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来自一线环保人的讲述《我的环保故事》短视频集
我的环保故事|入海排污口排查,我们为渤海综合治理摸家底儿
(攻坚战篇④)
2020-04-03
 
字号:[大] [中] [小]
分享到:

  我叫孙凯峰,来自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我主要从事海洋生态环境调查、监测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相关工作。

  为什么要保护海洋这个问题,地球上百分之七十是海洋,海洋为人类提供了大量的资源以及休闲娱乐场所。海洋环境又是地球上环境的重要屏障和保障,因此我认为保护海洋十分的迫切和重要。

  我国有三万两千公里的海岸线,大陆岸线一万八千公里以上。在大陆岸线不同区域存在着开发强度不同导致的污染状况,所以海洋环境综合治理迫在眉睫。

  2000年以来,渤海的海水水质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海洋生态系统长期处于亚健康状况,近海的赤潮海洋溢油等风险高发。因此优先确定了渤海区域实施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2018年,渤海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渤海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了4个大类18项工作重点。入海排污口排查是其中重要一项,我们把它称作“牛鼻子”工程。

  入海排污口排查包括“查、测、溯、治”四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就是排查、监测、溯源、治理。我们前期开展的排查工作又包括了三个等级。

  第一级是无人机航拍,这称为一级排查,通过解疑无人机的排查结果制定疑似点位;第二级排查是现场排查,分成多个工作组同时进行;三级排查主要是以在审核二级排查工作基础上进行查缺补漏。

  现场排查很多时候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我们在排查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些极端的情况,比如说企业将我们的排查工作人员扣留,同时将我们的手机照片全部删除,甚至出现了人身攻击的情况。但我们的工作人员还是会耐心地跟企业进行讲解,并最终对企业的排口进行了登记。

  通过实施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工作,在环渤海海域一共排查出了近2万个入海排污口,为渤海综合治理的进一步实施摸清了家底,也为后续的分类治理、管控,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参加渤海排污口工作过程中,出差的频率和时间都比较长,家里人难免有一些不满。但为了守护这一片美丽蓝色的海洋,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是心甘情愿的。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环保人的共同努力,实现美丽清洁海洋的梦想,同时也能够为我们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