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下好信息“一盘棋” 齐心协力共抗疫

2020-03-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0-03-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声音听不到?您是哪个单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现在其他单位都可以听到声音,应该是您本地问题,请检查一下调音台,是否已经打开本地输出,或者线路连接是否正常。”

  “果真是调音台本地输出没有打开,现在已收到声音。”

  “好的,保持现有状态,会议准备开始。”

  这是2月6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视频会议召开前,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人员的一段对话。这次会议是“移动视频会议”与“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视频会议”首次结合,正是依靠部信息中心与部机关、部属单位、省市县三级系统共1814个分会场反复测试调试,齐心协力才确保这场7000人的大会如期顺利进行。

  按照部办公厅统一部署,部信息中心及时向各级信息中心发出《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加强动员、调度进展、指导服务、交流联动。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全国生态环境信息化部门在保障各地各部门生态环境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各显身手,为抗疫工作保驾护航。

  全力保障网上办公,确保政务工作“不断档”

  “非必须、不聚集”。但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怎么部署?医疗废物处置怎么安排?疫情防控项目环评怎么开展?……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信息化运行保障工作推到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第一线。

  各地纷纷运用移动办公、视频会议、云桌面等信息化手段,首要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政令“不梗阻”、政务“不断档”。

  湖北省生态环境信息中心组成技术支持团队,在疫情期间推行移动办公,24小时在线值守。截至3月20日,湖北省OA系统累计办结各类流程4977条,周均技术支持数达200人次。

  甘肃省生态环境信息中心全面推广“陇政钉”政务移动办公平台应用,顺利保障了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视频会议,实现了工作协同会商和安排部署“不见面”,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安全,以及各项工作快速部署、有效开展。

  北京市环境信息中心为全局工作人员快速开通166个远程办公账号,协调运营商临时增加网络链路带宽,联调全市视频会议系统,高质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局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四川省环境信息中心进一步推广移动办公系统,四川省各市(州)环境信息中心迅速响应,利用“云会商”平台、“学习强国”及各类视频会议系统等多种方式召开会议、部署工作,确保责任到人、任务落地,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排查、处置、回复。

  河南省环境监控(信息)中心积极开展手机端移动办公APP开发测试,制定培训方案、编制操作手册、制作培训视频。一方面推行了收文网上办理,实现了厅机关无纸化办公,另一方面将“传统视频会议”“云视讯”和“视频直播”等多种手段深度融合,确保各项会议顺利召开。

  江西省环境信息中心加强省生态环境厅OA办公系统、网站及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调度技术人员运用微信、QQ等网络通讯手段进行远程线上技术支持,提高保障效率。

  畅通行政审批渠道,确保网上办事“不停歇”

  抓疫情防控也要抓经济社会发展,既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又确保各项行政审批如期推进,优化网上服务平台成为多地的共识,满足企业和群众“不出户、零跑腿”办成业务的需求。

  重庆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中心依托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优化在线办事能力,及时为企业提供在线办事政策咨询、信息查询等服务。目前,重庆市局11项行政许可和5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审批、网上核查、网上反馈,切实降低服务对象流动性。

  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信息中心依托厅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整合行政审批事项,及时为企业提供在线办事政策咨询、办事指南等服务,目前集成国建系统两个、自治区要求审批事项13个、自建业务系统两个,基本实现网上审批、网上核查、网上反馈。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信息中心全方位保障区生态环境厅推进重大项目、“双百双新”产业项目环评前期工作,加强环保审批系统监测和运维,最大限度做到服务环评“不见面”审批。

  四川省成都市环境信息中心将环评、排污许可、危废等平台整合优化,加快实现行政审批要素统一管理,推行网上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积极提供数据支撑,确保疫情防控举措“有依据”

  疫情暴发后,生态环境部党组高度重视做好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工作。如何快速全面了解各地医疗废物转移、处置状况?各地信息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一张图”等,为部党组、各地政府实现有效监管提供了决策支撑。

  江苏省环境信息中心通过对平台上6万余条信息进行关联分析,及时发布“监测、监控、执纪、执法”动态信息和预警提醒,精准推送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呈现抗疫前线工作状况。

  广东省环境信息中心组织开发运行“医废通”小程序,实现了医疗废物、疫情废物、监测数据的实时申报、数据审核、数据检索等多项功能,全省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可每日通过“医废通”汇总、统计、分享,并协同电脑端实现“一张图”监管。

  安徽省环境信息中心全面强化固废管理系统的运维工作,确保了全省38家医院医疗废物信息申报登记、18家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经营台账填报和3035家医疗机构访问查询的顺畅高效。

  深圳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探索出一套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的新模式,仅用两周时间完成深圳市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初步版本和APP开发并上线运行,3周内实现视频监控数据和收运车辆GPS轨迹数据的接入,上线以来,累计用户数 258 个,产生收运台账5173条。

  河北省环境信息中心及时调度报送定点医院、医疗处置单位、涉疫医疗废水排放的污水处理厂等数据,运用大数据平台助力精准监管。

  山东菏泽环境监控信息中心依托智慧环保平台开展实时预警、污染溯源、影响评估等在线分析服务,为一线人员精准执法、靶向处置提供技术支持。

  用好宣传阵地,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失语”

  各地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进展如何?守好宣传阵地,确保抗疫时期不失语,也是各地信息中心的重要使命。多地信息中心网站、新媒体运维人员坚持7×24小时在岗在线,及时发布各类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积极宣传生态环保铁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风采。

  辽宁省环境信息中心及时制定《肺炎疫情期间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方案》,确保省生态环境厅官方微信、微博、网站每日更新,抗疫信息多次被生态环境部、省政府官方微博、微信采用。

  山西省环境信息中心在厅网站首页设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栏,及时传递各项决策部署,展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在一线防控阻击疫情的实际行动。

  山东省青岛市环境信息中心充分利用局官方网站“青岛环保”及各分局微博、微信矩阵,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线上”舆论引导,增设“战‘役’在行动”网站专栏,公众阅读量累计突破13万人次。

  西藏自治区环境信息中心加强厅网站安全管理,定期扫描漏洞,及时更新补丁,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宣传发布。

  强化各级自身建设,确保网络安全“不失守”

  无论是网上办公,还是网上办事,无论是开展危废大数据监管,还是开展抗疫宣传,网络安全既是防线也是底线。部信息中心会同各地信息中心一手抓自身建设,一手抓网络安全,坚决筑牢网络安全底线。

  浙江省环境信息中心通过网络加密、云堡垒机、多重访问控制等技术手段,及时提供安全的接入保障。同时与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建立联动机制,警惕网络攻击,加强安全排查。

  陕西省环境信息中心启动云视频远程会商与远程故障排查平台,开展机房巡检40余次,排除多个问题隐患。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信息与应急中心建立每两小时轮班值守制度,对网络通断情况和网站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实行24小时连续监控,筑牢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信息网络安全保障。

  吉林省环境信息中心近期及时应对9起网络、系统漏洞等网络安全预警事件,为及时响应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提供必要保障。青海省环境信息中心运用“人防加技防”的方式,做好省生态环境厅网络、服务器、数据库等稳定运行和应急处置工作。

  众志成城,共迎春来。全国生态环境信息化“一盘棋”在全系统抗疫的特殊时期,不再是一句口号,已经真正成为指导全国生态环境信息化部门工作的思想“利器”。

  (徐丽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