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战“疫”前线(157)|重庆疫情医疗废物和废水收集处置率达100%

2020-03-14 来源:重庆广电、重庆生态环境

2020-03-14 来源:重庆广电、重庆生态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疫情期间产生的医疗废物和废水,重庆市加强监管,确保收集处置率达到100%,严把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

 

  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是主城片区集中救治定点医院,累计收治了224名新冠肺炎患者。从收治第一例患者开始,医院就对疫情医疗废物,包括患者的生活垃圾,进行严格打包多次消毒。

  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医院感染控制科科长孙庆云表示,对医疗废物,他们用扎带按一定的形状扎好,随后封口,喷杀含氯消毒液,盖好医疗废物垃圾桶后,又对整个垃圾桶的周围,再次进行消杀处理。

  严格打包的医疗废物桶,将在24小时之内,由集中处置机构安排专人专车,运回处理点进行单独处理。随后,再次喷洒消毒液、高温蒸煮,最后破碎焚烧。

  重庆同兴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高九说,运输过程中 ,也是全程GPS监控的 ,不允许它在路上出一点点问题。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处处长吕俊强表示,当天收运当天处置,而且要优先处置。为了确保安全,他们对集中隔离点的生活垃圾,也都全部按照医疗废物来处置。

  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产生的废水,生态环境部门也在加强监管。比如,医疗废水必须加大消毒药量、延长消毒时间。在集中隔离点,从选址开始,就要避开饮用水源地,并确保废水能够全面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刘明君介绍说,从现在开展的情况来看,全市所有隔离点 ,52个定点医院,43个涉及到新冠肺炎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全部都正常运行,做到了疫情医疗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百分之百地收集和处理。

 

  生态环境部门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市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稳定。长江干流总体水质为优,全市42个国家考核断面优良比例为97.6%,比去年同期上升11.9个百分点,全市66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此外,疫情期间,全市累计收集处置疫情医疗废物368.92吨,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置。

  来源:重庆广电、重庆生态环境

  作者:刘晓媛、郝岱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