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战“疫”中的环保人(51)|手绘“济南生态环境铁军”的战疫时刻

2020-02-18

2020-02-1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担当。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生态环保铁军义不容辞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他们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坚守诠释着初心和使命,尽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风采。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战“疫”中的环保人。

  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集结号拉响,济南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迅速行动,结合本职工作,严守医疗废水、废物处置监管,筑牢防生态环境安全严密防线。

  新时报记者手绘了一组图,每一组图展现一个工作场景。在济南,无数个战疫的场景正在汇聚成一幅时代的长卷,我们在行动,战疫必胜!

医疗垃圾,日产日清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济南市确保全市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力落实防控工作措施。

  自1月20日至2月15日,全市累计实际处置医疗废物量为763.239吨,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31.9%。

医疗污水,严格监管

  济南市印发全省首个隔离观察点污水处理工作方案;实行领导带队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监督检查;邀请专家团队帮扶指导……济南疫情期间“护水方案”成为伙伴城市学习的“样本”,聊城、济宁、德州、淄博等城市“取经”。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水环境监管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防严控污水二次污染,全力以赴阻击疫情,全面保障人民健康。

水质监测,科学分析

 

  这张图的原型来自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该局安排专人对中水处理站、辖区重点点位水质自动站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发现异常数据,立即开展会商研判,及时通报相关部门、环境监察中队开展巡查,充分发挥自动监测预警支撑作用。

防患未然,采样检测

  这张图来自一张工作照,2月13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对市生态环境局、山东省济南环境监测中心开展疫情防控中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方案、应急监测、预警监测、在线监测运维人员在岗等工作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检查组详细了解了现阶段企业污水处理能力和处理情况,询问了污水处理厂自行监测情况,查看了污水处理后水质自动监测情况,对污水处理厂排水余氯进行了现场监测,并采集了粪大肠菌群水样进行实验室分析。督促企业疫情期间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强化杀菌消毒。

环评审批,特事特办

  2月7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机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类建设项目,未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的无需办理环评手续;其余项目实行登记表备案无需环评审批,建设单位可以在项目建成投用前,登录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网上备案。对其中须办理审批的物资生产类项目,疫情结束后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

  2月9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为一家生产消杀用品的企业“不见面”办理环评,发出该区首张环评容缺受理“通行证”。

下沉基层,防疫有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响应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确定党组成员杨荣泉为分管负责人并明确1名处级联络员,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纷纷主动请缨,最后选取14名党员同志组成了市生态环境局社区疫情防控服务队,分为7个服务小组下沉到槐荫区美里湖办事处西沙居委会等7个社区。

社区消杀,网格行动

  看这张图,即便看真实照片,也看不出是谁的面貌。被防护服紧紧包裹着,他们是行动在社区里的生态环境网格员。

  这张图的原型是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市中分局网格员,三人穿好防护服,在二七南路出现确诊病例的楼道消毒。完成消毒工作后,三人摆起酷酷的造型,为济南战疫加油鼓劲儿。

开工复产,强化监管

  目前,济南市各大企业陆续开工复产,在当前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领域监管工作,一手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这张图的原型来自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城分局,由分局局长带队,对济南重工工程有限公司等辖区内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检查。深入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提出解决办法、现场对接相关单位,加快解决进程,为企业发展解忧降压减负,全力服务企业生产。

蓝天白云,樱红柳绿

  一场雪没有阻挡济南春天奔来的步伐,雨雪过后,蓝天白云惊艳着济南。据济南环境APP数据显示,14日17时至16日17时,济南市空气质量保持为一级优的状态,上述时段,空气质量指数(AQI)最低时仅为14。

  战疫和战霾,两个“硬仗”都要赢!

  来源:济南生态环境 记者:赵璐 漫绘:赵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