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战“疫”前线(160)|航天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方舱在汉启用

2020-03-15 来源:武汉生态环境

2020-03-15 来源:武汉生态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3月11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航天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方舱,在协和医院江南院区正式启用。该移动式应急医疗废物处置方舱安全可靠、机动灵活,可为武汉在医疗废物的收运处置工作上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航天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方舱由柴油机供电,采用高温蒸煮工艺对疫情医疗废物、突发性灾害产生的医疗废物、日常医疗废物进行应急处置。单台装置可以实现日处理2.8吨医疗废物。袋装的医疗废物直接由灭菌车进入高温蒸煮系统,饱和蒸汽使灭菌设备内温度超过134℃以上,并自动计时消毒45min,处理后达到《医疗废物高温蒸汽集中处理工程技术规范》标准要求,自带烟气、水汽净化系统,实现清洁排放,排放标准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和《恶臭排放标准》等有关要求,操作面积只需50 平方米。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神禾(北京)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小明:‌针对武汉眼前,我们当初设计的理念就是什么呢,第一我是自己带柴油发电机,不需要电源,‌‌武汉市如果哪里需要,我就可以直接车子开到哪里去处理,‌‌这是要考虑应急处理。‌‌第二点,我们考虑什么呢?疫情结束之后‌‌我就可以再用小型车辆把它运了‌‌为周边的‌‌卫生所,社区卫生站服务‌。
  该移动式应急医疗废物处置方舱的使用,将缓解医疗废物产生量突然增多、处置系统难以承载的巨大压力。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方舱可为医疗废物处理提供充分的保障,彻底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神禾(北京)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小明:‌‌任何地区出现紧急卫生事件,‌‌都可以直接去(应急),你就不需要考虑其他外部是不是场地平整啊,有没有水啊,有没有电啊等等,我们这里都可以做整个系统就可以,‌‌自我封闭式进行处理。
  据了解,由于航天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方舱处置效率高、场地要求低,已受到世界多个国家的关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