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因爱集结,她们在战“疫”一线

2020-03-18

2020-03-1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这是一场全民战役,不分南北,无论西东。当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的战“疫”打响,无数的女环保人走上前,走上医废处置监管一线,走向大气、水环境监测现场,走进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中间……她们,为战“疫”一线投注一股温柔而坚定的力量。近期,我们推出“致敬女环保人”特辑,带您一起认识一下战“疫”中的女环保人。

三十天二十篇稿件

夜以继日撰写反映生态环保铁军抗击疫情的稿件

  从正月初六(1月30日)开始,作为中国环境报记者部的首席记者,文雯用她灵敏的新闻触觉和快速专业的选题落实能力,相继撰写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这对疫情防控有何意义》、《生态环境监测铁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防疫项目早投产企业不停产不限产》等20多篇稿件,总字数达6万多字,总阅读量超过120万。

  这些稿件中有反映一线生态环保人抗击疫情的通讯,有对疫情防控相关法规政策的深度解读,有对生态环境部对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措施落实的综述,也有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背景下一些问题的前瞻思考。稿件刊登在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新闻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闻载体上。其中,《记者暗访手记:到底谁在卖野味、吃野味?》被今日头条推送到首页,推荐数1399万,阅读量113万。《10分钟填表,7天顺利投产生态环境部门开辟防疫项目快车道》被生态环境部官微等转载。2月4日《监测铁军,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官方公众号转载。

  因为负责摄影版的同事无法到报社加班,曾做过编辑的文雯主动接下了编辑2月4日4版的任务。2月3日,戴口罩赶到报社的她成为春节后第一批到单位加班的人。

  “不论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还是隔离在家的人们,都在为防控疫情而努力。”文雯说。尽管没能冲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但是她用手中的笔记录了这个特殊时期的“感动”,弘扬生态环保铁军们可歌可泣的事迹和大无畏的精神。

  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文雯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新闻点。她立刻联系专家和相关业内人士采访。2月15日凌晨1点半,专家回复了采访提纲。凌晨5点,一篇深度报道完成。仅在沙发上休息了不到3个小时,文雯又起来根据采访中发现的另一个线索,撰写另一篇深度报道。2月15、16日,周末的两天时间,她发表了《还敢吃蝙蝠?等着被抓吧!朋友!——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2月底出台相关决定》等4篇报道。

  2月19日凌晨,因为太困倦,她歪在沙发上睡着了。扭曲的姿势让她犯了腰痛病,走路都直不起腰。为了不耽误出稿,文雯就躺在沙发上继续写,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作为一名老记者,文雯主动帮助年轻的记者找选题,联系专家,制定采访提纲,修改稿件等,并把自己的一些采访和写作经验与大家交流,做好传帮带。

  “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我有限的力量。”文雯说。

  国家利益至上

  一场必须打赢的战“疫”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部署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拉开了一场没有硝烟但激烈无比的战役。这对生态环境部生态司井欣而言更是意义非凡,《生物多样性公约》(《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今年10月在昆明举办,井欣负责的处室是会议成果磋商等重要筹备工作的主力军。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井欣带领团队日日夜夜反复思考和研究,为大会设计和筹划作出卓有成效的工作。

  祖国的形象和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

  原计划2020年2月在昆明举办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不限名额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对COP15会议成果达成意义重大。由于疫情来势汹涌、扩散迅猛,大年初二,《公约》秘书处与我方紧急联系,建议变更会议地址。考虑到疫情形势严峻,本着安全至上的原则,我方迅速响应,同意变更会议地点。部党组紧急研究,最终确定由我驻外代表参会,国内成立由6个部门40余人参加的“影子谈判团”, 24小时不间断支持前方谈判工作。

  为落实好部领导决策部署,井欣主动带领国内支撑团队,连夜编制和细化会议谈判及支撑方案,前后共修改15次之多,将工作明确到人,时间细化到分,确保每个议题由3-10人实时在线支持,保障谈判效果。会议期间,井欣带领支撑团队执行“罗马时间”,晚上同步参加谈判,撰写工作简报,直到天已微亮。白天继续进行分析研判,对前方代表传回的总时长70小时的100多个会议录音片段进行翻译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整整一周,每天休息不超过3个小时。

  此外,井欣还带领大家时刻关注和应对会场各种突发状况,用敏锐的反应捍卫了国家的尊严和利益。会间,一家非政府组织攻击我国由于野生动物管理不到位导致疫情的发生,为维护我国家形象,她立即牵头起草了回应口径发回现场,会场代表据理力争,消除了各方疑虑,赢得了全场的认可。

  在井欣的带领下,整个团队配合默契,任劳任怨,保证了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得到部领导一致肯定,也得到了主办国、《公约》秘书处及各参会方的高度赞赏。她在会议组织中展现出的专业水准和拼搏精神令大家敬佩。

  处里姐妹的健康,由我来守护

  井欣负责的处室是名副其实的铁娘子军,不管是正式在编人员还是挂职锻炼的同志,全是女性。井欣既是负责人也是老大姐。工作上,她像一名始终冲锋在前的“女战士”,认真负责且高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最后下班是家常便饭,到家后也经常工作到深夜。同时,她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经验,带领大家共同进步。生活上总是先人后己,为大家提供最多的便利。

  春节过后,按照疫情期间到岗与居家办公相结合的工作规则,大家本该轮流到岗,井欣却坚持把处室伙伴们的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独自到岗办公,并叮嘱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做好防护。

  在国家利益和集体荣誉面前,井欣迎难而上、拼搏进取、尽职尽责、甘于奉献,是值得学习的巾帼榜样,展现了生态环境保护铁娘子军风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环保科研人员在行动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举国上下面临一场异常艰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环境健康领域科研人员,王红梅研究员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反复思索着病毒传播途径。刚到浙西南大山深处公婆家过年的她,立刻决定要投入战斗,大年初一收拾好行囊返回北京。

  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存在哪些环境暴露途径?曾在法国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P4实验室)工作过的她,深知病毒的环境高传染性,虽然无法亲临第一现场监测病毒在环境中的暴露途径、影响范围,但凭着深厚的生物背景知识,基于SARS的传播特征,她敏锐地感觉到这种病毒具有较长体外存活时间,存在生活污水和垃圾等潜在扩散传播的风险。

调研海淀区防疫期间的生活垃圾收集情况

  一切皆发自内心,作为一名环保科研工作者,王红梅研究员认为自己必须为阻击疫情做点什么。在寒风中,她主动到北京海淀某小区调研防疫期间的居民垃圾收集情况。

  熬夜、加班,进行国内外文献调研、视频电话研讨……经过研究,她发现了存在民用抗疫物资废弃物与普通生活垃圾混合的问题,由此推演湖北重疫区在家隔离的疑似者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抗疫物资废弃物,如果直接抛弃将产生极大环境风险。此外,防疫过程中大量使用消杀剂(含氯)来不及分解,直接进入地下水和土壤中,会造成次级环境风险,而且这次病毒的重灾区在长江流域敏感生态带上。经过反复研讨和修改,编制完成《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民用防疫废物环境应急收集管理机制,消除病原微生物环境暴露次生污染风险》等重要科技专报,及时上报并获得部领导批示。

  2月13日,生态环境部、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省份要继续保障污染防治财政资金投入,切实保障新冠肺炎疫区污染防治资金需要,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红梅的家人返回北京后,见到她的第一句话是:你怎么头上多了些白发!是啊,这一月的奋战让她多了些许白发,但她为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自豪!作为一名生态环境保护科研工作者,她的心与祖国紧密联在一起,她始终坚信,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必胜!

  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

  抗击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

  “孩子,你要乖,自己和玩具熊先玩一会,等妈妈忙完工作就抱抱你好吗……。”这是卫星中心大气部张丽娟同志防疫期间,为认真完成工作,把家当成工作“战场”的日常,也是大气部全体同志生态环保铁军精神的缩影。疫情防控期间,卫星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落实部党组指示,在居家办公期间确保各项工作不断不乱,有序推进。

我是妈妈的好“帮手”

  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和信心没有变,大气部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遥感监测支撑的工作就一刻不能停!

  2月初,国外某网站发布了武汉市SO2浓度严重偏高的失真数据,引发关注。中心领导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大气部厉青主任带领全体同志迅速展开了数据下载、核验校对和数据分析系列工作。

  由于居家网络速度带宽不够,经常存在远程连接不稳定、卫星数据下载缓慢等问题,大家只能采取多花时间、提前准备、寻找网速窗口等方法,努力克服困难。同志们虽分散居家办公,但通过网络会议方式,随时保持充分沟通,群策群力,努力完成任务。

  为及时给第二天的生态环境部答记者问提供准确遥感监测数据,中心领导对监测结果认真把关,同大家一起加班到凌晨3点多,多次和大家会商并提出报告修改意见,确保监测结果“真、准、全”。经大家通力配合,仔细对比核实,明确指出国外该网站发布的武汉市SO2浓度上升一事严重失真,其SO2浓度数据不可信,及时回应了社会关注热点。

  特殊时期,在这种有条不紊而又充满温馨的“新”工作环境下,卫星中心大气部的全体同志克服现实困难,继续坚持每天秸秆焚烧、沙尘遥感监测业务正常运行,并将监测结果第一时间提供给前线监管人员,为东北地区春耕前的秸秆焚烧监管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同时上报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企业热源监测、企业复工复产遥感监测评估、重点行业及工业锅炉减排整治效果遥感评估、“散乱污”企业整治效果遥感评估、气态污染物卫星遥感监测及排放形势分析、秸秆焚烧遥感监测、沙尘遥感监测等多份极具分量的专业报告,得到多位部领导的多次批示。

 特别能战斗的大气部全体同志

  这些工作充分发挥遥感应用支撑服务生态环境监管的优势,及时有力地回应了社会热点,为生态环境监管、舆情应对及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为在全民抗疫时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贡献。

  抗疫情、保业务

  点赞水生态环境监测战线娘子军

  在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收官战之际,全国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水生态环境监测战线的铁娘子军严阵以待、积极应战,确保水生态环境监测不掉线、水生态环境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降档。这是一支曾荣获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三八红旗集体”的铁娘子军,由监测总站水环境监测室的14名女职工组成,担负着国家水生态环境监测的主要任务,支撑着国家水生态环境监测管理工作。在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她们恪尽职守、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各项水环境监测业务工作扎实开展,尽显生态环境保护监测战线铁娘子军本色!

  严防严控,确保全员

  抗击疫情不放松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水环境监测室女职工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监测总站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她们确保每个人员不掉线,每天按时调度本室职工、驻站工作人员、第三方采样人员、水站运维人员等近2000人的国家水环境质量监测网运维人员的健康状况和流动情况,建立台账制度、编写疫情防控人员健康报告,全力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群策群力,确保水生态环境

  应急监测不掉线

  为最大程度保障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的正常运行,监测总站制定了《疫情期间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监测应急方案》,全国2050个国考断面采测分离手工监测做到应采尽采、应测尽测,188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完成应急运维,确保断面数据一个都不能少。

召开抗疫情国家网水环境质量应急监测调度会

  在监测总站党委的部署下,水环境监测室群策群力,铁娘子军们发挥技术龙头作用,指导各地科学开展应急监测。她们与31个省区市水环境监测人员建立微信群,协调手工采样、实验室分析、自动运维各环节的人员、物资、车辆,同时确保疫情期间全体人员的健康安全。为做好每一个断面和水站的监测工作,她们24小时在线,虽然居家办公也没法按时吃饭。通过群策群力、通力合作,切切实实地把水环境应急监测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水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

  各司其职,确保水生态环境

  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降档

  汇总和审核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分析和编制水环境质量评价考核报告是水环境监测室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在2020年这个“十三五”考核收官年、“十四五”考核基数年,水环境监测数据的分析工作尤其重要。

视频召开技术研讨会

  铁娘子军们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为了弄清某个数据、解决某个难题,一天四五个视频会议也是常事。针对每月数百万条的监测数据,她们组织专家审核数据、校核新增断面属性、融合自动手工数据评价、编制多种分析报告、参加水环境形势研判,各项程序有条不紊,保障了水环境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降档,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聚焦野生动物保护

  主动作为创佳绩

  新冠病毒爆发以来,环境规划院生物多样性研究室积极落实部党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示精神,本着对国家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负责的职业责任感,凭借丰富的研究经验和高度的研究热情,积极探索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制度的改革方向,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提供技术与决策支持。

  春节假期,研究室全体成员主动放弃休假,向疫情宣战,跟时间赛跑,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制度研究。人员分散但工作不乱,全室利用微信视频电话会议、群组沟通、网络调查、线上宣传等方式克服沟通困难,紧锣密鼓地开展资料收集、问卷采集、数据分析、线上咨询、对策研究等工作。室主任张丽荣率先垂范,带领全员全身心投入,线上办公不下线,加班到深夜,保障了人员高效调度和工作顺利进行。

  在短短十余天里,编制、发放、收集并统计调查问卷4619份,形成基础研究材料50余份。历经6次修改完善,累计撰写5万余字,经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大学等单位进行卓有成效的沟通交流和观点碰撞后,编写完成《实施最严格的野生动物保护:中国现状与改革方向》报告,提出了“严禁滥食滥用野生动物和过度商业利用”的倡议,给出了“重塑理念”“修订立法”“全面禁食”“加强司法治理”等四项建议,于2月23日上报部领导,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同时,研究成果见刊于《中国环境管理》。

  全体成员发扬生态环境保护铁娘子军的优良作风,疫情期间工作力度不减,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自然保护地体系管理等研究领域,提前主动谋划《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15次大会边会事宜,编制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公众科普宣传资料,努力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巾帼力量!

  因爱集结

  她们是最可爱的志愿者

  疫情来袭,属地就是阵地。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作为生态环境部派出机构、驻津单位,海河局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要求,积极响应天津市委、市政府号召,安排部署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参加疫情防控任务。海河局数名女干部职工因爱集结,志愿下沉到各个社区,充实一线力量。她们为社区百姓测量体温,叮嘱防护事项,安抚焦虑心情……她们是最可爱的志愿者,为社区百姓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风雨中的坚守

  在一个周末清晨,雨丝一刻紧似一刻地在漫天飘荡,沈娇虹同志戴上党徽,身着志愿服务红马甲和红袖章,拿起体温枪开始了执勤工作。一位大姐看着在雨中坚持值守的她,心疼地说:“姑娘,一直下着雨还在坚持为我们值守,辛苦你们了!”面对这份善意与理解,沈娇虹同志从心底里感觉到了浓浓暖意与体贴。有时也曾因居民的不理解遭受埋怨,但凭着那份真心实意,执勤人与居民搭建起了彼此理解、彼此体谅、彼此关怀的情谊。全民一心共抗疫情,美丽春天如约而至!

  同心同德同抗“疫”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郭纯子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能到一线参与防控工作,既是责任,也是骄傲;在工作中深感基层工作的不易,但也从群众的配合与感谢中感受到温暖和力量。“您好!麻烦您出示出入证,给您测量体温。”是每天重复上百次的话,群众一句“谢谢,辛苦了”,三言两语中透着丝丝暖意。

  有居民推着小推车给值勤人员和居委会送来苹果,让郭纯子感到了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偶尔遇到个别居民脾气急躁,郭纯子也会耐心解释,提醒他戴好口罩,注意安全。在这场战斗中,坚决听从指挥,严格服从安排,守岗尽责,担当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是郭纯子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的宣言!

  “疫”不容辞,站好这班岗

  接到下沉社区任务后,王洪翠同志每天下午5点到晚上10点执勤,她不惧风雨、任劳任怨,执勤之外,还主动承担张贴宣传海报等工作。春寒料峭,王洪翠仍一丝不苟地按照“看特征、查体温、问情况、扫微信、做提示”5步,微笑暖心地问询,确保小区居民健康。

  作为一名党务干部,王洪翠同志在主动投身防疫一线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支部和党员社区双报到工作,动员支部党员主动联系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同时,组织宣传报道下沉社区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共战“疫”,十字路口匆相逢的姐妹花

  郭丽峰和梁舒汀是监测与科研中心同科室的姐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姐妹俩主动请缨赴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值守工作。每天早晨,十字路口是她们的交集,短暂的相逢后奔赴各自的执勤岗位。除了测温、看证,还承担义务宣传。在她们不厌其烦的提醒下,居民们开始互相监督、彼此提醒,遇到脾气急躁的居民,路过的邻居也会主动劝说:“这都是为我们大家好”。

  “晚上值班,喝点咖啡提提神”,素不相识的大爷骑着自行车特意送来咖啡。面对居民的关心,她们总是微笑着说:“没事,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她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党徽闪亮在“疫”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这些可爱的女职工们舍小家、顾大家,以坚定的政治担当,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着生态环境保护铁娘子军抗疫先锋的巾帼风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