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致敬女环保人|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三八红旗集体标兵事迹摘编

2020-03-11

2020-03-1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我们迎来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生态环境部广大女干部职工在各自岗位上主动作为、拼搏奉献,扛起了“半边天”的责任担当,诠释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形成美丽中国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现将部直属机关三八红旗集体标兵事迹摘编发布。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政务督查室

疫情期间坚守岗位。

  办公厅督查室工作人员4人,其中女同志3人。随着环保事业的不断发展,督查任务日益繁重,2019年督促落实重点事项816项,比2018年增加1/4。督查室每天通过公文系统、内网专网信息、两微、报纸杂志跟踪督查事项的进展,通过电话、微信、内网专网邮件等灵活机动的方式,传达中办、国办及部党组的督查要求,提醒快到期事项、通报已到期事项加快办理,圆满出色完成各项督查督办任务,为做到“两个维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坚持服务生态环保大局,开拓创新,探索形成“1234”督查落实工作机制。

  “1”是指突出督查工作的政治性。督查室同志们一直把督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任务抓细抓实。

  “2”是指出台实施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督查、考核两个制度。2018年,督查室落实部党组指示,仅用了2个月,出台了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办理和督查办法,成为中央国务院各部门中第一个出台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办理和督查办法的部门,受到中办督查室的肯定。

  “3”是指部领导带队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落实情况调研回访机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点督察工作机制;承办司局会同区域督察局、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开展的实地复核机制。

  “4”是指月通报、季调度、半年汇报、每年开展“回头看”的四个政务督查工作机制。建立督查台账,每月通报进展情况,每季度组织相关司局召开贯彻落实情况调度会,每半年协助办公厅向部党组汇报落实情况,每年组织承办司局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每年3月协助部党组将“回头看”开展情况向党中央报告。

  督查室主任王玲英同志克服高血压带来的身体不适,带领全处冲锋在前,遇到重大紧急任务时还要加班加点到凌晨;2019年趁着年假时间,休了病假,病假未休完,就又投入到工作中去;母亲生病住院,白天上班,晚上去医院值守。副主任马宇飞克服孩子上学需要照顾等家庭困难,无论节假日或周末时间,遇上紧急任务,第一时间赶到机关加班。赵明强同志是处里唯一一位男同志,克服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困难,在工作需要的情况下,从不讲条件,有时加班通宵达旦。艾春玲为学习锻炼人员,虽然年纪不大,来督查室工作时间不长,但工作努力认真,不计份内份外,全力以赴确保工作高效运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督查室2位同志因由外地返京居家办公期间,为保证工作效果,处内4人每天晚上8:00召开视频会唤,传达我部疫情防护工作要求,研究推动督查室的日常工作,除必须的居家办公时段外,基本全员上班,春节后督查室已经提供近10万字工作材料。疫情防控期间,督查室对我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各项工作,建立了快速督查工作机制,对未完成的任务持续电话跟踪直至落实,争取疫情对污染防治攻坚战进程的影响更小些。

  春暖花开的季节来了,督查室全体同志愿与大家一起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与管理室

守护质量生命线我们在一起。

  质管室是履行总站“质控中心”职能的主要部门。质管室现有职工9名,女职工7名,她们在单位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监测铁军,在家里是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围绕建立和完善国家环境监测质控体系,在监测“保真”和“打假”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潜心研究 提升质量管理技术水平,为监测数据“保真”。十三五期间,质管室规划、建设并运行了国家质控平台-区域质控中心实验室-监测/运维机构三级质控业务化运行体系,保证国家环境监测网的数据质量。一是抓关键环节,夯实监测计量基础。健全国家量值溯源体系是“两办意见”的明确要求,面对这一新领域,吕怡兵带着技术骨干师耀龙和吴晓凤同志攻坚克难,学计量理论知识,调研气象、交通、海洋经验,提出生态环境监测量值溯源体系架构,先后建立了臭氧及流量2个生态环境部最高计量标准,并在总站建立生态环境监测计量中心,在保障数据质量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二是盯薄弱环节,抓社会化机构保真。社会化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日益壮大,但运行质量良莠不齐。质管室冯丹、米方卓同志辗转五省,组织对40余家机构开展调研,牵头研究编写了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补充要求,提出了具体、明确、严格的质量要求,为6000余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提供了技术遵循。

  强化各类监督检查,遏制不规范监测行为,严打弄虚作假。一是国控网数据质量检查刀刃向内。对用于发布全国空气质量、对地方政府进行考核排名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2019年,质管室全年共组织派出8000余人次做了5083次例行运维检查、1567次的质控检查工作、570次的双随机检查和302次异常数据检查,配合严肃处理堵塞装置、喷淋洒水、虚假工单等原则性问题。二是打击弄虚作假不手软。在“西安事件”、“临汾事件”等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件的调查取证中,都有质管室技术人员的身影。吕怡兵和冯丹、米方卓这两年共对146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开展监督抽查,转交涉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线索10余个,发现各类不规范监测行为百余次。各地检查结果的发布,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对净化、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保障重大活动。2019年,质管室在“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中承担理论考试命题、阅卷与考核样品定制等核心技术工作,在南京集中封闭,手机全交,对外联系靠一部有监控录音的固定电话,通宵达旦干了半个月。米方卓同志掌握着最多的“机密”,但始终守口如瓶。作为理论组的主要负责人,吕怡兵承受了巨大压力,从提出命题要求及规则,到现场与专家们逐题反复推敲考核知识点,从组卷、平衡、评估难度,到审核、阅卷,经常彻夜难眠。理论组的老大姐冯丹研究员,是组里年纪最大的专家,却不顾劝阻,经常跟大家一起奋战到深夜,为命题专家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邓雪娇和王子博同志作为2019年7月新入职员工,要处理好与各个部门间的协调工作,面对巨大挑战,出色完成任务。

  锐意进取,加强科研软实力,练就技术硬功夫。质管室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863、水专项、气专项、公益项目以及总理基金项目20余项。2017-2019年3年间,质管室编写重要技术报告20余份,主编专著8部,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或主要参与标准(规范)制修订1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项,多人获得青年科学家金奖、青年科技奖、一流专家及青年拔尖人才等称号。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技术部

  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技术部的铁娘子军,勇于担当,坚持梦想,为绿色“一带一路”和祖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坚实力量。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技术交流部主要职责是开展环保技术国际交流合作,服务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部门女同志19人,占部门总人数的66%。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支持督查帮扶中心工作。仅2019年技术交流部参加部强化监督帮扶、综合监督等各类督查合计1191人.天,人均40天以上。特别是在消耗臭氧层物质执法专项行动的首轮督查的关键时刻,仅半小时技术交流部18名同志就集结报名完毕,第二天就奔赴各地开展督查。她们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孩子,日夜兼程冲在督查第一线,生病了仍然坚持,累了难了从不抱怨,微笑着用柔嫩的双肩肩负起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敢打敢拼的铁军作风。通过技术平台做好技术帮扶,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累计集成展示技术案例2000余项,开展环保技术线上对接2400余次,为上海、江苏、安徽、湖北、广西的多个工业园区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多措并举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技术交流部负责具体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的三大任务:“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每项都是部重点工作,任务异常艰巨,而技术交流部面临着经验、经费、人力不足等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她们没有退缩,在唐艳冬处长的带领下,各项工作都精益求精,加班加点无怨无悔,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面对艰巨的任务和挑战。在她们奋勇拼搏下,三大重点工作齐头并进。习近平总书记倡议的 “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及其APP成功发布,大数据平台年会顺利举办。组织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和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专项培训,累计培训绿色丝路使者2000余名。协助我部执行物资赠送项目涉及到13个国家。成功承办“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受到部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巾帼“抗疫”勇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部系统急需借鉴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理处置的国际经验。技术交流部第一时间组织骨干力量迅速开展攻关,同步启动多项专题研究。为加快进度,连续多日到了凌晨她们还在线上集结、网络会战、反复论证,连无法返京的同志也外借电脑远程参与集体战“疫”研究。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下,迅速将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大量发达国家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理处置经验案例梳理完毕,并结合国内实际提出一系列对策建议,连续上报了11份研究专报。特别是《日本医疗废弃物管理与处理处置经验》《美国医疗废弃物管理与处理处置经验》《医疗废物处置国际经验研究与启示》等专报,得到部领导高度重视并批转有关部门,为部疫情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

环境规划院

水环境规划部水污染源排放管控研究室

水污染源排放管控研究室 污染源室职工开展湖州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研究现场调研。

  水污染源排放管控研究室女性职工占比高,常年处于70%以上。但巾帼不让须眉,研究室整体战斗力毫不逊色,全室职工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虚心学习,孜孜不倦,潜心开展改革创新研究,在水污染源管理制度研究等领域创下佳绩,有力地支撑了生态环境部及环境规划院相关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赞誉,是一支勇挑重担的“铁娘子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展规划研究,在“两山”发源地,她们深入基层,挨家挨户调研、各个部门走访,获得宝贵一手资料,创新构建市、县、村三级“两山”指数评估体系,在湖州市、安吉县、横溪坞村等得到应用,编制重要环境决策参考获部领导批示认可。叶维丽、张文静同志分别获得了2018年“两山”理念与实践国际会议征文二等奖和优秀奖。

  支撑管理,服务大局。积极投身于生态环境部水污染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中,参与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等十余项政策文件,为开展治污减排和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有效支撑。机构改革后,入河排污口设置管理职责划转至生态环境部,亟需相关技术单位进行支撑。该室勇挑重担、及时迎战,第一时间赴地方开展基础情况调查,全面支撑了部入河、入海排污口设置管理工作,根据研究成果编制了《入河、入海排污口设置管理工作思路》,为机构改革职责整合工作平稳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室参加渤海区域入海排污口、长江入河排污口等专项行动现场排查工作共200余天,过重山、走江滩,从四十度的酷暑到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从高温暴雨的南方到海风凛冽的北境,凝练出排污口设置管理要点,编制了《关于加强入河(海)排污口设置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打通“岸上和水里”提供有力支撑。

  深入钻研,业绩突出。从污染源管理到排污口管控,从总量控制到排污交易,研究室始终保持严谨务实、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积极投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近五年,研究室牵头国家级项目2项、环保公益项目1项、部预算项目20余项,参与编制的十余份政策文件得到发布,张文静、叶维丽、郭黎卿等获得部里表扬。每位同志在工作中锻炼、成长,集体也形成百花齐放、团结协作、其利断金的态势。

  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张文静同志作为室主任,以“铁娘子军”精神带领全室在“铁军”道路上迈进;身为高龄产妇,怀胎十月中强忍身体不适坚持工作,奔波在医院和单位之间,产房中仍联络工作,并提前结束产假,投身到环保事业中。叶维丽同志甘当“老黄牛”,面对困难勇于克服,面对险境毫不畏惧,在一次次熬夜与加班中,向环保事业交出满意的答卷。郭黎卿同志为推动中日畜禽养殖治理项目示范落地,数次奔赴畜禽粪污处理现场,无视恶劣条件,专心开展工作。高涵同志为尽早提炼长江“三磷”整治措施,带病坚持开展云贵现场调研。刻苦拼搏,不负韶华。这就是属于水污染源排放管控研究室的风采。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办公室

集体研究讨论中心各部门参加督查工作人员抽调方案。

  卫星中心办公室是集多项职能为一身,负责中心文电、机要、印章、档案、人事、保密、政务信息、外事、消防、安全、后勤、基建等工作。办公室现有女职工占比80%,是卫星中心女职工人数比例最高的部门。这支“铁娘子军”充分发挥了女性认真、细致的天性,巾帼不让须眉,以严谨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稳步有序地保证中心办公机制的有效运行和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得到中心领导和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连续两年荣获中心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奋勇拼搏谱华章,巾帼建功铸辉煌。在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她们组织协调中心各部门,研究制定人员抽调工作方案,选派技术骨干人员参加督查工作,组织参加行前培训并为督查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在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中,她们组织制定中心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制定职称评审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初评,组织制定激励机制综合指导意见、干部选拔任用、人员招聘、出访团组、绩效考核等工作,为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保证办公秩序有效运行中,她们高效有序保障文书处理、文件批转、会议、印章、规章制度、档案管理等工作的正常运转,积极推进制度建设规划,开展中心成立以来10多年所有文书档案的整理及数字化加工工作,并形成数字化档案存档,为办公秩序的有效运行提供切实保障。在推动开展外事工作中,她们顺利完成出国团组手续办理、出访报告编制及公示等,成功配合接待摩洛哥国家元首,有效提升中心影响力和人才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在全面加大中心宣传工作力度中,她们积极组建宣传队伍,完善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健全新闻采访机制,设立主题宣传屏,编辑制作中心“中英文宣传册”、“十年大事记”、“光荣榜”等,进一步增强中心宣传力度。在认真落实保密和安全工作中,她们以服务持续发展、和谐稳定为目标,以宣传教育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为重点,强化涉密信息网络的保密管理,深入推进保密宣传教育工作,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保证了中心保密和安全工作未出现过任何问题。在大力提升后勤保障规范化服务中,她们有序推进后勤保障工作,在消防、食品、交通等安全方面,无任何事故发生,较好保障了中心正常运转。

  孜孜以求终不悔,除净泥沙方得金。卫星中心办公室女职工在奉献中闪光,在工作中成长,她们在各自的岗位建功、立业和成才。办公室2018-2019年连续被中心评为“年度先进集体”,两名女职工多年被评为中心“年度优秀个人”。 荣誉属于过去,荣誉激励未来!卫星中心办公室将不忘初心,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