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来自一线环保人的讲述《我的环保故事》短视频集
我的环保故事|长期检测大货车尾气,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攻坚战篇③)
2020-04-02
 
字号:[大] [中] [小]
分享到:

  我叫刘嘉,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从事的是移动源排放的监督管理。我们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围绕着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开展的。

  为什么要治理柴油车呢?因为柴油车虽然保有量不大,但是它产生的污染物不可小觑。柴油车和家用的小汽车相比,产生了更多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其中一辆重型柴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相当于100辆小汽车的氮氧化物排放。而大气中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又是形成雾霾的罪魁祸首,所以柴油车成为移动源污染管控的重点。

  我们长期在路边和场站检测大货车,一方面检测尾气的排放,另一方面从油箱中取油进行抽测。如发现油不合格,我们会询问司机油从哪加的,锁定黑油站和销售不合格油站的线索,上报给部里的执法监督部门。再通报给地方政府进行取缔和处罚。

  我们的工作有些特殊性,比如在查黑加油站点的时候,很多油罐车都伪装成洒水车、搬家车等,隐蔽性比较强。我和我的同事们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通过观察附近地上有没有油渍基本就能判定它是不是黑加油站点。询问司机油从哪加的时候,为了消除戒心,我们还得练几句地方方言。再有就是检测多了,通过观察油的颜色和闻油的气味基本就能断定这个油是不是合格的。

  我一毕业就干环保了,至今也有10来年了。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也没觉得有多高尚,也没想过要保护地球什么的,但后来干着干着就爱上了。好在通过这几年的治理,冒黑烟的车越来越少了,我们的蓝天也原来越多了,我们心里面还是有些成就感的。

  我想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当告诉孩子们银河在哪里的时候,能够仰望星空而不是俯视屏幕。我也相信在蓝天白云下能够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而不是墨镜和口罩。我想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环保人的使命和初衷吧。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