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致敬女环保人|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三八红旗手标兵事迹摘编(2)

2020-03-11

2020-03-1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我们迎来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生态环境部广大女干部职工在各自岗位上主动作为、拼搏奉献,扛起了“半边天”的责任担当,诠释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形成美丽中国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现将部直属机关三八红旗手标兵事迹摘编发布。

夏  凡

长江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

气相色谱质谱仪测定水质数据分析

  夏凡同志从事流域水环境监测与评价、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是单位有机监测分析业务骨干。她埋头在实验室枯燥的工作中,始终保持初心,苦练技能、钻研新技术、改进实验方法,为生态环境保护监测工作做出了贡献。

  夏凡同志技术过硬。她掌握了单位13台(套)大型色谱、质谱类仪的操作技术,为此,“啃”说明书是她的工作常态。这些说明书往往厚如砖头,有的甚至是全英文的,看起来十分费时费力,她就利用休息时间攻克不认识的词句,很快就能照着操作规程和作业指导书完成仪器操作。她关注检测研究热点问题,积极开发新检测技术方法,起草水利部行业标准《水质 丙烯醛、丙烯腈和乙醛的测定 吹扫捕集-气相色谱法》(SL748-2017)。她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结合国内实验条件,编写了5项实验室内部作业指导书,提高实验效果。

  夏凡同志注重科研。作为技术负责人承担了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监控能力建设可行性研究、汉江中下游干流主要控制断面水质控制指标研究,以及国家重大仪器开发专项有毒污染物多指标快速检测仪器在污染事件应急监测中的应用研究等项目。

  夏凡同志无私奉献。她不计付出,为保障监测数据的时效和质量,经常在实验室内加班加点,在野外现场奔波跋涉。她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出差,整个长江流域覆盖的省市基本上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在2017年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中,仅用18天就完成了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和阿坝州等3个地市30个区县的核查工作。核查对象地处山区,很多地方车辆无法到达,需要跋山涉水。当时天气炎热,杂草丛生,环境条件很艰苦,作为女同志,她从来没有要求特殊照顾,和同组的同志们一起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任务。

  监测工作是一项耐得住“烦”和“繁”的工作,需要有足够的责任心才能胜任。夏凡以她的细致负责、踏实肯干、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特点在监测岗位上闪闪发光。

白  璐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2019年8月,作为专家参加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工作,在企业现场核查报表填报质量情况。

  作为青年科研人员,白璐同志始终秉持“求实求真、开拓创新”的科学信仰,努力在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上寻找平衡点和创新点,致力于“运用理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依据实践经验反哺理论研究”,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4篇一区SCI,1篇二区SCI),参与发表论著10余本,获省部级奖励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2017年至2019年,针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提出的技术需求,白璐迎难而上,深入思考,精益求精,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全程参与技术方案编制,担任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培训讲师,并为普查软件编制提供了重要支持。她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技术支撑作出突出贡献,受到普查办的高度肯定。作为技术负责人和普查工作技术骨干,过去三年来是白璐人生中学习、工作和生活压力最大的一段时光。一方面技术支撑工作和以往从事理论研究相对自如的工作节奏不同,工作强度更大、要求更高、节奏更快;另一方面初为人母,新生命的降临带来更多需求,技术骨干和母亲的全新双重身份也带来巨大挑战。她从最初对从事技术支撑工作的不适应和不理解,逐步过渡到静下心来探寻和钻研不同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的方法,发现其中的规律与乐趣,到最后全身心的投入其中,越战越勇。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路上,白璐既希望自己是一块随时能打硬仗、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砖,又时刻提醒自己在研究道路上,不断学习积累,不断进步,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马  薇

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财务工作者的日常

  从事核与辐射安全工作15年来,马薇同志始终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核安全工作的无限热爱,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优良的职业道德,全面提升中心财务预算管理水平。她以核安全文化精神和财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展现出核安全铁军的优良风范和职业女性的时代风采,赢得了信赖与支持,连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认真负责、尽职尽责是她的工作态度。对待繁重的岗位工作和各项任务,她从不畏难推托,按时完成、保证质量是基本要求。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是她的工作作风,她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动作用,激发身边人的工作热情,保障中心财务工作逐步规范、平稳、有序。

  财务管理岗位平凡、琐碎枯燥,但又业务性强、风险大。尤其是2019年事业单位财务制度改革,对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马薇同志以学习提高业务能力,牢牢把握政策制度要求,从应用中总结提炼出宝贵经验,落实到制度建设,大幅提升了中心财务管理水平和能力。她通过持续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强化核安全业务工作与预算编制申报有机衔接、通过支出标准规范预算分配、探索预算执行与绩效挂钩、开展部分领域独立核算试点等一系列措施,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约束,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资金效益与业务工作双赢。

  马薇同志在生活中是一位热情、开朗、乐观向上的同志,时刻注重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提高道德修养,主动帮住他人,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以工作为先,克己奉公,不计较个人得失,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张  宇

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长期深入建设项目工程现场,几千公里的工程沿线、五千多米的青藏高原均留下她现场踏勘和调查的足迹。

  张宇同志自2003年7月进入评估中心工作以来,完成了近百项生态敏感的国家重大工程环保技术咨询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一名环保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爱岗敬业,业绩突出。她始终牢记环保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一丝不苟地开展环境咨询服务。长期深入建设项目工程现场,实地调查工程建设的生态环境影响及采取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10省市4000余公里、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1100公里等,均留下她多次现场调查的足迹。她主持编写的《关于加强我国高铁建设环境保护的建议》,推动了我国高速铁路生态环保措施的进一步完善。主持编制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规范  石油天然气开采》,解决了行业久拖不验的环境管理难题。

  提高站位,践行使命。作为支部书记,她牢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全面提升。她当好表率,带头学习,积极参加党校进修班,坚持每年讲党课,与同志们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顾全大局,勇于担当。2017年在她怀孕中后期,医院要求其卧床休息,但有工作任务时她依然坚守工作岗位。产假一结束就开始频繁出差,去年一年出差近百天,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经常是走时孩子还在睡梦中,回来时孩子早已进入梦乡。巾帼不让须眉,她用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展现了当代女干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风采。

张  瑞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前往九寨沟地震灾区开展灾后生态恢复工作,对在地震中受损的林地进行生态恢复和重建。

  张瑞同志是一名80后,同时也是在生态环保战线工作15年的老环保,现任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项目开发部项目主管。

  她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开拓进取,让青春在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绽放光芒。十几年来,她先后负责策划、实施环保公益项目40余个,项目内容覆盖生态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环保宣教等多个领域,项目成果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受益对象包含从儿童到老年的各年龄段群体。其中,所执行的“格平绿色行动” “环保嘉年华”“绿色小超人”“极危穿山甲抢救行动”“宝洁中国先锋计划”“青少年科普课堂”等多个项目已经成为可持续性强、影响力广泛、社会效果显著的品牌公益项目。所参与策划执行的环保嘉年华项目曾获得“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等奖项,负责策划执行的“必胜客绿色小超人”项目获得第四届“环保科普创新奖”。

  她在集体里团结协作、乐于奉献,是集体和谐团结的纽带担当。张瑞同志一直积极参与群团工作,曾连续兼任基金会工会两届委员,并先后负责基金会的青年工作、妇女工作。她关心同事,主动作为,妥善协调本职工作和兼职工作,加班加点为大家服务,积极主动维护工会会员的切身利益,组织开展“青年读书会”“书画小组”“春/秋健步走”等多项工会、青年(团员)群体活动,陶冶情操,锻炼体魄,促进身心健康。

  张瑞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十几年如一日的热情和激情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展现了美丽中国建设中环保社会组织的风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