,完善了废弃物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贮存、分类交接、分类转运的管理系统,确保全市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积极推进医疗机构医废管理信息化建设,全市三级医院均已完成医废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医疗废物的实时、全过程监控。
  10.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切实抓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的推进和落实,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构建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建设,主城区3个区建设了垃圾分类智慧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垃圾科学投放,健全了相应处置设施,加快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推广。不断加强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渣脱水填埋+沼气资源化利用”工艺,顺利完成徐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一期、二期工程建设,达到平均380吨/日的收运处理规模。制定了《徐州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监管办法》,加强对全市投入运行的4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在建(扩建)的5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监管工作,年底将实现徐州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原生活垃圾零填埋。
  11.创新“以智管废”精细化统筹管理模式
  将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等所各类废弃物全部纳入“无废城市”智慧管理平台,汇总固体废物产生、收运、处置、利用等全流程信息,标注“无废城市”建设期间重要地区变化节点,以月、季度、年为时间轴在地图上展示废弃物产生源变化情况、利用处置设施/企业变化情况、产业集聚发展情况、城镇面貌变迁发展情况等,实现城市固废源头系统化监测,融合城市整体发展与管理。
  12.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市场化推动模式
  按照市场化法则,支持市属国有企业新盛集团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制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编制完成起步区产业规划,从要素、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与德国阿吉斯装备制造集团、光大环保、为海集团等固废处理先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成功获批国开行20年期、46亿元首个循环经济产业类贷款。日处置垃圾2000余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近期建成运营,建筑垃圾处置、危废材料处置等总投资50余亿元的10余个项目进展顺利。坚持项目化实施,编排实施固废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安全处置三大类7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21亿元。推广徐工集团“绿色再制造”、新春兴公司废旧铅酸蓄电池“绿色循环”、花厅公司“负能酿造”等模式,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引领力、有影响力的示范企业。
  13.广泛开展“无废细胞”体系建设
  在全市开展了“无废机关”创建,制定了全市创建“无废机关”实施方案和倡议书,推行绿色办公。与市商务局联合下发了“无废商场(超市)”创建标准,近期将举行“无废商超”主题日宣传活动。印制30余万份倡议书,联合市教育局向全市160万中小学生发出倡议,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共建“无废城市”宣教系列活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进学校、进家庭。研究制定了“无废小区”、“无废公园”、“无废学校”和“无废景区”创建标准,多元化开展“无废细胞”建设。结合垃圾分类宣传,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进社区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