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战“疫”前线(68)|日夜兼程 各方监测力量支援湖北应急监测装备

2020-02-17

2020-02-1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7:00点、凌晨1:00、凌晨3:30,这是生态环境监测人一场特殊夜行“接力赛”的不同交棒时间。

  从北京8个小时长途奔袭600多公里到河南,再历经9个小时700多公里跋涉,一批环境应急监测紧缺装备,经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监测总站)、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日夜兼程千里接力,于2月13日凌晨3:30,以最快速度抵达武汉。这些物资将被第一时间分发至一线监测人员,支援当地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开展。

湖北环境应急监测装备告急

监测总站快速组织驰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部党组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下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生态环境部监测司、监测总站及时组织协调,一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环境应急监测战役随之打响。湖北省处于这场战役的最前线,很多环境监测人坚守在最危险的阵地。

  告急!监测总站接到湖北省监测中心站等单位的紧急求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环境监测人员,因疫情蔓延,监测设备、防护物资告急,应急监测工作受阻。

  坚守在一线的环境监测人员,是为疫情防控提供生态环境保障的重要力量,也是暴露在病毒面前的高危人群,确保他们的自身防护安全和正常工作开展刻不容缓!他们的安危牵动了全站干部职工的心!

  监测总站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根据湖北地区环境应急监测一线人员的装备和防护需求,紧急召开站务会全面动员部署,号召全站干部职工群策群力、迎难而上、广泛动员筹集应急监测装备和防护物资,火速驰援湖北。

  获悉这个消息后,中科院生态中心协调有关单位紧急捐助10台余氯快速测定仪,北京朗净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也积极响应,踊跃捐助,紧急从俄罗斯、日本采购一批防护物资,迅速筹备了300套防护服、1300个工作帽、1200副防护手套、2300个防护口罩、460个护目镜、1200瓶消毒液(1000ml/瓶)、26个测温计、1000个无菌取样袋。

监测人千里逆行接力

跑出一条湖北专线

  这些物资分两次紧急发往湖北,首批应急监测装备已于2月11日运抵武汉。2月12日,凝聚着监测人爱心的第二批应急监测装备和防护物资陆续到齐,但疫情之下,网络上出现一些地方截留应急物资的报道,是委托物流运输,还是另寻他路,这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

  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队!监测总站领导果断决策,立即协商河南省监测中心、湖北省监测中心站,大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克服一切困难,迎难而上,采取接力方式,护送这批应急防护装备直达湖北,跑出一条千里逆行的湖北专线!

  一呼百应,监测总站的共产党员王春艺、王卫波同志,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张洪川、汤龙洲、邢军同志,湖北省监测中心站张明、汪义和姚宏凯同志主动请缨,勇于做这条湖北专线上的“运输员”。疫情之下,每一次出行都冒着极大的风险,但想到那么多的环境监测人还在苦苦等待装备,他们顾不上危险,考虑的就是抓紧把这些应急监测装备和防护物资送往湖北,送到奋战在环境监测战线的战友手中。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赛。2月12日9:30,在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第二批应急监测装备和防护物资在监测总站整装出发,下午17:00点,长途奔袭8个小时后到达河南,王春艺、王卫波同志将这场特殊接力赛中的“交接棒”,成功交接给张洪川、汤龙洲、邢军同志。张洪川他们甚至来不及寒暄便即出发,又历经700多公里跋涉,2月13日凌晨1:00,这批应急物资成功交接给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张明、汪义和姚宏凯同志,他们继续星夜驰骋,终于在凌晨3:30抵达武汉。为了尽快送达,我们可敬的“运输员们”一路人不离车,饿了就在车上垫吧几口,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必须第一时间将物资送达!

  这是一场环境监测人全员参与的接力赛。线下“运输员们”们紧张接力,线上各个环境监测群也密切关注运送进展,运输过程在监测总站群、全国环境监测站长群同步直播。物资抵达武汉的那一刻,“运输员们”松了口气,关注这批应急监测物资的全国环境监测人也放下了悬着的心。

应急物资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车

2月12日17:00,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顺利完成物资交接。

2月13日凌晨1:00,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与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顺利完成物资交接。

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

都是参战员

  这些装备和物资将被第一时间分发至一线人员,支援当地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开展,湖北省环境监测人备受鼓舞。在全国环境监测站长群,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感谢部领导和总站领导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把这些关心支持传达到全省每一名监测人员,并用出色的工作予以回报!

大家纷纷在群内为湖北加油

  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都是参战员。大家纷纷在群内为湖北打call,并表示,全国环境监测人一家亲,全国环境监测人都是湖北环境监测人的坚强后盾,困难是暂时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队。在监测总站群,全体干部职工纷纷为运送物资的同事点赞,为总站骄傲,发出了“总站风采,铁军担当”的最强音。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是一群人、一个城的战斗,更是一场全国上下共同参与的战役。全国环境监测人将守望相助,全力以赴支援,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后续,各方监测力量将继续积极筹集落实应急监测装备物资,有力支援湖北抗疫一线。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队加油!

  原标题: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千里逆行 接力驰援——各方监测力量日夜兼程支援湖北应急监测装备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建珍 李俊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