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致敬女环保人|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三八红旗手标兵事迹摘编(1)

2020-03-09

2020-03-0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我们迎来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生态环境部广大女干部职工在各自岗位上主动作为、拼搏奉献,扛起了“半边天”的责任担当,诠释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形成美丽中国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现将部直属机关三八红旗手标兵事迹摘编发布。

  蔡   蕾

  自然生态保护司

  蔡蕾同志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党员,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紧急时刻听党召唤,挺身而出,党员的优秀品质在她的身上得以充分体现。

  疫情期间克服家庭困难,一直坚守岗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统计,充分保障单位公文运转,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忠于职守敢担当。作为综合处处长,她深知岗位的重要性,平时加班加点是常态。疫情暴发后,更是一直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既身兼司秘,又及时处理综合事务,同时积极推动业务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往往工作到深夜,第一时间转达部里和司里的各项部署安排,第一时间统计报告司里每一位同志的全面情况,第一时间做好公文流转和特急件的办理,充分保障了部门正常良好的办公秩序。

  工作不分昼夜,既认真细致,又开拓创新,图为2019年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与导演深夜修改脚本。

  舍小顾大见真情。作为军人的后代,她的坚强勇敢是刻在骨子里的。父亲去世,母亲摔伤,哥哥残疾,孩子长期患病,她从不叫苦叫累,而是勇敢面对,从不会因为家庭原因而耽误工作。她经常一大早背着孩子去上学,再及时赶到单位。有时连续加班,顾不上照顾孩子,对家人满怀愧疚。但全家都包容理解,支持她义无反顾投身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中。

  工作兢兢业业,全情投入。图为新闻发布会直播现场及时发布内容。

  勇于创新见成效。作为长期奋战在生态保护领域的工作者,她既努力当好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员,也积极做好生态文明思想的执行者。强化督查帮扶期间,她在做好督察帮扶工作的同时,往返奔波6个小时,两次深入山西省法中乡为17个村的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和肯定。她编制典型案例,做好中央媒体记者走进生态文明创建地区的宣传报道,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成果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她先后筹备了全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会议、2次中国生态文明论坛、2次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7次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编制出台了近10项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性重大规划计划,组织制定了30多项标准规范,参加了70多次生物多样性公约国际谈判,获得过2次部级科技奖项,取得了丰硕成果,维护了国家利益。

  刘相梅

 

  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

  刘相梅同志作为应急处处长,肩负着打赢突发环境事件处置“遭遇战”的责任,她勇做“急先锋”,跑出“加速度”,哪里有污染就奔向哪里。

  疫情期间坚持值守。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这场疫情来势凶猛,刘相梅同志敏锐的感受到这将是一场艰辛的战役,毅然决然放弃回老家探望母亲,自大年三十凌晨四点接到紧急电话边自愿前往部里开始应急值守,这一坚守便是整个春节假期。

  2019年04月,新乡监督帮扶,刘相梅冒着刺鼻的气味,深入企业车间,抽丝剥茧,指出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形同虚设的事实。

  2019年的7月19日,河南新乡第6轮大气强化监督帮扶,作为组长,她白天顶着酷暑工作了近12个小时,回到宾馆就接到指令,三门峡发生爆炸事故,需要去现场。她立即租车奔向事发地。面对现场气味刺鼻,污水横流,往来不断的消防车、救援人员,以及漆黑的夜晚,她深知污染态势研判评估刻不容缓,立即会同地方人员,一边联系当地村干部带队排查,一边了解核实现场救援情况,直至找到污染源头并督促控制住污染,此时已是天光大亮,鞋和裤子满是泥水。

  在2019年6月25日黄河流域仕望河石脑油污染事件中,她深入现场查看拦控污染工程设施。

  2019年3月江苏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刘相梅赴现场指导支持地方开展环境应急处置工作。

  事件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容不得拖延。江苏响水 “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她动员全处全力以赴,临时主持中心工作并赴现场完成部省工作交接。2019年5月陕西延安北洛河水污染事件和6月宜川县石脑油水污染事件,她都毫不犹豫放下家里的大事小情立刻出发,甚至来不及带行李,坚守在现场直至污染彻底消除。2018年月1月河南南阳淇河受到污染,她顶风冒雪坚守在处置一线22天。2018年8月渌江河铊污染事件,她冒着酷暑在现场坚守了21天。

  2018年月1月丹江流域淇河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在现场刘相梅顶风冒雪坚守在处置一线22天,用执着和担当深刻诠释 “铁军中的铁军”精神。

  她用执着和担当诠释着“铁军中的铁军”的内涵,为“蓝天绿水青山净土保卫战”助力前行。

  李   莉

  华北督察局

  如果你在华北督察局走廊遇到她,你会看到几乎一路小跑的她;如果你在办公室看到她,你会看到埋头于电脑电话间的她;如果你在下班后看到有办公室的灯亮着,那也许是加班到很晚的她。她就是华北督察局党委办公室(人事处)干部李莉。李莉同志政治素质较高,工作中履职尽责,业务水平扎实,一直以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态度,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位准妈妈的微笑与执着。

  在十余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李莉同志经历过多个岗位的锻炼。既从事过执法监察、调查取证等环境保护一线工作,也从事过总量减排核算、环境统计等技术性工作,认真审核、严格核算2000多个减排项目。既参与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督促地方落实政策、履行环保责任的相关工作,又参与过部里交办的大气、水、危险废物、重金属、保障督察等大量专项督察或考核任务,积极投身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综合督察、专项督察等“督政”工作,先后参加郑州等4个城市的综合督查,以及安阳开放式后督察,焦作等3个地市综合督查“回头看”等相关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督察经验。既从事过业务工作,又从事过组织人事和综合协调工作,在面临单位机构改革、工作量骤增、处室人手不足等诸多困难,李莉同志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时刻保持大局意识,秉持个人服从集体、服从工作需要的原则,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克服和适应长期加班带来的种种困难,努力踏实做好每项工作。

  她在每个岗位上都勇于履职尽责,努力平衡好单位和家庭、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按照李干杰部长“严、真、细、实、快”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在落实中提高各方面能力,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领导同事的好评。

  杨   超

  华南督察局

  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督察二处副处长杨超,人如其名,有着不输男性的睿智果敢,又兼具中国女性的细腻委婉。她总是临危受命、冲锋在前,她习惯清廉自守、风清气正,她喜欢循循善诱、立德育人。她连续两届当选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是名普通的督察妈妈。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肇庆市西江边的村路泥泞不堪,她刚刚结束对群众信访举报案件的现场走访工作,匆匆赶回驻地汇总当天的检查情况。

  智者不惑,她是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任副处长4年多来,她自觉带领同事们完成各项任务。她先后8次参加练江综合整治现场督察,每次都同当地百姓住在臭水边。港商企业状告政府“一刀切”,她深入调研还原事实真相,推动整治进程。她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暗访组发现多起水污染防治突出问题,让执法检查组感到震惊。

  勇者不惧,她是督察战线上的冲锋者。她临危受命,调任进驻小组长,查实非法倾倒6万吨污泥的大案要案,她及时将督察压力传导下去,还给数十万百姓一库清水。2020年伊始,她仍坚守在暗查现场,又带队奔赴一线开展应急工作。

  练江第14次督察时,对纺织印染园区已完成安装调试的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实地了解入园企业的困难及需求。

  廉者不腐,她是纪检防线上的守护者。作为华南督察局两届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她经常与年轻同事谈心谈话,帮助大家解决思想上的疑惑、工作上的困难,坚定青年人做廉洁自律督察人的信心。第二轮进驻海南期间,她肩负起统筹协调工作,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爱者不溺,她是家庭生活里的传承者。祖国70周年华诞期间,她率队在邢台开展第十一轮次帮扶任务,圆满完成国庆阅兵的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她言传身教,向儿女传承绿色信念。她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奉献14年,不负韶华,扛起新时代环保督察铁军大旗。

  侯癸合

  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核安全监督员在保障核能安全利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侯癸合同志作为华东地区唯一一名女现场监督员,十年如一日,在核安全监督一线埋首苦干,即使面对今年情况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依旧没有退缩,连续监督36天,为打造“硬核”核安全监督挥洒着青春和汗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秦山核电基地现场核安全值班人员求执行现场巡视任务。

  以“硬核”核安全监督业绩落实核安全监督责任。对监督员而言,落实核安全监督责任,强调的是主动作为、发现苗头、排查问题、敦促解决。在监督工作中,侯癸合同志严秉“严慎细实快”的核安全监督要求,扎根一线核安全监督工作,先后主动发现1级运行事件1起,发现调查0级运行事件十数起。她在异常调查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找关键、抓要害、分析有理有据。依托典型问题的发现和处理,促进了营运单位对执照文件的遵守和对典型异常的重视和反思,也以“实干”得到了周边人的认可。

  作为华东地区核安全法知识竞赛南部赛区主持人,为宣传核安全法做出努力。

  以“硬核”个人素养展现核安全监督员精神风采。她对自己要求严格。核安全监督阵地大多在偏远的核设施现场,远离家人朋友,条件艰苦。侯癸合同志克服种种困难,如一把硬骨头,坚强扛起各项工作。她是现场的“铁娘子”,年均出差保持270天以上,无论严寒酷暑,下泵坑、爬厂房进核岛,丝毫不打折扣。她是一线的“无薪码字者”,工作之余,积极承担起对外宣传的责任,将现场监督工作通过媒体展现给外界。她是监督队伍中的“暖心宝”,在为提高监督队伍精气神而打造的各文艺活动中,她积极参与,能主持、能朗诵、能舞蹈,把单位对职工的关爱传递给大家。

  与同事一起参加植树节现场植树活动。

  以“硬核”党性原则和政治意识抵制现场廉政风险。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她牢牢把握廉洁从政意识,以“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自我,保持思想上干净和行为上的清白,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坚决的执行者。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心中不仅有自己,更有他人。她生活朴素,但关注贫困女性的学习生活,挤出时间和金钱,积极投入女性帮扶公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