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致敬女环保人(8)|坚守职责 不辱使命

2020-03-08

2020-03-0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这是一场全民战役,不分南北,无论西东。当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的战“疫”打响,无数的女环保人走上前,走上医废处置监管一线,走向大气、水环境监测现场,走进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中间……她们,为战“疫”一线投注一股温柔而坚定的力量。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推出“致敬女环保人”特辑,带您一起认识一下战“疫”中的女环保人。

  坚守职责 不辱使命

  ——朱桂英 生态环境部机关服务中心医务室副主任医师

  2020年的春节必定是一个终生难忘的特殊节日,假期还没有开始,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就打响了。部医务室共3名员工,药房护士回湖北探亲无法返京,另一位在老办公区,朱桂英同志一人担负起新办公区繁重的防疫医务工作,从门诊诊疗、心理疏导,到药房管理、药品出入库,从防疫物资采购分发,到重点岗位培训指导,她严守规章制度、落实落细措施,从不叫苦,从不畏难,用自己的默默坚守,守护着机关每一位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

  千方百计采购防疫用品

  防疫工作离不开物质基础。1月21日,按照部党组指示,根据机关服务中心部署,医务室要抓紧购置口罩,及时配发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职工。那时口罩已是紧俏商品,找不到货源,价格不断攀升。朱桂英同志主动作为、多方联系,一上午打70多个电话,终于购置到外科口罩3000个及3M口罩1000个。为了让大家下班时就可以戴着口罩安心回家,下午一到货,就与综合处组织分发,一直忙碌到晚上7点多,及时把部党组的关心传递给每一位干部职工。

  春节期间,朱桂英同志一直进行防疫物品的准备、机关防疫薄弱环节的应对。她多方联系医药公司、生产厂家,一旦有货源,来不及办理公款手续就用自己的钱垫付,没有公车就用自己的私车交款、取货,遇再恶劣的天气,也确保防疫物品安全取回。

  严格遵守防疫用品发放原则

  部领导指示,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疫情防控任务、维持部机关正常运转是当前的首要目标,据此确定了“优先配备高风险岗位和重点岗位、预留适量应对突发紧急情况、剩余分配给一般岗位在岗人员”的防疫物资发放原则。物资有限,供不应求,有人来求情,有人提意见,朱桂英同志都紧扣原则办事,在优先确保医疗垃圾和废水处置等因公外出人员、物业管理等一线工勤人员、文件流转与值守等重点岗位保障后,再公平有序地分发给各部门和单位。

  抓紧制订机关和医务室防控制度

  根据防疫工作要求,结合我部实际,朱桂英同志发挥专业技能、广泛查阅资料,及时撰写了《生态环境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护指南》《医务室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参与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对我部开放性工作岗位如门卫、传达室、收发室、食堂、物业等工作人员进行岗位防疫知识和操作培训,指导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安全合规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机关门诊和感染控制工作

  疫情期间,干部职工减少了医院就诊,医务室就诊人数不断增加,做好医务室感染防控尤为重要。朱桂英同志认真做好就诊人员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指导干部职工正确应对疫情,严格执行医务室的各项消毒措施,不让医务室成为疫情“中转站”。

  朱桂英同志及时购置相关防疫药品,因疫情防控要求,送药品车辆和人员无法进入机关大院,她就到院外接收药品,用推车拉进办公楼,再一箱箱地搬进药房。为了不影响正常的诊疗工作,她趁午休时间,一一核对药品种类和数量,登记入库,掌握余缺,保障干部职工用药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朱桂英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部党组工作安排,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做好疫情防控、守护干部职工健康,履行着医者仁心的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