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铜陵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亮点模式(截至2020年4月30日)

2020-06-01

2020-06-0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互联网+危废”管理模式雏形初现

  “互联网+固废”综合监管平台纳入智慧环保工程,已初步完成危险废物全过程、可追溯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的搭建,选择部分企业试点,开展前端危废库视频、电子秤等设备安装工作。铜陵福茂开发的安徽再生资源“回收郎”系统平台已正式上线,正与商务局对接平台推广应用。

  2.“1+X”的秸秆收储体系建设和资源化、能源化利用示范

  铜陵市建立多种收储运销模式,统筹构建乡镇有标准化收储中心、村有固定收储点的“1+X”的秸秆收储网络。吸引社会资本,探索“企业+秸秆收储组织(经纪人)+农户”、“村委会+经纪人”、“互联网+”等收储运模式。

  铜陵枞阳万华秸秆综合利项目建成秸秆标准化收储点21个,临时堆放转运点115个,利用秸秆生产无甲醛秸秆板材,一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产业链基本形成,产业扶贫和农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有机结合。

  3.利用废弃石料采坑建设一般固废填埋场并实施生态修复模式

  独山废弃矿坑生态修复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场项目建成投运,该项目在矿区生态修复过程中,利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1类固废填充原五星石料厂遗留1、2#废弃采坑,最终实现区域生态系统重建,改善矿区的生态环境,恢复矿山所在区域土地功能的目的。该项目在固废填埋区建立了渗滤液导排收集系统、截排水系统、地下水监测系统;实施矿坑固废回填及堆坡塑形、回填处置区域封场覆土绿化、山体种植槽等生态环境修复工程。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国内“以废治废”探索出一条新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