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战“疫”前线(161)|上海市闵行开发区绿色共建联盟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企业

2020-03-15 来源:上海环境、闵行环境

2020-03-15 来源:上海环境、闵行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闵行开发区绿色共建联盟原计划近期组织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总结联盟2019年工作并表彰先进,同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时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攻坚期,为减少人员聚集,联盟决定取消现场会议,但是作为“1(闵行区生态环境局)+2(闵行开发区、江川路街道)+X(闵行开发区企业)”环保共治平台,联盟服务未曾停步。
  在梳理园区企业2019年节能环保工作材料和2020年工作计划后,绿色共建联盟精心编制了2019年度工作汇编,内容包括2019年度工作回顾、交流共享活动和共治示范项目展示、以及2020年绿色共建联盟项目清单等。2019年联盟共完成165个共治项目,2020年将从宣传教育、污染物减排等十个方面开展197个项目。联盟还参照由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开展的“闵行区环保社会共治模式下企业绿色评价制度研究”课题成果中的企业绿色评价方法,评选出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等6家2019年度“绿色之星企业”和上海恒瑞医药有限公司等20家2019“绿色引领企业”,同时评选出上海富士施乐有限公司张红等25位2019年度先进个人。
  战疫情 开启“云服务”
  近日,闵行开发区绿色共建联盟“云服务”重磅上线。3月6日,联盟在线上平台发布了2019年度工作汇编供企业学习交流,并发布了先进表彰通知,对获奖的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同时鼓励其他企业和个人向先进学习,共同努力,为绿色共建联盟献计献策。联盟还邀请了“绿色之星企业”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分享了“绿色工厂”(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申报经验。“云服务”得到了联盟企业的一致点赞,虽然疫情给企业环保工作正常开展带来了困难,但是绿色共建联盟平台提供机会让企业互相学习交流分享宝贵资源,让企业感到无比温暖。
  随着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工作的全面铺开,联盟企业对此项工作的关注和培训需求显著上升。这时,联盟“云服务”持续发力,邀请第三方专业公司于3月11、12日为联盟企业开设排污许可免费在线培训专场,详细解读排污许可名录和相关申报事宜,并解答企业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顺利开展排污许可相关工作。疫情期间,联盟还在线上平台及时发布国家、市、区疫情防控环保服务的各项政策,与联盟企业携手战“疫”。
  保复工 担当“守护者”
  目前,闵行开发区企业已全面复工,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复工后遇到的环保困难,也是绿色共建联盟主要工作内容之一。联盟结合闵行开发区疫情防控“守护队”,在现场检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同时,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环保台账等进行检查并提供环保服务保障。一个多月以来,“守护队”每天深入企业检查,足迹遍及园区所有企业,帮助多家企业解决环保困难。
  在复工的关键时刻,园区一家公司员工担心人员聚集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投诉企业在密闭空间作业没有通风。正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守护队”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实际是按照VOCs废气处理要求车间密闭并有废气处理设施处理。绿色共建联盟马上到现场指导企业根据疫情防控方案并结合环保要求,加强处理风量和早晚完成生产后进行车间通风,并进行公示,让所有员工知晓和理解,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疫情无情,人有情。闵行开发区绿色共建联盟将继续发挥“1+2+X”的平台优势,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交流共享,更好的为园区企业服务,与企业共同战“疫”,共克时艰,同时促进企业自觉履行环保主体责任,推进环保共商共治共享。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