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战“疫”前线(156)|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派出机构出硬招

2020-03-14 来源:成都生态环境

2020-03-14 来源:成都生态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成都市生态环境系统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满足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生活保障需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

  金牛生态环境局

  一是火速行动,吹响企业复工“集结号”。3月6日,金牛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第十次专题会议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精神,安排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省、市关于环评审批相关文件精神,主动靠前服务,对疫情防控期间报送的建设项目采取审批“不见面”方式,通过电话咨询、线上申报、线下邮寄等方式办理审批事项。

  二是靶向指导,构建复工复产“快通道”。全面加强行业帮扶指导,优化调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通过电话告知、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形式,大力宣传上级最新文件、会议精神,采取豁免、备案、告知承诺、绿色通道等流程,加速推进疫情防控类项目建设投产。

  三是靠前服务,抢占营商环境“新高地”。积极保障有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对重点项目实行“首席服务制”,全面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对一”精准化全力保障民营企业有序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督促企业落实责任,严格按照卫生健康部门发布的防控指引,强化日常监测和防护。

  新都生态环境局

  新都生态环境局提前谋划,保障新都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开工。

 

  一是提前介入服务。新都生态环境局举办环评手续办理工作培训会,邀请重点项目相关责任单位参加会议,宣传当前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及环评审批政策,对建设项目环评手续办理流程做了说明培训。

  二是推行对口帮扶。实行“一对一”重点帮扶,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指导和协调,主动解决重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促进项目加快落地。

  三是审批专人负责。建立重大项目审批责任制,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安排每月对新都区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情况进行调度,对项目进行催办、督办、跟踪问效。

  四是保障疫情防控。建立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绿色通道”。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在营业执照变更过程中,新都生态环境局及时帮助企业出具环保意见,同时指导企业办理环保手续。

  郫都生态环境局

  郫都生态环境局坚持统筹推进,积极主动作为,创新服务模式,优化监管方式,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不见面”审批支持项目建设。畅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量身定制“不见面”审批服务,成都康惠净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康源化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通过简化流程快速取得环评备案手续,成都豆香食品有限公司等12个项目通过“专家函审+视频会审”完成项目环评备案或审批。

  二是“云服务”助力复工复产。适度优化环境监管方式,开发“云端服务”程序,开通“服务企业”专栏,企业只需通过微信即可对最新环保政策、当前环保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等情况进行在线咨询问诊和自查上报,有效减轻企业复产复工负担。

  三是远程监管促进守法经营。持续运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等科技手段进行非现场监管,远程掌握企业环保治理情况,有针对地开展上门服务指导,促进守法经营,提升企业绿色竞争力。

  彭州生态环境局

  彭州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促防控,保民生,稳企业”总体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开展企业“一对一”帮扶指导,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优化审批服务。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主动服务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企业,“一对一”现场指导企业办理环保手续;推行重点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环评文件“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疫情期间审批项目20个,指导并完成网上备案42个。

  二是优化指导服务。组建业务骨干人员组成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一对一”服务,指导企业完善环境风险防控措施,提前排除环境安全隐患,助推企业稳生产促发展。疫期期间先后实地帮扶30家企业。

  三是优化监管方式。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诚信守诺的排污单位,优化随机抽取模式,减少检查频次。充分利用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实行在线监控数据巡查制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及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对我市149家重点企业进行检查。

  金堂生态环境局

  金堂生态环境局“三问”工作法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问疫情防控。组织党员干部组成服务企业专组,到工业园区现场查看询问企业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指导性整改意见,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目前已下沉服务企业90余家。

  二问环保安全。采取执法检查与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主动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开展服务指导工作,帮助企业排查环境风险隐患,对无主观故意且轻微的违法行为予以及时纠正,并提出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方案,助力企业环保有序生产。目前已服务指导复工复产企业100余家。

  三问困难建议。在下沉服务和执法检查过程中,仔细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对属于环保业务范围的,积极研究对策帮助解决;对不属于环保业务范围的,帮助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尽力帮助协调解决。目前已帮助解决问题困难40余个。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