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战“疫”中的环保人(143)丨“百分百”阻击医废,他们是“百分百”铁军

2020-03-26 来源:《环境保护》杂志

2020-03-26 来源:《环境保护》杂志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导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医疗废物(包括医疗废水和医疗垃圾)日处置量最高时达到3200多吨。对于医疗废物处置,生态环境部明确要求必须实现两个“100%”,即全国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巨大的工作压力,生态环保铁军们义不容辞地投入到这场“医废阻击战”中。今天,让我们继续聆听生态环保铁军的“逆行”故事,用声音传递力量,让爱心持续发光。

  今天的第一个故事来自福建

  “疫情防控期间,污水处理设施要提高加药量保证出水余氯达标,转运处置医疗废物必须日产日清。”春节期间,福建省南平市光泽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股股长林振华一天都没有休息,时常还连夜赶往单位协调医疗废物转运等出现的问题,而他九个月大的孩子因感冒、咳嗽,年前在邵武市立医院挂瓶治疗。在防控疫情一线,林振华是一名“战士”,像他这样坚守在一线的“抗疫战士们”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了大家,向他们致敬!

  今天的第二个故事来自湖南

  “疫情形势严峻,一线监管有风险。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共产党员……特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党支部书记文红武的桌上,整齐的摆放着20份该分局党员干部的请战书。

  疫情防控期间,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的任务是对辖区内三家单位的医疗废弃物、特殊垃圾和医疗废水处置的监管和指导。中心医院每天产生涉感染医疗废弃物近两吨,医疗废水每天800吨;定点隔离酒店每天产生疑似感染特殊垃圾有40多公斤。作为一线监管人员,每天必须深入现场、深入暂存点进行监管和督导,面临着巨大的被感染风险。

  而当天元分局党支部向全局干部职工下达战斗任务后,分局党支部的党员们纷纷请求参战。他们中有快退休的老同志,有临聘工作人员,也包括入党积极分子……

  今天的第三个故事来自天津

  “派我去!‘非典’时期,我检查了海河医院,这方面比较有经验,这次就让我去疫情发现较早的市人民医院吧。”

  在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部署安排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时,58岁的水生态支队长、三级调研员齐长清主动请缨,先后前往市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带领支队队员开展医疗废物运输处置检查工作。

  在检查过程中,他认真细致,对每一个环节都不放过。详细了解医疗废物的运输、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情况,细致核查相关台账,并叮嘱医院相关负责人,在疫情期间,医疗垃圾一定要做到日收集日清理,防止污染。 齐长清患有高血压,每天都要按时服药,但在疫情发生后,他恪尽职守、率先垂范,马不停蹄地投入战斗,有时忙得甚至忘记服药。

  让我们一起

  向这些战疫中的“逆行者”们致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